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师要积极投身全国工程质量治理行动

在“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依法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4年第11期    作者:盛雷鸣    阅读 6,323 次

        今天,由我们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由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建筑市场监管司和工程质量监管司,以及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和市司法局共同支持的《“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依法推进会》在上海隆重举办。我首先代表全国律师协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专程从北京远道而来莅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的住建部吴慧娟司长、对市政府黄融副秘书长和市司法局郑善和局长发表的重要讲话表示诚挚的感谢。明天,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会议的主题正是依法治国,我们的依法推进会与依法治国的理念完全一致,这也使我们对今天会议的及时举办和圆满成功充满了信心。

  本届全国律师协会把提高律师队伍的业务素质、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最重要的业务工作来推进。去年在南宁、今年在北京连续两次召开全国律师的服务社会提高能力业务拓展的推进会,拓展建设工程和房地产领域的专业服务是我们推进工作的重点。长期以来,建设领域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即出借、借用资质的违法行为,且这些违法行为有越演越烈之势,并不断引发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屡禁不止的建设领域的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其成因与立法、执法、司法中的各种失误和疏漏有关,市场操作中当事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对能力极强,实际情况十分复杂。尽管建设主管部门和各地法院不断出台相关规定,但这个造成建设领域管理混乱和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的“万恶之源”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我国律师尤其是专业律师,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大量接触并办理着建设工程法律业务,也深刻了解建设领域不少工程质量低下、其主要原因与转包等这些久治不愈的顽症直接有关。因此,我们全国律师对国家主管部门大力加强工程质量治理,严厉整治转包等违法行为而开展的两年专项行动,认为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我们表示坚决的响应和支持。

        根据全国律协对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求,专业委员会应结合对口的国家各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进行实务研究并拓展相关的专业业务,对口建筑领域的就是全国律协建房委。今年4月,全国律协建房委在住建部的官网上发现整治转包等违法行为是住建部今年工作的重点。为配合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为发挥专业律师规范市场的作用,研究、拓展律师在整治这些违法行为中的非诉讼和诉讼服务领域和范围,全国律协建房委及时组建《建设工程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标准课题组》并取得积极成果,完成了《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及其认定、查处的调研报告》;《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的调研分析报告》;并在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的指导下完成了《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办法(立法建议稿)》;并及时撰写了各位会议资料中的《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适用指南》一书。

  201494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下简称住建部)印发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召开《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拉开了全国范围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序幕。该行动针对当前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了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五方主体的终身责任;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大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从不同角度指向“工程质量问题”的核心要害。同日,住建部在官网上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标志着建设工程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四项违法行为有了全国统一的认定和查处标准。9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又召开《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新闻发布会》,表明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工程质量治理,已引起国务院和建设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认为,国家建设主管部门将用两年时间实施对建筑市场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活动,涉及面非常广,凡有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有关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都会面临各地建设主管部门按统一标准的认定和查处,都会面临相关各方的法律责任的追究并产生一系列复杂的专业法律问题。同时,展开查处工作的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也会遇到如何理解执行认定查处工作新的管理要求。这对全国律师的专业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更具政策水平的服务要求;同时也是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律师一个难得的拓展业务的机会。

  在此,我对全国律师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提三点要求。

  

    第一,广大律师要认真学习,为推进“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做好准备

  住建部颁布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试行)》、《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办法,尤其是共18条规定的《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管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正式施行,其中对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四类违法行为的具体界定,会产生大量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和当事人之间的争议和纠纷,会产生大量的专业法律服务需求。

  法律服务的机遇,总是只给做好准备的律师的。认定查处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是个复杂的行政行为,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机关对上述各种具体行为的证据搜集和行为认定,需要专业律师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被认定和查处的单位可能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以及随之引发被查处单位之间大量的民事诉讼,同样需要专业律师的法律服务。我们要认真学习刚才吴司长和郑局长对我们律师服务提出的相应要求,并为实践这些要求切实做好准备工作。希望广大律师同仁加强学习研究,提前做好准备,为政府主管部门查处建设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调查认定工作提供有效的专项法律服务,承担起律师行业对于依法治理工程质量的社会责任。

  

         第二,各地律协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律师的专项法律服务

  律师为“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提供配套的专项法律服务,政策性强、服务要求高、准备时间短,面对各方市场主体不同服务需求的复杂情况,各地律师协会要高度重视,依法推进此项专业法律服务。住建部实施“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各地律师协会已经积极行动,吉林省律师协会由百名专业律师组成“专项服务律师团”,为政府主管部门和不同市场主体提供配套的法律服务;上海市律师学院组织了沪、浙、苏三地千名律师的专题培训活动,对《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管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交底的专题培训。这些最初出现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地律师协会认真学习和借鉴,希望各地律师协会能够认真组织律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针对各地不同的实际情况和服务需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对策,大力推进“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专项法律服务。

  

    第三,各地律协建设工程或房地产专业委员会,要为提高广大律师专业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发挥主导作用

  律师协会设置建设工程或房地产专业委员会,是希望这个专业委员会能够切实担负律师在建设工程和房地产领域的专业法律服务,全国律协建房委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积极的成效。各地律协的建设工程或房地产专业委员会要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和服务需求,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大力推进“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各项法律服务。在这方面,江苏省律协建房委根据江苏省建筑大省施工企业在各地承担大量重大建设工程的具体情况,已经在研究、实施律师为工程质量治理、确保工程质量的专项法律服务;福建省律协建房委已经结合本省住建厅在国内率先推进建筑施工企业诚信服务建设的针对性管理,组织律师提供相应的配套的法律服务。这些初步出现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地律协的建房委认真学习、借鉴。希望各地律协的建设工程或房地产专业委员会,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为强化治理工程质量、严厉整治转包等违法行为展开有针对性的实务研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意见,为建筑业市场的规范与完善,为推进我国社会的法治化进程展现作为专业律师的力量。

  春江水暖鸭先知。律师行业聚集着对市场、对法律最敏感的专业人士,理应对“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引发的依法推进和相关法律服务需求高度重视。我相信,全国广大律师一定能够身体力行,不负重望,为规范我国的建筑市场和提高工程质量做出我们的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