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大成律师事务所从严从实抓党建,开启律所发展新时代

    日期:2018-06-26     作者: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    阅读:17,731次

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1年,经过17年的努力,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700余人,其中党员律师236人。2010年至今,大成上海的业绩每年有30%的增长,2017年,创收超10亿元,上缴国家税收1.5亿元。期间,大成上海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律所发展,以律所发展凝聚党员”的工作理念,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提升律所发展软实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律所发展的双赢,先后荣获了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建示范点、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浦东新区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破解难题、夯实基础,巩固扩大“两覆盖”工作成果

大成上海人数众多,学业背景丰富、执业行为分散、思想复杂多元。如何凝聚人心、整合队伍,保证律所健康发展是重要问题。对此,党组织是最好的载体,把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落实到律所的发展中,既是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也是“两新”组织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

(一)提高“两个覆盖”,在组织设置和领导体制上下功夫。没有健全有力的组织,党的工作就没有经常性依托。为此,大成上海从党委班子入手,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大成上海党委由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党代表、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律所主任陈峰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律所执行主任刘蓉蓉律师担任副书记,律所监委会委员黄夏敏律师担任副书记,党委委员均由事务所骨干优秀合伙人、律师担任,进一步配强班子实力。同时设置党建工作专员岗位,负责协助贯彻党委各项工作要求,以及做好日常党务基础工作。目前,根据大成党员分布及律所专业结构的设置,党委下辖支部数量已达到13个,各支部班子成员均由各部门牵头律师组成。

(二)提高“两个覆盖”,在强化责任、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抓律所党建实效作为党委书记和下辖个党支部书记年终考核评价的内容。同时,以支部为重点,强化“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期间,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党代会精神。使支部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此外,针对新形势下流动党员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制度,排查流动党员、隐性党员,防止党员失联,为每名党员安好一个“家”,不怕麻烦不怕累,只为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期间,有4名党员经多方辗转,终于跨省找回了组织关系,所谓“走千里,走万里,还在党的怀抱里。”

(三)提高“两个覆盖”,在发展党员、管理监督党员上下工夫。大成上海每年要选拔、引进一批青年律师人才,实行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党员的标准。近年来,每年吸收近50名党员律师加入。此外,着力推进“双培工程”,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加大对一线青年律师的发掘培养。近年来共发展4名优秀律师加入党组织,转正党员20多名,其中95%为一线青年律师,1位是律所合伙人,较好地贯彻了党员发展工作的十六字方针。与此同时,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骨干带头作用、文明示范作用和学习表率作用。大成上海党员的座位铭牌均加上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认真践行“四个合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保障律所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此外,针对当事人投诉党员律师的情况,出台了投诉案件裁决处理办法,由律所监委会抽取7位专业律师组成裁决委员会,用盲审的办法来进行裁决。去年以来,全所实现零投诉。

二、发扬民主、协调各方,切实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律师群体具有很强的民主法治意识,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开展律所党建工作,要充分重视律师的执业特点,才能取得实效,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

(一)民主管理是力量之源、智慧之源。大成上海采用的是合

伙制管理模式。合伙人大会、常委会、执行机构及监委会分别承担着律所“议、决、行、监”的职能。但与其他律所不同的是,大成上海的常委会、执行机构、监委会三套班子成员都是由律所最高权力机构——合伙人大会民主选举产生的,两年一届。不仅是差额选举,而且是真正的海选,先选主任、执行主任,再选监委会主任。三个主任选出来后,再投票产生常委会和监委会。与律所的民主运行机制相适应,大成党委从党建意识导向入手,通过加强“双向沟通”,让合伙人有责任感;注重党委自身建设,让党务人员有使命感;宣传“业务先进,岗位模范”,让党员有荣誉感;推行党务和所务公开,让非党律师有认同感,使党组织有着和谐的民主氛围,成为凝聚律师的核心力量。

(二)党员主体意识是发挥模范作用的动力。无论是在传统法律领域,还是在知识产权、海事海商、证券与资本市场等业务领域,大成上海一直处于业界前沿地位。在大成上海合伙人中,党员比例近40%;在事务所管理层中,党员比例近50%。同时,律所各专业部门的带头人80%以上是党员。党员律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各个舞台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律所发展的骨干力量,律师党员的职业地位逐步上升。律师行业吸纳了大量高素质青年人就业,在大成上海,青年律师占全体律师70%,近500人。这一群体不仅是律所发展的未来,更是我们党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针对律所年轻人事业刚起步,压力大,前景不明,思想上容易迷茫的情况,党委把青年工作列为重点,成立全国首家律所建制的团委,成立社团组织青年之家,通过举办沙龙、论坛、讲座、文娱比赛等活动,让年轻人有归属感,保持积极、融合的状态。传播党的声音,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做好“传帮带”,由资深律师为青年人引领思想、传道授业解惑。其中,有个“我与大咖共晚餐”的活动,广受欢迎。青年律师海选出律师“大咖”,由“大咖”请年轻人聚餐,每次请15个青年律师,通过“秒杀”报名。 “大咖”们不仅出钱,还无偿地传授经验,但他们却甚为喜悦,能为青年人成长助力,这是一种荣誉!正所谓:“少年强,文化强中国强,年轻人振奋了,律所就有未来。”像这样子的组织在大成上海还有很多,党委始终对民主党派、归侨、女律师等几类特定人群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也开展一系列的工作,现如今党委已成立了全国首家律所建制的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全国最大的律所建制的女律师联谊会。

