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紧扣时代主题 再扬改革风帆——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侧记
日期:2013-11-28    阅读:68,115次

    举国充满期待、世界高度关注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了,中国的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激荡着神州大地。

    118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前夕,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一个月零十天之际,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公证协会主办,上海市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法学会承办,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通力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协办的“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在黄浦江畔的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教授、律师、公证员250多人汇聚一堂,纵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交流研究成果,奉献真知灼见,探讨法律服务的广阔前景,可谓盛况空前!

高朋满座  嘉宾云集

    在国际会议中心宽敞的长江厅里,摩肩接踵,座无虚席。与会者们以热烈的掌声迎接莅临论坛的嘉宾,他们是: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自贸区专家小组课题组组长王新奎,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沈四宝,上海市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张小松,上海对外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晶莹,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黄群,上海市浦东法学会会长陈乃保,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刘龙宝,浦东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毅敏等。论坛还吸引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上海分社、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等中央和本市20余家媒体记者。

    开幕式上,陈晶莹、盛雷鸣、王协、张小松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协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司法局作为律师和公证行业的主管机关,直接参与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的一系列推进试验区建设的相关工作,也积极开展了法律服务业开放政策的调研。他希望,本市律师根据自贸区建设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抓住机遇,不断提升律师职业、公证职业的素养,在试验区法律服务市场中抢得先机。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在致辞中指出,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举办的陆家嘴法治论坛,紧扣时代脉搏,再扬改革风帆,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论坛主题涉及金融、投资、知识产权、上海自贸区建设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已成为上海市律师协会法治宣传的标志性窗口之一,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有力地推动了上海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他表示,上海自贸区建设采取的以开放促改革的措施,推进贸易、投资、金融体系的改革发展,给上海律师的法律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市律师协会从今年7月初就开始部署,开展自贸区建设对法律影响的课题研究,形成专项科研报告,并邀请专家开设关于自贸区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举办以纵论中国上海自贸区为主题的法治论坛,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为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本次论坛一定会激励和引领包括上海律师在内的上海法律工作者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撑和保障。

精彩演讲  鞭辟入里

    “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主题明确,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涵盖了上海自贸区与国际经济秩序、法治建设、改革开放、试点领域等多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数十位专家、学者及律师通过主题演讲及现场互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纵论天下,坦陈己见,条分缕析,鞭辟入里,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周汉民所作的“上海自贸区与法治建设”的主旨演讲,无疑是本次论坛的最大亮点之一。他首先指出,今天的论坛有两点特别值得称道,第一是五年陆家嘴论坛,紧扣时代的脉搏,议论天下的热点、焦点、重点和难点问题,议论当下中国要撬洞新一轮改革的支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第二是由市律协浦东律工委汇编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政策法规汇编》,几乎收集了关于上海自贸区在国家和上海市层面全部的政策法规,帮助与会者更深入了解上海自贸区法治环境,引得与会者的普遍称赞;他建议请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认同后正式出版,并要出外文版

    周汉民着重阐述了三个观点:

    第一,中国35年的改革开放历史,是以开放倒逼改革的历史,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践,是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的第四波浪潮。第一波是1978年到198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按照五大经济特区和十四个开放城市的相继设立而推延,具有吸引外资、引进技术和管理人才的三大特征,五大经济特区全部拥有自己独立的立法权,法制有此起步。第二波是浦东新区的开发和开放,上海向世界公布了九项法规,这是浦东开发开放的生命之所在,基础之所在。第三波是中国的复关和入世,入世的2001年,中国GDP总量只有美国的13%,2012年中国的GDP总量为美国的54.16%;2001年中国外汇储备2200亿美元,2012年达到33000亿美元;2001年中国的外经贸总额为5000亿美元,2012年达到38686亿美元,中国成为全世界出口第一、进口第一、进出口总量第一的国家;当然最艰难的挑战就是法治,我们或修改或保留或创立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立法达四千部。第四波就是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和建设,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顺应全球经贸发展的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重大战略决策。

