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协力调研开展监督 倾听民意补齐短板 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2015—2018监督工作纪实

2019年第03期    作者:陶丽萍    阅读 6,734 次

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在监事长钱翊樑的带领下,以监事会工作为己任,组成了以黄绮、游闽键、金缨、吴家平、陈刚、廖明涛、陆胤监事为主,协会秘书处办公室配合的监督调研工作团队(以下简称工作团队),依据《章程》和《监事会工作规则》的规定,着眼上海律协全面工作和律师行业大局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四年来,实现本市16个区的全覆盖,通过调研发现问题,经过梳理向理事会反馈,进一步促进了上海律师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发展。

 

深入基层各区律工委

当好律师民意直通车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要知道广大律师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更要知道律师有哪些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为此,工作团队始终保持一股踏实劲儿,扎根于基层律工委工作,搭建起律师民意的直通车

2015年度,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上任后即赴长宁律工委开展走访调研,悉心倾听律师心声,及时了解律师需求。长宁律工委表示:长宁区司法局大力支持律工委工作的开展,在区层面通过开展区校合作、处理政府法律事务等项目,发挥律师专业化的优势,在工作方式上尝试由律师事务所、基层公安派出所与司法所三结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法律服务等。长宁律工委进一步表示,还将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继续举办好虹桥法律服务论坛,希望在航空服务业方面拓展法律服务空间。

2016年度,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先后赴黄浦、虹口、浦东、徐汇、崇明律工委开展了走访调研,从媒体宣传、职业共同体建设、律工委自身建设、会员福利、青年律师工作、律师文化宣传、律协秘书处建设等各方面悉心倾听律师意见,及时了解律师需求。通过走访,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了解到各律工委认真履职,勤勉尽责:黄浦律工委举办好每年的外滩金融法治论坛,注重律师公会旧址展馆的功能提升,关注上海律协会费使用及结构性调整等问题;浦东律工委工作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多彩,其中陆家嘴法治论坛已经成为受到业界好评的法律综合性论坛;虹口律工委关心老律师的生活,关注青年律师的系统培养,推动行业的梯队建设,同时开设了北外滩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论坛;徐汇律工委创办了滨江法治论坛,首届聚焦律师社会责任,同时建议律工委之间加强横向交流,经验分享;崇明律工委重点关注生态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律工委的管理水平和律师的职业素养。

2017年度,上海律协监第十届监事会赴普陀、闵行、宝山、嘉定、杨浦律工委开展了走访调研,听取律工委的工作介绍,了解各区律师业务发展现状。五区律工委均发挥了良好的自律管理功能,在培养青年律师、律所规范化管理、搭建宣传平台等方面做足了功课、下足了气力,其中不乏工作亮点:普陀律工委结合本区律师自身情况举办法律论坛、与检法机关联合举行模拟法庭,打造适合本区的律师文化。闵行律工委与区司法局共同制定了《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指引》,细分五大类102个项目,尝试用此指引对全区各律师事务所进行考核。宝山、嘉定律工委强调服务在先的理念,通过完善工作模式、加强沟通协调等举措为本区律师搭建发展平台。杨浦律工委确立了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的工作原则,成立了工作小组致力于社区公益,力推律政先锋佑睦邻项目等。

    2018年度,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先后赴往奉贤、金山、青浦、松江、静安律工委进行了走访调研。奉贤律工委希望上海律协能在律师代表的人数、律工委经费、培训资源等方面适当向郊区倾斜;在律师事务所管理经验、成熟做法等方面给予中小型律所一些指引性的文件。金山律工委建议上海律协加强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区律工委培训工作的对接。青浦律工委重点加强对个人所的管理,重点关注中小型律所的发展。松江律工委注重开展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鼓励律师参与公益事业。静安、闸北律工委合并后确立了先聚人气,再聚人心的工作方针,成立了第一、第二工作组,两组分别引领、牵头各自熟悉的项目活动,旨在打造具有特色的新静安律师工作。

通过调研,第十届监事会认为:党建凝聚起律师工作的向心力,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各区律工委必须善于结合自身区情,利用现有环境优势,扬长避短、整合资源,既要研究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律工委发展经验,也要打破思维定势,着力打造不可复制、具有独创性的律师行业发展优势,为上海律师业的全面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筑基律师业民生之本

精准发力监督促善治

面对那些事关上海律师行业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的问题,第十届监事会既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也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感,更有一锤接着一锤的钉钉子精神,把长远思维贯注到补短板工作中去。

关注中小型律所,推动上海律师行业均衡发展。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法律服务行业发展迅速。近几年来,本市的大型律所不断发展壮大,诸多中小型律所纷纷合并,其他省市的大型律所纷纷在上海设立分所。这些律所充满朝气和活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为政府、企业、市民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其业务创收也独占鳌头,在上海律师的总创收中占了半壁江山。这些律所的快速发展使上海的法律服务行业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但是,事物总有两面性。在上海不仅有执业律师人数众多、创收增长幅度较快的大型律所,同时还存在着数量众多、占上海律所总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型律所。除了郊区,即使在中心城区,也同样存在不少中小型律所,不少律所执业律师人数不足十人,人均业务创收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种不太恰当的比喻,称之为都市中的村庄。其中少数律所由于种种原因,创收能力有限,生存艰难。在上海的法律市场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部分中小型律所存在被逐渐边缘化的可能。

