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初见刘索拉

2014年第07期    作者:余仙珍     阅读 5,693 次


  2013819日下午3:00,我在北京朝阳大悦城的单向街书店参加了一个讲座,在讲座上见到了刘索拉本人。

  这次讲座主要谈音乐和文学的关系,主讲人是英国作家杰夫·戴尔,刘索拉是特邀嘉宾,主持人是曹景行。我对主讲人完全不了解,对爵士音乐的知识更是少得可怜。我之所以参加这个讲座,完全是冲着刘索拉去的,因为我很早就知道刘索拉,并被她笔下灵动的文字和她特立独行的个性所吸引。

  我第一次知道刘索拉,大概是在10年前,那是在读大学期间。提到刘索拉,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陌生,但问及洪晃是谁,估计则有很多人会说出个一二来,而且大多会说,“哦,洪晃啊,不就是那个陈凯歌的前妻、章含之的女儿吗?”没错,这的确是大多数人对洪晃的初步印象,因为书店、报纸、网络等媒体就是使用这些字眼来作为噱头,以宣传洪晃的新书。媒体深谙,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洪晃的出身、洪晃与他人的身份关系远比她本人的才识、她本人的工作身份更能吸引人的眼球。

  10年前,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作为一名在校的懵懂学生,我就是被书店这样的宣传字眼所吸引,不由自主地前去翻阅“名门痞女”——洪晃的书,并通过洪晃的书知道了刘索拉。洪晃在《我的非正常生活》这本书里,收录了几篇刘索拉写的文章,由刘索拉来描述其眼中的洪晃形象。刘索拉的文字诙谐有趣,生动活泼,具有黑色幽默色彩,正是我喜欢的那种STYLE。在喜欢上刘索拉的文字后,我又试图通过其他的渠道更多的了解刘索拉。正所谓,了解愈多,喜欢愈深;喜欢愈深,则了解更多。原来,刘索拉首先是个搞音乐的音乐家,其次才码码文字,写写文章。没想到,一个业余作家竟然拥有这么好的文笔。此外,刘索拉非常独立,极具个性,可以说是典型的女权主义者。据八卦消息称,她和前夫离婚后,一个人过得很潇洒、很快乐,后来前夫请求复婚,索拉说,到后面排队去吧。哎,做女人做到这个份上,实在是太酷了,让人想嫉妒都不知从何入手。

  这样,在未见到刘索拉之前,通过书籍、网络对刘索拉的了解,我在脑海里已对其形成了初步印象:刘索拉是一位美女,更是一位才女;既能搞音乐,又能写作,而且二者都搞得风生水起,成绩斐然。如果美貌使女人光荣万丈,才华使一个女人魅力四射,那么刘索拉则是一个光荣万丈、魅力四射的女人。

  在2013819日的讲座上,我很幸运地见到了一直心钦慕之但从未得以亲见的刘索拉。这个讲座的主题是“音乐与文学”,讲座主要围绕主讲人杰夫·戴尔所写的《然而,很美:爵士乐之书》来展开。《然而,很美:爵士乐之书》是杰夫·戴尔最受欢迎的作品,这是一部小小的爵士乐圣经,被《洛杉矶时报》称为“也许是有史以来关于爵士乐的最佳书籍”。

  杰夫·戴尔是英国国宝级的作家,但同时喜好音乐,尤其是爵士乐,他以作家灵敏感性的知觉和优美灵动的语言撰写了《然而,很美:爵士乐之书》。刘索拉是音乐家,但同时也是作家,刘索拉的早期出名是因为她的一篇中篇小说《你别无选择》。那篇文章曾在上世纪80年代引起了一阵“刘索拉旋风”,造成的轰动使刘索拉首先获得了著名作家的身份。在那篇文章出名后,刘索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做音乐方面,在音乐方面建树颇丰,同时在闲暇之余写写小说,这些使她获得了音乐家和作家的双重身份。如今,她以音乐家身份为主,客串作家身份。杰夫·戴尔和刘索拉的共同点是对音乐、文学都有较深涉猎,此次讲座让两人共同出席,可以说是非常符合讲座的主题。