    第二,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目标:能升级、可复制、可推广。“能升级”就是在中国35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自贸区的建设必须是有法必依;“可复制”就是我们依法办事的经验和做法;“可推广”就是推广成熟的法治和规则。

    第三,从“法制”到“法治”。要积极稳妥立法,借鉴国际的立法经验,借鉴改革开放实践,借鉴浦东做法,完善自贸区的法制体系,全面提高法治意识的,积极推进自贸区的法治建设和健康发展。

周汉民副主席用亲身经历伟大变革的感受和详实的数据、图表,生动地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阐释了设立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沈四宝会长作了上海自贸区——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带来了自贸区国际法角度的思考与心得。他认为,自贸区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一个宗旨,三个目的。一个宗旨:就是制度创新,在贸易投资金融、综合监管方面要创造出既符合国际惯例、最新国际规范又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制度。三个目的:第一,要在28.78平方公里这个有限的空间建立起一个真正能够实施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以及交易成本低的这么一个良好的交易环境;第二,要在这个特定的契约内,建立起能和国际上最新的国际贸易规范和国际惯例相对接的新的法律规范和法律制度;第三,要使上海自贸区成为推动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他表示,法律服务会随着自贸区的发展而对外开放,对律师而言是非常好的机会;随着自贸区服务业的开放,会出现很多高端业务,要求律师提供多样化、专业化服务,对律师业提出了挑战,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需具有更高、更广的国际视野。

    在论坛上,上海海关副关长张华鲁介绍了自贸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分类监管、功能拓展的海关监管制度。上海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巍在“上海自贸区-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中,介绍了洋山保税区的创新管理模式和实践经验。他披露,自贸区揭牌以来,截至到1031日,自贸区注册企业281家,外资23家,内资258家,内资企业平均注册资本1600万元,外资企业平均2000万美元;他期待,自贸区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扩展的市场配置资源的管理模式,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主题论坛还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上海自贸区与国际金融和上海自贸区与国际贸易、投资两个主题进行认真研讨和热烈互动。朱林海、乔文骏、秦悦民、倪建林、陈治东、冯军、周乐一、孙琦等专家、教授、律师和实业界人士对热切关注的自贸区负面清单、国民待遇、专业服务领域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共同探讨了自贸区在涉外并购、金融创新、电子商务、投融资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导向及发展趋势,为完善制度建设和推动自贸区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       

立志改革  展望未来

    王新奎主任在总结演讲中,以自贸区制度参与者的身份,从顶层设计角度剖析了上海自贸区的目的、制度和所面临的各种考验。他指出,上海自贸区是一个标杆性的实践,它的核心目标是改革,改革是机会,改革有红利,但要大家参与改革,才会有改革红利。

    第一,转变政府职能。我们现在的政府是无所不包的万能政府,要转变政府职能,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的监管。如果上海能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在这一点上突破就不得了了,就是迈出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

    第二,扩大服务业开放。改革外商投资准入体制,按国际高标准实施投资准入各阶段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这对提高政府行政透明度极为关键。

    第三,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程度。实施金融制度和海关监管制度的创新,通过实施金融创新来提供投资便利化,提高贸易投资;海关制度创新的核心则是从卡口监管转向状态监控。建立所谓的高标准的投资管理:一是投资的公平竞争环境,包括环境规则、劳工规则、竞争中立;二是投资准入的国民待遇,包括准入各阶段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准入管理;三是准入以后的权益保护,包括外汇转移、透明度、税收与征收、履行要求的禁止、商业秘密保护和P2G争端解决。

    王新奎主任还着重谈了服务部门如何贯彻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监管原则。他指出,上海自贸区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把监管体系建立起来,第一,探索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第二,探索建立监管法律体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法律监管体系不完整,法律界一定要对监管动脑筋,提建议,实现依法监管;第三,探索建立电子围网监管技术体系,金融监管、贸易监管和金融机构,产品和平台的监管以及诚信体系的监管,要有一个统一的服务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就是建立电子围网;第四,探索建立培训人才与积累经验的途径。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王新奎主任最后语重心长的表示:改革是要大家参与的。希望律师界、金融界、实业界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推进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