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途——律师所在的法治旅途

2015年第03期    作者:严 嫣    阅读 10,923 次


     《律途》——首部由上海律师自编自导自演的律政话剧,在2015年的初春里精彩乍现。

   2月13日晚上,作为上海女律师联谊会特别策划、多区司法局鼎力支持的迎新活动——话剧《律途》,讲述了曾是同窗的4位律师,当年那个充满稚气的约定——“谁是最厉害的律师?15年后,谁是第一?”

   没错,不想当大律师的律师,就不是好律师。这是每一个律师心中追逐的第一。然而,拼搏的15年、或者25年,甚至45年,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执业景致呢?这台话剧或者是个小缩影。

   话剧《律途》中,4个稚嫩的小律师,成长了——带着自己的沧桑故事来完成当年的约定;精通涉外商事的罗律师赚得是盆满钵满,为家乡亲戚接了一笔涉外的生意,竟然阴差阳错被乡亲们当成汉奸律师,惨遭打骂和囚禁;擅长婚姻这类民事案件的董律师,刚接了一个新案子,委托方竟然是一段感情里的小三角色,而她自己正经历着家庭的裂变;刑事辩护的王律师,不计经济回报坚持多年刑辩,正全力以赴为一个弑母案的犯罪嫌疑人做辩护,而当事人却一心求死;放弃了商业案件的朱律师,满心憧憬地前往西藏做了援藏律师,一心想要改变当地人信访不信法的旧观念,在那里她结识新的人新的事,在太多不同和不懂中,她的感受亦是跌宕起伏。

   话剧《律途》中这15年的尘埃落定,律师这份代理着他人或生死或利益的职业也吸引着许多的争议与思考,这些思考和磨练把4人从当年的天真年少转变成现在有故事的人,而那个约定的答案,也伴随着4人的故事而揭晓答案——大家闭着眼睛、摸着良心举手表决,谁也未向自己投上那一票。终究,4人并没有决选出第一名……

   当话剧落幕,剧场内千余名律师掌声雷动的时候,大家都为她的精彩和独特,叫好不已。的确,这是极完美的一场话剧:

   故事源于真实案例——资深的东方大律师们包括翟建、陶武平、胡光、周知明、光韬、贾明军等各领域大家,奉献出他们手中承办的经典案例,把关话剧的故事脉络,力求跌宕而不做作。

   律师演律师,全剧上上下下四十多个角色,几乎全是律师。本色出演看似简单,但大家需要克服工作的繁忙,排期演练,更要学习舞台演出各种技能。绝非泛泛。

   话剧的创作导演核心,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从无到有,与浦东、静安、黄浦、长宁、徐汇、普陀6个区司法局和律工委的鼎力协作,觅得浦东青年律师联合会和华政沃原剧社的专业支持,加上大律师们的缜密把关,由国振盛华团队亲情制作。

   这所有的不易与收获,正如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黄绮盛赞时所说,“这些年轻律师通过这出话剧证明了自己,估计他们要的就是这个!”

   然而,在《律途》的那4位律师的执业旅途里,星星点点传递的信息,令在场的律师感同身受,甚至热泪盈眶,似乎也在印证、展示着,律途,也是律师所在的法治旅途——那其中的变化、闪光,更多的希望。

   罗律师家乡亲人的不理解,从痛骂律师为了赚钱去“崇洋媚外、卖国求荣”,到体会到法律规则的力量和诚信经营的意义。这是百姓在经济发展的潮流中,不断地激荡与觉醒。

   一个“被小三”的单纯女人,为了证明自己的真情和无辜而斗争,那份“不为食亡”的拧劲儿,告诉同样身为女人,那个正因丈夫的背叛而痛不欲生的董律师什么是“女性尊严不可侵犯……”才有了那“掀开法律的机械和冷漠、捍卫贞操权利”的慷慨辩词。这是女性自我保护、自尊自爱的一场胜利。

   孝子弑母,离奇供述。当认为刑辩没有用、法援律师没有用的一心求死之人,在一次又一次的会见里,刑辩律师的细心、敏锐、鼓励和“不放弃”下,他重现新的希望。哪怕只是极个别的觉察、发现,对每一个身陷囹圄的人来说,都意味着自由的希望。而一场公平、公正的审判,更是每一个错误得以纠正、接受处罚的起点。这样的认知、这样的不断确信,也在不断地呈现。

   而最令人心胸豁然的——本想着“崇高而美好”的援藏律师,无私付出,撼动了藏民的落伍观念,定然是势在必得那个“第一”的时候,结果竟是“超然而脱俗”了。无论非讼、诉讼;无论刑辩、民商;无论公益、商业,只要在那法治进程的路途上,谁都那么不可或缺!每一个法律工作者,其实都在自己的执业中争奔第一,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意、兢兢业业,那么大家都是自己的第一名、最棒的律师。自然他们4位律师是评不出——谁才是真正的第一名了。

   如此大快人心、直抒胸臆的话剧,讲述了律师的15年执业旅途,在那舞台上,所呈现的一个个缩影里——或有意或无意,也传递了太多的信息——建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恢复律师制度30年……当代中国司法改革经历了一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历史行程,而这一进程正是中国的法治化转型!中国的法治进程的旅途中,形形色色的法治事件推动着法治进程,个中必然会有坎坷,也有精彩;曾有蛰伏,更有惊变!

   而在这其中,不可否认——定然有我们律师的所在,有我们律师的前行与敦促。社会与时代同进退,律师与法治共旅途,相信中国今后的法治梦,会是真正“律途”的意义所在。●

  (作者单位: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