针对中小型律所的生存现状,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认为应给予高度的重视与关注。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结合对上海各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的调研,开展了主要内容为中小型律所生存与发展的调研。20187月,又专门召开了中小型律所发展专题座谈会,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事先在东方律师网上登载通知,公开报名,共有来自上海9个区的中小型律所的负责人或合伙人参加了座谈会。在会上,大家发言非常踊跃,向监事会反映了各自在律所管理以及律所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难点,与会监事参与展开了深入探讨。

通过调研,监事会认为,上海律协不能仅仅关注大所,也应多关注中小型律所的生存与发展,既要研究规模大所,也要扶持精品中小型律所,从而推动上海律师行业的全面发展。监事会梳理出了制约中小型律所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诸如招聘难、合并难、管理难等共性问题。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一致认为中小型律所发展的最佳出路就在于精品化和专业化,建议理事会将制约中小型律所发展共性问题的解决融入到上海律协的整个工作规划当中,实现上海律师行业有序和谐的发展。

关注业务研究委员会工作,夯实上海律师行业发展之基。为提升上海律师整体的职业素质与执业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竞争力,上海律协根据律师业务的不同专业和领域,共设立了34个业务研究委员会。业务研究委员会是上海律协联系广大律师的重要纽带,其开展工作的宗旨在于推动律师的业务研究和疑难问题的研讨。为了解本届业务研究委员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取对于业务研究委员会制度建设和规则试行的意见和建议,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经研究确定了调研提纲,选取了16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开展调研。参与调研的业务研究会的负责人及代表律师向监事会全面介绍了各自业务研究会工作及开展活动的情况、业务研究的成果,重点反映了业务研究会的积分制度、遴选标准、准入和淘汰机制、活动经费使用等问题。经过梳理,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向理事会提出了关于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的遴选和淘汰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积分制度需作适度调整、活动经费的使用应考虑必要性与均衡性的统一等建议。此外,目前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主要工作重心在于开展研究,建议今后可以考虑对法律服务市场展开研究,使业务研究委员会的研究活动与开拓法律服务市场相结合,更好地为上海律师行业服务。

齐心协力深度参与

怀德自律履职建言

第十届上海律协监事会人数较少,仅有8人,但在监事长钱翊樑的带领下,监事们始终发挥团队协作的精神,在上海律协办公室的配合下,兼顾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丝毫不敢懈怠,兢兢业业勤勉履职。

第十届监事会成员中,钱翊樑监事长(曾任上海律协副会长)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黄绮监事(曾任上海律协副会长)是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上海政协常委;金缨监事(曾任上海律协理事、监事)是市人大代表、曾任黄浦区人大常委;游闽键监事(曾任上海律协理事)以及吴家平监事(曾任上海律协理事、监事)均是市政协委员;陈刚监事(现任长宁律工委主任)是长宁区人大常委;廖明涛监事现任徐汇律工委副主任;陆胤监事曾任上海律协理事。因此,这支团队既对律师行业非常熟悉,又能将日常参政议政工作中累积的经验与监督工作无缝对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胸怀律师行业发展大局,一丝不苟认真履职。

第十届监事会自成立以来,除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加强学习以及研究梳理重点监督工作之外,更是坚持全面关注、重点监督的工作原则,全面关注上海律协的各项工作,全覆盖派员列席会长会议、理事会会议以及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监事们可谓是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了确保做到全覆盖的出勤率,8名监事既有分工,每名监事重点监督一名会长所分管的所有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更有协作,监事两两互为一组,当其中一位监事遇有开庭或出差等重要工作冲突时,彼此补位;如果遇到该组监事均有工作冲突时,其他监事都会积极顶上;监事长更是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不仅列席会长会议、理事会会议,更是托底列席所有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自诩为守门员。通过列席会议,上海律协第十届监事会不仅能监督工作程序的规范性,而且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声,积极向理事会建言。

在我国律师行业发展的进程中,监事会制度虽然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历史,但仍然是一项新生事物,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不断研究,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尤其是在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一场传播与沟通方式的变革,如何抓住机遇,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创新监事会工作机制,颇具现实意义。在第十届监事会任期内,首次在上海承办了律师协会(全国)监事会论坛:黄绮监事虽在市妇联挂职领导岗位,但仍竭尽所能全程参与了论坛的筹备,她与金缨监事分别司职大会上、下午的主持工作,她们各袭一身旗袍、端庄优雅,娓娓道来,为大会增添了一抹亮色;金缨监事是第十届监事会中唯一连任的监事,她熟悉监事会工作的制度和要求,条分缕析、认真负责,勇挑重担编写《律师协会监事会工作ABC》;游闽键监事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时代对监事会工作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他的提议为论坛的主题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监事会工作的传承与创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陈刚、廖明涛以及陆胤监事不仅担任分论坛的主持人,更是为论坛幕后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上海律协办公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鼎力推进论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是上海律协监事会监督工作的重点。第十届监事会致力于将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为理事会出台更为合理的制度与举措献计献策,并严格加以监督落实,力求增强行业的凝聚力。2019年是换届年,相信新一届监事会必定会继续认真做好监督工作,在虑长远补短板,努力使上海律师行业取得更快、更好、更强的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