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1 >> 2021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牢记职责使命 永葆法治初心

“不忘初心 践行法治中国梦”征文活动优胜奖征文

2021年第10期    作者:高宇    阅读 1,712 次

“你戴着荆棘的王冠而来,你握着正义的宝剑而来。律师,神圣之门又是地狱之门,但你视一切险阻诱惑为无物。你的格言: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惟有客观事实才是最高权威。”《律师颂》虽然仅有几十字,但字里行间却流露着铁肩担道义的志向、敢于仗义执言的担当和勇往直前的勇气。我想,这也是众多律师为何无怨无悔、毅然决然地选择律师职业,用法律谱写人生华章的缘由和初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1979年12月,国家决定恢复重建被取消了近20年的律师制度,这对改革初期我国民主法制的建设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对法学法律从业者,特别是对为数不多的律师工作者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喜事。

我对律师的最初印象,来自于中学历史教科书中的“七君子事件”。邹韬奋、沈钧儒、沙千里等七位抗日救国人士的名字如雷贯耳,而作为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七君子”中唯一的女性律师史良更是令人敬佩。后来,在上海邹韬奋纪念馆、上海律师公会旧址,我再次看到了七君子被营救后的合影,看到了上海律师前辈的照片、手稿、生平事迹,这些当初仅现于书本中的印象,如今就呈现在我的眼前,而且自己已然成为执业律师中的一员。

我当兵上军校时,就读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专业是军事法学。在校期间,我接受了较为系统的法学理论学习和法律思维训练,学习了宪法、实体法、程序法、军事法等法学课程,在头脑中初步建立了法学基本框架,树立了运用法律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理念。同时,我还接触了许多法学教员,阅读了不少法学著作文章,进一步了解了沈家本、伍庭芳、顾维钧、梅汝璈、王铁崖等法学家的法律思想和职业生涯,了解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等历史事件和审判情况。我上学期间,正值国家实行司法考试制度,律考变为司考。记得当时有不少同学跃跃欲试,购买了培训机构的学习资料及《国家司法考试辅导用书》(俗称“三大本”)来备考。由于书籍太厚,为便于携带,有的同学还将书本按章拆分为薄本,在课堂上或晚自习时学习,可见当时的备考热度一点也不亚于现在。

军校毕业,我来到驻无锡某单位政治部工作,成为一名保卫干事。军队保卫工作的岗位职责基本等同于地方公安工作,涉及预防犯罪、隐蔽斗争、安全稳定、案件侦破、警卫职守等任务,而这些工作内容与法律法规密不可分。再往前看,回想在基层连队任职期间,每周的政治教育是规定动作、固定科目,必须要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要结合上级要求,制定连队的周、月、年教育计划,而法制教育毋庸置疑是题中应有之义。部队讲究听从指挥、令行禁止、严守军纪,这些思想观念和行为举止的养成,需要经常性地开展法制教育,内容涉及《国防法》《兵役法》《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等军事法律法规、条令条例以及司法制度。可以说,当我还是一名基层军官时,就密切关注了解相关涉军法律制度规定,以便为官兵做好法律常识方面的宣讲。

由于自己是学法律专业的、是法本出身,参加司考、成为一名律师的想法,在我心中始终没有中断过。我先后看过慕容雪村的《原谅我红尘颠倒》、韩启照的《黑白律师》、钱卫清的《你活得好吗:法律养生让生命无忧》等书籍。这些反映律师工作生活的书籍,通过渲染的笔触、源于真实的提炼,刻画了执业律师的工作形象,阐述了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使我对律师职业有了更多的憧憬。

我在担任团职领导期间,处理了多起涉法涉诉纠纷,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有关问题的解决让我更加认识到,通过法律途径处理纠纷,不仅能够妥善解决矛盾,而且可以帮助到他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是走还是留是我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由于内心对法律的执着、对法律职业的向往,我决定申请转业离开部队,成为军改首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并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经过律师学院培训、参与案件办理、解答客户咨询、撰写法律文书、走访司法行政机关、法院执行局学习、参加公益活动,我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工作,实现了由退役军人向法律人的转变、由体制内向体制外的蜕变。

从接触法律到从事法律工作,这一路走来,无论是在基层任职还是在机关工作,无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在岗位实践,无论是在军队还是在地方,我对法律的执着没有变、对法治的信仰没有变、对法学的兴趣没有变。这就是我的法律初心,也是我的法治梦。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不仅要坚守法律的初心、履行律师的职责,还要不忘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是推动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坚实基础。当前(此文作于2019年),要积极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认真学习总书记对初心使命的论述,力争理解掌握得更深、更透一些。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党旗升起的地方。作为上海的一名律师党员,要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中央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任务中,在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中,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和党员意识,切实提升自身的思想站位和政治觉悟。要学习领会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律师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铭记初心和使命,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党员作用,努力做到“又红又专”。唯有这样,才能不愧“律师”的称谓,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所在的虹口区律师行业党委,根据全国、市律师行业党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对区属律所、律师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了部署。其间,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专门给律师党员集中上党课,要求广大律师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好新时代的法律服务人;组织律师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精神洗礼,领悟初心使命。

我所在的事务所积极投身教育活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通过学习论述摘编、外出参观、撰写体会等方式,结合业务工作、案件办理、公益活动、内部管理专项整治,狠抓了主题教育的融合和落实。

上海的司法体制改革勇于破冰探路,力度及成效有目共睹。市律协新一届律师行业党委、理事会走马上任不久,就对党建工作、市场服务、队伍建设、社会担当等各项行业工作进行了筹划、改革、推进。可以预见,上海1600余家律所、27000余名律师,在促进法治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合法权益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发展。

江平在《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中讲到:“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只有律师制度发达了,国家的民主法制制度才能够更加完善,律师制度的成败关乎国家的兴亡。风雨兼程40年,我国律师制度恢复至今,从业人数从几十人发展到四十多万人,事务所由几十家发展到三万多家,每年办理各类法律事务千万件,业务创收已经突破千亿元,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我们仍需要认清和牢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为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新中国七十年铸就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将始终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原则,勇担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努力践行律师誓词,走好法律路、做好法律人、干好法律事,为律师工作建言献策、为维护权益勤勉尽责、为实现法治中国梦贡献力量!

高宇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律协物业管理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

业务方向:婚姻家庭、劳动人事、刑事辩护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