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学路上

2018年第04期    作者:文│计时俊    阅读 13,633 次

周一到周五的清晨,有时还有周六和周日,我都在上学路上。

其实,我不是一个人,是送儿子计云樵去上学。

从计云樵三岁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现在初二,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我不出差只要他不生病,我们就一直会出现在上学路上。和儿子一起看路两旁的梧桐树发了嫩芽,看它枝繁叶盛,又看它漫天飘絮,看它落寞沉寂期待下一个春天。

很多朋友说,计云樵都一米八的个儿了,又是男孩,你每天天没亮就起床送儿子上学,而自己七点半就在办公室做劳模了,累不累啊,有必要么?

哈哈,这他们就不懂了:上学路上的二十分钟,是我与儿子单独相处的时间,是父子谈心的咖吧,是我们观察社会、探讨人生的课堂。在这二十分钟里,我们会聊天气、聊世界地理,会谈各地新闻、微信八卦,也会讲讲班级状况学习心得。当然,我们也会在背后偷偷讲计云樵妈妈的坏话,会筹划一次聚会的惊喜,也会认真地讨论纠正联合国的某项决议……

记得在计云樵在思南路幼儿园上大班的时候,那天路很堵,要迟到了,我非常焦急,心烦意燥。计云樵从后座伸过小手拍着我的肩膀说:爸爸不要着急啊,你看你急成这样但前面的车也不知道啊,不是还是开得很慢嘛!堵车我们可以看风景聊天啊,外婆说做事要有耐心!对哦,儿子说得对!我们大人总是急匆匆地奔走在人生路上,稍遇阻碍便怨天尤人,其实如儿子般的淡定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生活态度。当车流缓慢,我们当然可以看看窗外天色变幻的美丽,用眼神巡视已经被我们忽略了很久的精致橱窗和路边看风景的人们,给自己一份好心情。五岁儿子奶声奶气的劝慰,让我们这些涉世已久的成年人们汗颜。孩子看到的,是和我们不一样的世界,单纯和质朴,其实就是我们追求的最原始的生活乐趣。于是,我回头给他一个赞许的眼神,心中祝愿儿子永远能保持这样的一份淡定。当然,我也乘机教了他欲速则不达稍安勿躁两个词的含义。

到了小学的时候,依然还是这条复兴中路,我和儿子的晨间对话就更多地牵涉到同学、学校和他的世界。

每天上学路上,都是他广播早一天学校发生的事情,或者预告后面几天将要做的事情。他谈论他喜欢二中心那座行政楼,红色的古典洋房掩隐在绿藤中,优雅得就像一位贵妇人,每次进校门看到它,他都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也很想探究她的前生来世。我告诉计云樵,在他小时候每次经过思南公馆的时候,他总是指着一幢楼(现在下面开了间星巴克)大声地告诉我:爸爸,将来我要为你买这样的一幢房子!童言无忌,感人至深。我问他现在是否还愿意兑现这份承诺?计云樵眨着他的大眼睛,有些懊恼地挠着头,说:我当然愿意,但这房价涨得实在也太快了点吧?!哈哈,我们对房地产业的控制不严,成为了儿子回避承诺的最好借口。儿子还会与我讨论他的同学,谁谁谁考了一百分,谁谁谁担任大队长了,谁谁谁又拿了什么奖。于是我又要故意刺激他,问他是不是要奋起直追?儿子很认真地告诉我:红花也需绿叶配,如果每一个人都优秀,那社会就不会进步了!我不由得又对儿子投以刮目相看的深深一眼:我们可以给自己找落后的各种借口,但如此高大上的理由不知他是如何掌握的!于是,我和他讨论每个人是不是要有一颗上进心,是不是可以甘于落后?不敢说要如何出类拔萃,但让自己在浩渺的人群中被他人多看一眼是应该追求的目标。在和我讨论类似话题的几天之后,计云樵夸我:爸爸,你的口才真好,几乎要说服我了!儿子啊,爸爸该怎样评价你的夸奖?我到底是说服了你还是被你的淡定的人生态度说服了?

我感觉,原来的《民法通则》中规定儿童的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划分还是很科学的,因为自从儿子上初中成为真正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后,他的谈吐仪态和谈话内容已经和小学时完全不一样了。

已经不记得我和儿子在车上就朝鲜该不该进行导弹试验极端伊斯兰教派的恐怖色彩以及台湾民进党的台独倾向讨论了多少次,也不知我们对各自支持的申花上港足球队发表了多少贬低对方的看法,不记得每当我回忆我的过去点滴时儿子再三强调的好汉不提当年勇”……儿子显然已经将自己作为一个社会人了。在我们的上学路上,他会为我承办的虐童案中小辛怡的悲惨遭遇而义愤填膺,他也会为自己在假日帮助了一位失独老人而欢欣雀跃并津津乐道,他也为警察常常在地铁站查他的身份证而愤愤不平,也会为因病请假的郝老师不能出现在他坚持护导学生三十年的校门口而牵肠挂肚……

呵,上学路上,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上学路上,每天都能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上多学一点人文知识,学会面对人生的态度,学习和家人亲人朋友相处的方式方法……

我和儿子,在上学路上,这条属于我们俩的路上——从复兴中路思南路,到复兴中路茂名路,再到现在的茂名路巨鹿路——学习的路在慢慢延长,我们的爱也一天天地深厚。

在路上,我们是父子,是朋友,是师徒,也是一辈子的牵挂……

 

计时俊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黄浦律工委副主任,黄浦区第一、二届政协委员。

业务方向:民商、经济和职务犯罪领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