  讲座的主持人是曹景行。曹景行在50多岁时才正式进入媒体和电视,成为电视人。其曾经主持《时事开讲》等凤凰卫视节目,一头白发颇具特色,评论起时事来更是风采飞扬,“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很受欢迎,鲁豫曾称其为“师奶杀手”。

  关于音乐与文学的关系,杰夫·戴尔和刘索拉都各自述说了自己的观点,曹景行最后在节目中总结道:音乐和文学是相通的,都是属于一种艺术,都是追求真善美。文学得以把音乐带来的感官美具体化、文字化,而有时用文字所无法形容的美,则可以用音乐来表达。不得不说,这个总结实在是精妙绝伦。

  下面重点说刘索拉。

  当天,由于北京出了名的堵车问题,刘索拉未能准时到达讲座现场。讲座开场大概15分钟后,刘索拉匆匆赶到。刘索拉到场时,在现场引起了一阵小小的轰动,看来关注她的人确实不少,尤其是女性。尽管是炎热的酷夏,刘索拉依旧是着一席黑色长袍,她本来就高而瘦,黑色长袍显得她愈发修长。白皙的皮肤、高高盘起的发髻和褐色的框架眼镜使她整个人看上去既优雅又高贵,带着一股文艺范儿。

  刘索拉到场后立即就迟到一事向观众道歉,很真诚,也很谦和。整个讲座过程中,索拉也一直面带微笑,给人以亲近感,这和我之前所预想的形象略有一些出入。我看过索拉写的一些文章,也见过书里、网络上收录的一些她的图片,在我模糊的感觉中,她应该是一个有些孤傲、有些棱角的人,没想到她却是如此的谦逊温和。不过细想一下,这两点或许并不矛盾,是完全可以并存的。索拉内心应该仍旧是有些桀骜不驯,因为凡是追求内心自由、热爱美好事物的人,大多不会被世俗的条条框框、所谓的规则所束缚,多少有些桀骜不驯。但桀骜不驯仅仅表现为追求个人的自由和追求心性发展的过程中。在与他人交往、互动过程中,索拉则奉行的是人人平等、尊重每一个人的原则,所以她才会表现出如此的谦逊温和。讲座进行到最后,在观众提问阶段,索拉说道,她认为人人平等,没有所谓的高低贵贱之分。这句话也许可以用来间接解释她的温和。讲座结束后,索拉给观众播放了一段她的乐队(刘索拉与朋友们)在去年916日的798艺术音乐节上进行的一场表演。索拉在该场表演里既是现场执导,又亲自进行人声表演。依旧是着一席黑色长裙的刘索拉,像个女巫婆一样,在夜幕下、在灯光里纵情歌唱,确切说是纵情吼叫、恣意摇摆,一副陶醉其中、只要音乐、与万般世事皆无关的状态,那才是她真正的状态、进入音乐的状态。看到这些场景,你能感受到她对音乐的酷爱、对自由的追求,以及骨子里暗藏的桀骜与疯狂。

  尽管只是一个讲座而已,时间有限,空间有限,主题有限,通过一个讲座只能看到一个人的微小的、甚至有可能是不真实的一面,远不足以了解一个人。但对于我来说,对于一个默默关注索拉多年的人来说,这个讲座带给我的对刘索拉的了解已经ENOUGH。在这个讲座里,我得以近距离地目睹索拉真人,听她谈论她对音乐、文学的看法,听她谈这些年来走南闯北、四处求索的经历,谈她的价值观、人生观。对我来说,她终于可以从书中的神秘形象走下来,变成一个活生生的形象,比书中的形象更为生动,更为饱满。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终于和实际形象合二为一,从此不再模糊。

  这些年来,我之所以关注她,喜欢她,其实是真心喜欢她的思想、文字等,我并不需要对她的外在等与思想无关的内容了解更多,听完这个讲座之后,今后可以继续安然地看她的文字,听她的音乐了。●

           (作者单位:北京长安(上海)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