(三)协调好各方关系是律所党组织重要功能。一个找不到自己功能的党组织,常常会在律所被边缘化。我们对党委的功能定位非常明确,党组织和党员要在大成上海“五化”发展中起到政治核心和价值引领的作用。确保在发展中,处理好与国家、社会、当事人,以及与全体员工之间关系,围绕律所经营管理,具体、深入地开展工作。每年,党委都要向管理层提出各类工作建议,得到律所管理层及合伙人的重视支持。比如,律所办公地整体搬迁,由于不同律师所处层次的不同,业务对象与业务量的不同,内部分歧很大,尤其是对每年数千万元的楼宇租金争执不下。其实,分歧和冲突的背后是利益问题和对自身发展及事务所发展的定位不同。在出现重大决策分歧,甚至有可能导致律所分裂的情况下,这时党委果断站出来做工作。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扩大到常委会、监委会及各专业部门主任层面。扩大会议的核心思想是党委不干涉选择方案,希望采用兼顾各方利益,分阶段过渡的方式。最后,促使律所能够整体顺利的搬迁。

在律所重大战略决策中,由于律师处于不同的立场考虑,往往矛盾很大,合伙人大会经常讨论激烈,无果而终,有时甚至出现重大分歧,可能导致律所分裂。这种情况下,律所党委果断出来主持局面,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首先在党内形成共识,再此基础上提交合伙人会议,妥善化解各方的利益争执。期间,每个党委成员、以及党员都起到了协调与润滑的作用。党委13个党支部,拥有220多名党员,管理层有近50%是党员,就是我们的支撑点。

三、凝心聚力、不辱使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律师事业就是党的事业。律所发展不能偏离行业的社会责任、不能偏离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不能偏离党的事业。”这是大成上海文件中的一句话。每位律师都被赋予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责任,因为每一次公正的审判,都会增加一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

(一)推进文化建设,营造高尚的精神家园。文而化之,讲究润物细无声,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律师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工作手段既有刚性管理又有柔性渗透。深化“志存高远,海纳百川,跬步千里,共铸大成”的治所理念,用高尚的律所文化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位员工的思想心灵,时刻提醒党员和律师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成律师足球队代表中国律师,已经四次组队参加律师世界杯足球赛。党委非常重视,党委书记去了,党委副书记也去了。每到一地,不管是匈牙利,还是克罗地亚,晚上大家都举杯为队员们加油,安排升旗仪式,不仅有国旗,还有大成的所旗,场面严肃而富有激情,党委要让每个人都明白,不管你是在维护社会正义,还是争取国家荣誉,你的背后都站着强大的祖国。党委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每位律师的心,促进了律师人才队伍的梯次建设。大成律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志存高远、海纳百川、硅步千里、共铸大成”的大成精神,也是对大成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步伐的延续,走出了一条精彩绝伦的“大成之路”。

(二)热心公益事业,凸显律师社会责任。律师职业具有政治、社会和经济三重属性,其中社会和政治属性共同构成其本质属性。律师业不仅是一种产业,更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重任。大成上海分所历来有服务大局、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等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这一优良传统,激发广大党员律师的社会责任感。为此,大成上海建立公益基金,组织青年同仁参与慈善募捐助困帮困,捐资助学,组织成立公益律师志愿团、法律援助骨干队伍,积极组织青年律师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派出精干的律师团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担任中小学法律顾问,与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武警大队等结对开展义务法律服务,还送法到基层社区,为居民群众讲授法律知识,维护合法权益,踏踏实实地践行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使命。

(三)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建设发展。大成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任务“揉”在一起抓,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积极发挥律师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大成(上海)全年共计完成收案8221件(包括预立案),其中诉讼仲裁类案件3267件,占39.7%;非诉类案件4954件,占60.3%。参与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运作,担任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数百起。比如,在代理某工程案件时,各方对抗情绪很激烈,如果走诉讼途径,时间久,矛盾容易激化。律师认为诉讼不符合当事人利益,还可能大量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社会矛盾,造成不稳定。律师并没有考虑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律师费,建议委托人不走诉讼途径,进行调解,最后只用一个月时间圆满解决。

律师职业具有“政治、社会、经济”三重属性,其中,政治和社会属性共同构成律师的本质属性。对于每一个律师和律所而言,要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发展,不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技能、接地气的商业运营,还需要有仰望星空的高尚元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大成上海党委也在对党员的考核考评中把这一项作为考核的重点。

 

胡乔木同志曾写过一首称颂律师的诗,其中有这样一句“你戴着荆棘的王冠而来,你握着正义的宝剑而来”。宝剑象征着律师的执业权利,而王冠则象征着律师的社会责任。从新中国律师制度恢复至今,律师业从最初的势单力薄,经历了几代法律人筚路蓝缕,到现在,在规模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的道路上不断发展壮大,广大律师正在奋勇承担更加重大而艰巨的社会责任、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