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如数家珍话律协 鲍荣妹访谈摘要

2018年第04期    作者:采 访 人:李海歌 刘小禾    阅读 14,376 次

访谈时间:2016129

受 访 人:鲍荣妹

采 访 人:李海歌  刘小禾


 

采访人:我们上海市律师协会的老同事都尊称鲍荣妹为鲍大姐,一是较我们而言,她年龄最长;二则是因为她在律协从恢复重建阶段一直工作到退休,是最资深的律协工作人员,没有之一。

我俩与鲍大姐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们仨进律协时间分别是1979年、1981年、1982年,共事30多年,且姐妹情深,友谊延续至今。今天我们很高兴请鲍大姐回娘家,和我们一起共话当年,回忆律协的发展历史。

 

鲍荣妹:我也很高兴与你们一起回忆这段难忘的历史。1979年,我因落实政策从南京回到上海,本来是应该回原单位化工局的,后因正好遇到公检法机关恢复重建急需人员,就把我留在上海市高级法院了。时任高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的顾念祖找我谈话,因高级法院那时也是筹备阶段,各部门都非常需要人。我就分配在政治部,参与到有关单位外调的工作中,根据市委组织部给的一大批人员名单逐个进行考察,回来之后分析每个人的情况,写报告,提建议,最后政治部开会决定是否调入。

过了一段时间,高级法院开始筹备市律协的重建工作,市财政局要求报会计名单,我正好专业对口,就这样,197910月份,我从高级法院正式调到律协,但办公地点还是在高级法院内。

当时,卓启明、李国机、倪彬彬和我共四人,开始了律协的恢复筹建工作,卓启明是筹备组负责人。这段时间里,人员经费、办公经费等都是由高级法院支付的。当时律师业务刚刚起步,案件还比较少,我们几个人在工作上是不分行政和业务的,有空大家一起做。不办案时,李国机律师会和我们一起去买办公用品;倪彬彬律师要去会见被告人无人陪同时,我就陪同她一起去看守所。

1979年年底,杨勇、赵珪、邵乾敏、熊耀武等律师落实政策后相继归队,人员逐渐增加,律师业务也随之发展起来了。我们的办公室从高级法院迁至四川南路29号,一间连窗户都没有的黑漆漆的房间内。

198011日开始,市财政专门拨款给律协,我们有了自己独立核算的账户,发工资不再经过高级法院。我们在四川南路一直待到1981年初,跟着第二法律顾问处搬到四川北路去了。(起初律协和二处在四川北路办公,第一法律顾问处在外另设办公室,到后来律协和一处一起都搬到零三招待所办公了。)

那时第一、第二法律顾问处和我们律协属于抄报制、统收统支的财政,经费开支由市财政统一划到律协,律师工资都是律协这边发的,他们所有的费用也到律协来报销。后来律协成立了涉外组,财务也合在一起。两个法律顾问处律师的工资都是我做的,一到发工资日,我就带着现金上门到法律顾问处去发工资。碰到律师去北京学习时,我们还要拿着咖啡色的工资袋送现金到外出律师的家里,请家属在小条子上签名妥收。

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1984年年底。因为律师人数多了,律师事务所实行分账,在财务上就与律协完全脱钩了。律师事务所历经全额拨款、差额补贴再到自收自支,正式作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

在未分账之前律协和律师事务所都是属于事业编制,198511日开始,市里明确了律协的人员编制数量,属于行政编制,一年拨付12万元人员经费。市财政局对我们工作很支持,律协不用通过司法局,直接与财政局沟通,只要有请示报告上去,财政局基本都会批。以后随着收取会费越来越多,每年的12万元经费就不再下拨了,律协从此全靠会费维持运作。

律协的奖金是当时韩学章会长争取来的,因为当时的工资结构,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是相同的,律协与事务所一样,奖金从5元增加到6元,这在当时影响很大。到后来律师协会作为社会团体了,工资奖金结构就不一样了。

律协的行政工作负责人最早是卓启明,之后是许之中,再后来戴汉民、张士勤、沈宝麟他们,都担任过行政工作。律协搬到了零三招待所后,由刘礼强担任律协办公室主任。

律协领导中,李树棠来得最早,在四川南路的时候就来了,还有何济翔,他是落实政策来的,后来担任了律协顾问。韩学章当时是副会长,是在四川北路的时候来的,从四川北路再到零三。何后副会长和王文正在零三招待所是在同一个办公室。王容海副会长也在零三招待所办公过。最早的秘书长是王文正,李树棠是副秘书长。王文正到市司法局任副局长后,李树棠当秘书长,肖建平当副秘书长。蒉延庆当秘书长的时候,闻国良是副秘书长。到中山西路后,蒉延庆是副会长了,闻国良是秘书长。

当时律协和一所二所的党组织关系都在一起的,律协成立了党总支,有三个支部,最早的律协党支部书记是金国良。

和外地律协情况不一样,上海市律师协会恢复比上海市司法局要早,市律师协会19794月恢复,市司法局1980年恢复;上海律协比全国律协早成立,上海律协1984年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全国律协是1986年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1987年市司法局律管处正式成立,功能与人员均从律协分离出去,调去律管处的有金国良、魏冀秋、徐孝芳、王邦彦、宗宁、杨向荣、华均权等。律协20个人的人员编制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满过。

律协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搬了好多次家,从福州路高级法院搬到四川南路29号,后来到四川北路横浜桥、中山南二路零三招待所、淮海西路、衡山路再搬入中山西路的律师会堂,还在胶州路买了一个楼面作为上海律师的文体活动中心。律师有自己的会堂,还有专门的活动中心,这在当时全国范围来说都是极少有的。特别是20062月份入住均瑶国际广场,这是律协的全产权办公房。当时是7000多元一个平方,也算是一笔巨款,但是很快贷款就还掉了。在如此黄金地段以此等价格置业,为全市律师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十几年后的今天,事实已经证明了此项决策是多么地正确。

 

采访人:从律协恢复重建初期的组织领导、人事安排、财务管理,还有期间发生的诸多重大事件,鲍大姐都是亲身参与的。现在能够说得清这段历史的人已经不多了。鲍大姐陈述里如数家珍般提到的福州路、四川南路、四川北路、中山南二路零三、淮海西路、衡山路等名称,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个路名,而是一个时代、一个特殊发展阶段的代称,我们曾经亲身感受,今日依然充满感情!

鲍大姐从恢复重建时期开始管事,一直到律协走上正轨,发展壮大,一直是主办会计,她坚持原则,党性很强。律协每一次的大的财务方面的操作,都是经过鲍大姐之手。直到2010年延期多年终于退休为止,律协许多人头进出和经费往来都记在她的脑中,特别是好多属于史前、档案里没有记载的部分。这个矿藏真是太珍贵了,有好多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像她所指的最早的名册等,有很多都是绝版资料。当时鲍大姐还负责律协的党务工作,在相当长的一段日子里;除了律协的财务工作,她还负责管理联合律师事务所、大公律师事务所、市女律师联谊会、涉外交流中心、律师学院等单位的账户,这中间有多少政策性的规定、主管部门的要求,只有鲍大姐弄得最清。以上有关单位的设立、起步乃至成熟发展,都倾注着鲍大姐的许多心血。

律协到明年2019年将迎来40周年庆典,之前律协曾经组织过好几次大庆,所有大的活动鲍大姐都没有缺席,最有资格拿个全勤奖!

感谢鲍大姐,祝福我们的友谊!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