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海华永泰:专业赢得尊重 携手成就理想

2018年第06期    作者:文│夏治斌    阅读 9,823 次

在近两年律界新一轮的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浪潮中,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已然是快速领跑的佼佼者。

在海华永泰2018年会上,事务所主任张诚交出了这家沪上名所过去一年靓丽的成绩单:人员规模已超700人,国内分支机构一年内新增7家(总数达到14家);2017年在总所人员未增加情况下,创收增长24%,达到2.68亿余元(不含分所),实现了11年连续高速增长;继美国洛杉矶之后,事务所在欧洲、澳大利亚海外网点布局有条不紊推进中。与此同时,张主任透露,海华永泰的目标直指2000人规模、15亿元创收……

2年设立10余家分所

近年来,国内一线律所的规模化、品牌化布局愈发频繁,如何把握机遇、快速进入并扎稳脚跟,成为扩张制胜的重要法宝。作为一家有着鲜明海派气质的律所,海华永泰近两年来的规模化布局,无论是动作还是成绩都令人瞩目。

短短两年间,海华永泰相继在长沙、郑州、南京、昆明等十多个城市完成版图布局、成功开设分所,完成了国内重要经济城市和司法高地的分所配置。二十多年的专业积淀和先进管理理念,包容的文化气质,所到之处均与当地卓越的法律团队抱团合作,品牌与资源优势尽显,在当地总会刮起一阵强烈的海华风

2017 年,海华永泰圆满完成了十家分所的战略目标,提前实现了2015年度确定的这一目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全国版图,目前已设立或在筹的分支机构共计 14 家。除2012年成立的北京分所外,其余13家分所都集中在2016-2017年加入设立。据海华永泰管委会最年轻的成员欧阳群律师介绍,牵头筹建各地分所的团队都是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和口碑的精英,因此海华永泰各分所从规模到素质都在当地具备一定的优势。

20167月海华永泰长沙分所正式成立,2017年底规模已超70人,创收破千万,在当地颇具影响力,尤其在破产清算服务和刑事辩护业务领域已成为湖南省律师行业的招牌。

海华永泰郑州分所成立于20173月,开业后不到一年就吸引了当地大批成熟团队加入,新装修后2000多平的办公室一座难求。分所借助全国资源发挥当地优势,很快实现了专业化建设和品牌影响力的双提升,并荣获河南省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

从长沙到郑州、从南京到武汉、从沈阳到深圳……这些当地的领头羊们,或许有不同的执业经历,但无一例外,都被同样的理念和气质吸引,从而决定抱团取暖。南京分所执行主任孙芸和武汉分所主任陈志龙等人表示,相比一些红圈所,海华永泰的务实平等与开放包容特色非常突出,其在专业建设方面的规划和机制非常具有吸引力。

专业化引领发展机车组

众所周知,规模化到底能发挥多大的效益,关键看业务专业化协同程度。律所规模化和专业化协同优势也是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海华永泰紧紧围绕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大力推进业务中心建设和资源整合,并将专业化带动全国分支机构协调发展列为2018年度十大工作计划的首要任务。

这种专业化建设,并非全部由总所负责推动,而是各个分支机构都来参与。就像传统火车的动力一般都集中由车头提供,但高铁动车组则不然。高铁列车的每一节车厢都有独立的动力系统,所以才能突破传统火车的时速。海华永泰在专业化建设方面,也充分发挥了各个分支机构的能动性,将其打造为自带动力的动车组。具体而言,主要依托律所内部8大专业部门和10多个业务研究中心与各分支机构自主合作,每月牵头组织举办专业化建设主题月,来推动实施该主题的专业建设,在全国平台内整合资源、进行推广。

专业化的海华模式,开放与包容不仅体现在海华永泰那句海阔纳百川的理念中,更体现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中的方方面面。

以专业建设为例,海华永泰始终将专业化建设作为品牌化的核心,将2017年定为海华永泰的专业建设年。为了提升专业影响力,他们在年初即着手重新调整了业务部门划分,设立了若干个业务研究中心,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以专业带动品牌发展。同时,引进了有专业建树和行业影响力的高级合伙人和律师,并加强对青年律师的培养。

海华模式另一特色就是专业与品牌。海华永泰高级合伙人、管委会成员马靖云告知,事务所今年年初通过了一份全国品牌与专业共建方案,让人能够一窥其快速扩张与专业和品牌建设相得益彰的秘密。继2017年设立首个律所品牌日后,2018年其将在全国机构范围内设立专业与品牌建设主题月,在事务所的统一协调与部署下,按照办公机构+业务部门(委员会)定期重点拓展与推广的模式展开,每个办公室必须轮值进行当月的品牌+业务主题拓展,秉承全国一盘棋的宗旨形成联动。 

