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为中国企业赴海外 投资提供金融支持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第五季:“一带一路”与金融法律

2015年第11期    作者: 陈磊 吴喆    阅读 7,662 次


 11月13日,由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协办,由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金融办、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特别支持的第五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250余名来自政府、企业、专业服务机构、高校的法律界、金融界精英人士齐聚外滩,共同探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海外投资的金融法律服务问题。

 中共黄浦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汤志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盛勇强,黄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施兴忠,黄浦区政协主席张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中共黄浦区委常委、黄浦区副区长吴成,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柳,上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 副主任马屹,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欣,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燕,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沈伟,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副总经理张凤明等嘉宾出席本届论坛。

 论坛以《“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海外投资的金融法律服务》为主题,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黄浦区“一带一标杆”(外滩金融集聚带和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标杆)建设为目标,立足于上海市和黄浦区企业“走出去”中的金融法律服务问题,深入探讨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赴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汤志平,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先后在开幕式致辞,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在闭幕式致辞。本届论坛内容分两个主旨演讲:演讲人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与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两场主题研讨分别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金融支持》、《法律服务“一带一路”——— 海外投资法律风险防范》。

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汤志平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访问的时候,把“一带一路”比作是开放的,穿越非洲、环连亚洲的广阔“朋友圈”。黄浦一直以开放的姿态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并以其得天独厚的历史积淀,不断推陈出新的新金融政策,引导和集聚了很多优秀企业家进入了黄浦金融圈。其中不乏一些重量级的机构和企业。除了积极引入机构、引导企业开展不同的新业务之外,黄浦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以互联网金融为抓手,以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的定位,全力打造外滩金融新高地。今年先后对外发布了外滩金融创新10条的2.0版和支持互联网金融10条的3.0版;并率先成立了首家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宏慧·盟智园”。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黄浦也十分注重金融风险的防范,建立健全金融联席机制,严把企业入口关,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加强风险预警和宣传,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黄浦金融生态圈。

今天的论坛邀请了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业家、金融家、法学家和律师,共同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海外投资的金融法律服务,深入探讨黄浦区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希望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能为金融界和法律界人士创造一个互动的交流平台,碰撞出智慧和思想的火花,并通过这个平台共同探讨黄浦金融发展的方向和途径,为黄浦区的“一带一标杆”(一带是外滩金融聚集带,标杆是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标杆)建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为上海“四个中心”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标杆。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的战略全面实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加速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与此同时,企业海外投资等背后也蕴含着诸多潜在的法律风险。“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欧非大陆的60多个国家,各国的法律环境和制度各有差异,中国企业要顺利融入和发展,急需法律服务的保驾护航。可以说法律服务是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保护伞和助推器。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以及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上海自贸区、科创中心和“四个中心”建设的大步伐的推进,站在时代前沿,具有前瞻性眼光和敏锐嗅觉的上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和挑战。

上海律师必将紧抓机遇,趁势而上,以主动积极的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今年上海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和扶持律师行业不断拓展涉外法律服务的新领域和新方式,我们大力推动将法律服务业纳入现代服务业的范畴,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积极创造条件,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化、国际化、规模化的律师事务所,努力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选派优秀律师到海外培训,加快涉外律师的领军人才库,力争建设一支适应上海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通晓国际法律规则的、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律师队伍。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在演讲中说,法律行业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从来不是一个噱头、一句空话,法律行业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也不是法官或者律师哪一个群体单独担负的责任,而是从立法、司法到法律服务,从法官、检察官、学者、律师需要一起来参与的事,是整个法律职业共同体应当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从立法角度来讲,“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千差万别,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发挥各个国家和地区立法机构在建章立制方面的作用,而且还要加强立法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跨境法律制度的协调与和谐。

 他回顾了我国司法机关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支持:从司法角度讲,我们国家的法院已经率先行动。今年7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已经发布。该文件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深化司法改革,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并完善符合涉外案件审理特点的人民法院工作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他建议政法院校和研究机构要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制度、法制环境、法律文化的研究,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为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建言献策。对纠纷解决机构而言,要加强裁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加强对外合作,向英国、新加坡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完善的国家和地区学习、看齐。而律师事务所不仅应该是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保障队伍,而且也要借“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跟律师走出去,把法律的服务也要提供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在演讲中强调,人民法院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承担着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重要职能。作为中国的司法机关,人民法院应该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的进程,把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司法保障的丰富内涵,全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涉外商事、海事、海商等新要求,找准人民法院工作与“一带一路”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研究规律性、突出前瞻性、赋予创造性,高效公正办案,创新司法服务的方式。全力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大局,还应该全面统筹协调,不断凝聚法制共识,立足我国实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法制道路,积极开展与沿线各国的司法交流,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制基础。

他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举措。法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和保障,中国的司法机关在其中承担着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历史性任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很巨大。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有能力、有水平承担在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我们也乐见上海的各级法院能够在“一带一路”相关案件审判中为全国做出典范。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在发言中说,“一带一路”从2013年习主席提出,到现在已经形成一个国家的战略。如果说国际化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要把我们的产品、把我们的服务卖出去换外汇;第二个阶段能够引领一些在区域性有影响力的交易;第三个阶段,各位都提到我们怎么样引领制定国际规则,是朝左还是朝右,还是在中间。上海跟整个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是紧密相关的,而且肯定会起到一个领头羊的作用。在中国城市当中,只有上海才具备这个潜力,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并且能够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黄浦区提出“一带一标杆”,外滩金融集聚带和高端现代服务业站在上海层面就是“四个中心”,如果上升到国家层面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将来要跟TPP、TIPP去竞争的,我们希望用我们的经济实力来改变国际贸易,或者说国际经济规则的格局。这个“一带一路”跟上海律师有什么关系呢?大有关系。我们上海的律师为什么可以做到总量排名第一、收入排第一?三个字:国际化。上海律师国际化的程度在中国是走在前列的。这个国际化不是说会说外语,会为外国客户服务,而是说在会说外语之外还要去了解世界贸易规则,而且能够具备在现有基础上提出制定新的规则的能力。但是这个规则的制定是不是就因为有钱、声音高就可以实现的呢?显然不是。这个规则是要讲逻辑的,是各方博弈的基础。我们律师做什么呢?我们得天独厚,我们既是规则制定的参与者,也是规则执行的参与者。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认为上海律师是大有可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式提出距今2年多一点,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国家战略。对于上海的律师,对于黄浦的律师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端。俞会长最后意味深长地说。

第五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金融服务和法律服务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认识,这将有利于推动金融与法律服务行业的发展,为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中国商品的对外输出提供保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