灵活与务实或许是海华模式取得显著成效的特色所在。在海华永泰总所的管委会中,每一位高伙都负责定点2—3个分所的事务对接,全部实行责任人负责制:分所有任何情况都直接联系这位对接人,他可通过定期(例如管委会会议、合伙人午餐沙龙等)或者不定期的方式及时协调,调配全国和事务所各职能部门资源,做到及时响应。小到一张名片上logo的色差,大到某一种项目需要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突击队,海华永泰全国效应已经初步呈现,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或许用接地气来形容更加恰当,它更多的体现在总所和分所之间,分所和分所之间的一种快速联动和反应的机制。比如南京分所开业时举办了一场新格局下的律师业务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江苏省取得了良好的品牌效果,南京分所很快就把这一经验和相关策划分享给了所有其他准备开业的分所。随后,武汉分所开业期间主办一带一路·市场交易与风险与防范高峰论坛,沈阳分所开业一周年之际举办规范:价值提升——2018金融创新不良资产项目化高峰论坛,济南分所开业举办企业法律风险控制的高峰论坛……长沙分所在去年湖南省的抗洪中捐赠了10万元赈灾,又立即通过总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会公益总动员筹集了30万元的公益基金,不仅在长沙,也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公益品牌形象。

设立品牌日打造品牌特色

海华永泰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和创收方面,更体现在显著的品牌特色,在上海1500多家律所中,海华永泰在创收方面已经跻身前十。作为一家品牌所,海华永泰要在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方面走出自己的优势,为律师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6·儿童节为海华永泰首个品牌日(海华永泰决定将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工作日设立为品牌日,这算是国内第一家)。当天,海华永泰推出新的官网、新的律所手册,新的律所PPT和文件模板,规范和推广律所标识和律所文化。一年后,海华永泰正式发布海华发展指数,用科学、严谨的方法评价律所发展速度与质量。毋容置疑,海华永泰是第一个自创体检工具,用指数量化律所发展的法律服务机构,其不仅对律所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也为众多同行提供了良好的参考。

在品牌影响力方面,2016年,海华永泰被评为ALB(《亚洲法律评论》)“2016年亚洲50大律师事务所”“2016年中国30强律师事务所”“2016年中国十佳成长律所”“2016年知识产权排名前15。与此同时,事务所也获评为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

国际化:筹建海外分所,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

在国际化布局方面,海华永泰于20168月正式加入了被钱伯斯评为全球律师联盟前三的TAGLaw,成为当年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

海华永泰的国际化布局还会怎么做?加入国际化律所联盟只是第一步,这也是基于其客户服务的现有条件下的最优方式,接下来会考虑在客户常去的区域设立分所,目前已经在美国洛杉矶已设立代表处,并积极筹备在其它战略要地设立分支机构。至此,海华永泰的海外布局步伐也在加快。可以说,海华永泰通过双轨制成功地实现了海外布局延伸,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相应的中国律所也在通过各种形式将触角延伸到不同法域市场,中国律所的国际化并没有统一的模式。

负责海华永泰国际化战略和国际业务的余盛兴博士指出,海华永泰的国际化并非为了扩张而扩张,而是基于扩大和延伸服务网络,以便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的目标是客户需求到哪里,甚至是潜在需求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要跟到哪里。

五年战略剑指15亿元目标

在开2018年年会的前夕,海华永泰召开了一次全体合伙人会议,修改了律所章程,并选举产生首届监事委员会。与此同时,合伙人会议通过了事务所下一个五年战略规划,即成为国内综合排名前十的律所。具体而言,事务所希望在5年内规模上实现上海总所律师过500名、全国过1500名,在国内设立至少20家分支机构,同时实现上海总所创收8亿元、全国创收15亿元的目标。在专业上,要形成推出至少10个全国有影响力、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品牌,并初步形成有足够海外支撑布局网络的国际化律师事务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华永泰管委会还提出了一个技术创新指标。主要关注与事务所发展相匹配的管理效率和水平,通过信息化建设建立高效的业务操作系统,实现传统作业方式向现代科技作业方式转变。这些目标任何一项拎出来都非常值得期待。

海华永泰执行主任陈峰律师表示,近些年法律服务业已进入非常大的变化中,海华永泰总体快速向前的发展态势是对传统模式的抗击,有了规模化基础,再把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工具嫁接进来,海华永泰有足够的信心成为未来律所发展形态中的一面崭新旗帜。

海华永泰的老人冯加庆副主任认为,海华永泰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阶段,有20多年的品牌积淀,有开放包容的律所文化,有日渐完善的全国布局和架构支撑,有越来越成熟专业的团队……有足够的信心实现下一个五年战略规划目标。

二十年持续创业

乔布斯曾说,人不可能在眺望未来时把人生的每个点连接起来,而只有在回顾时才能连点成线。回顾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自1995年创立以来的二十多年,也有一些清晰的点连缀成线。

2002年,海华永泰确定了以房地产和金融投资为重点的业务服务领域,并将办公场所迁入了经济更为活跃的浦东新区,实现了第一次重要转折。

2007年,海华永泰由原来的合作制彻底改制为普通合伙制律所,改制后一方面在既定业务发展大方向下精耕细作,另一方面持续搭建并完善律所管理体制与框架。

行至20年发展关口,已经跻身上海律所前列的海华永泰开始思考下一步发展战略和路径,并逐步形成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规模化的共识。

2015年底,海华永泰新一届管委会提出 “310”的战略发展规划,随后的2016年是海华永泰新一轮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正是因为有了清晰的发展目标,收获颇丰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海华永泰的英文名取意自高速公路“HIWAYS”,在三个十战略规划的引领下,海华永泰已然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周期。而其名字音同“High as Always”,也蕴含着最佳法律问题解决专家之愿景。所谓有志者事竟成,也许下一个中国红圈事务所已经在路上。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