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年终总结与新年计划执行我之见

2017年第01期    作者:贾明军    阅读 9,901 次


文│贾明军

转眼到了2017年。从201611月开始,我就开始思考2016年全年自己的得与失,这一年来自己取得了哪些成绩,尚有哪些不足与缺点,当然主要围绕工作方面的内容。总结还是很重要的,“即要低头前行,也要仰望星空”,走了365里,回首吟思,展望来年,既是小憩,也是养蓄。

一、对往年工作的回顾

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我一般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思想和视野方面的回顾。人的思想引导行动;人的视野决定高度。回首自己一年来的思想方向,是否存在偏离、激进或是消极。有时候自己看不清楚自己,或者得出的不是一个客观的结论,我也会和团队的同事、主管合伙人或合伙人朋友交流。好同事或好朋友的作用,其一就是进行思想的沟通。真正的朋友会客观地指出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特别是思想动态很重要,出问题一般是思想先出问题,比如对办案投入的放松、对团队指导方式的错误等等。感恩我在单位主管合伙人对我指导有加,几乎每季度都会以简单午餐的形式给我指导。上周,也是以简餐的形式与我沟通一年来的思想与明年的计划打算。思想的总结与反省,是首要的。

2.业务和拓展方面的回顾。作为律师,业务是衡量律师成熟度的标志之一。不同律所、不同定位的律师,对自己的业务量及业务类型都有不同的要求,由本单位对每名合伙人进行考核,因此,首先完成考核是业务层面的第一要务。回顾自己2016年的业务情况,统计办理诉讼、非诉案件的数量,办理类型与以往的对比,案件涉及法律问题的分析与总结是业务回顾的一部分。另外,不仅要回顾自己处理的案件,而且还需要统览自己业务领域范围内全国的大案、要案,以及有典型意义案件或项目的处理与焦点,甚至是对此类型的业务进行归纳总结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我和团队成员12月总结的“2016最高法院处理婚姻家庭案件观点和意见集成”就属此类课题。

3.自己能力提升与不足的回顾。2016年,在业务提升方面,我主要围绕英语的补习和保险系统知识的学习为两个重要的方面。除此之外,也在办理具体案件中,进一步探索、创新了一些新的业务类型,比如,综合财富管理项目、IPO家事辅导项目等。回顾去年的提升,如果有收获,自然会欣喜,并更加有激情,会更有冲劲儿投入和提升自信。当然,也要总结自己的不足。比如,从2016年来看,自己有时候不够沉着、冷静,有时候过于急躁等缺点,争取在来年更多地克服。

二、对来年工作的计划

我是一个很爱计划的人,特别是年度计划,我特别重视,尤其是计划的落实。我觉得,虽然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但不计划,变数更大,距离目标会更远。对于来看的工作计划,我一般从以下3个方面规划。

1.从能力的提升上。能力的提升是最重要的。而在哪个方面提升能力,一般都是基于自己基于对市场竞争的判断,而有意加强的素质培养。提升能力,不仅是为了提高创收的可能性,更是提升竞争的能力。2016年可谓“中国财富法律元年”,我在这一年也是收获满满。2017年,我的目标也是为了让自己在这个业务领域更有竞争力而不懈努力。基于对自己团队的测评和未来市场的预测,在已有强势业务继续保持的前提之前,我和团队要加强民事信托实务的能力,这是提升的“一个中心”。提升“一个中心”不代表其它的减弱和放弃,其他方面,还需要继续日常补填和拾遗。只有学习才是无穷尽的,学习的目标是为了更专业、更具差异化。

2.从业务与拓展上。一方面,基于本所对业务的考核要分解的每个时间段中。因为我办理的大部分为私人业务,因此,业务具有波动性。即使如此,也需要做业务创收任务的分解。我一般以“季度”为单位,着重计划新的一年中四个时段的创收预设。其中,最主要的,是对时间的把握。我目前还以诉讼业务为主,诉讼业务对人身依附的要求比较高。就是“见客户”、亲自出差是常态。我一年有几万公里是在飞机或高铁上度过的,又会承接和奉献一些社会活动和培训。因此,从业务角度来看,必须保证自己在每个时段有充足的业务时间。一段时间,一般要着重考虑工作量是否饱和,不能“饿”,更不能“撑”。不然,就没有时间去承办业务和投入业务。另一方面,业务的创收与业务能力的提升,以及学术工作的研发是相辅相成的,它们相互之间,其实是协调的一立体,是相互给力的。

3.从兴趣的培养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业务持之以恒地投入的动力,就是对业务保持新鲜和兴趣。尽量让工作变得有意思、有趣味,自己才不会累。比如,今年,我会投入一部分精力做好团队的公众号。我在宣传委就分管律协的微信公众号,这样,我的兴趣和我的工作就融合在了一起。另外,公众号可以聚成一个平台,和全国各地的律师、不同职业的朋友以文会友,相互学习,也是我的兴趣。此外,我对新人培养的成果展示,也可以从“习文展墨”方面衡量效果,也是我的兴趣。我自己生性喜静,不出差,基本就会把自己关在书房,以茶喂读写,是我最大的兴趣与生活情趣。

三、计划执行的“小窍门儿”

2016年,我主编出版了四本专著,合在一起将近150万字,并且一本书是“砖头书”。很多朋友问我咋捣鼓出来的,我一律回答“勤能补拙”。其实不完全如此,计划的执行,如果是一个团队的计划,就是要有一个团队好的执行力。执行力的高低,头鸟是关键。如果说计划执行的窍门儿,我的经验有以下几点。

1.以身作则。我不擅长团队管理,带队伍,只能用“以身做责”的笨办法执行。如果我安排了什么任务,或做了什么计划,一般都是走在前面、自己多付出、多费心,才好意思批评和指点别人。如果自己的努力能带动团队,虽然累,也心甘。如果自己很努力,其他成员都围观,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就要考虑如何解决。

2.让人监督。我有什么计划,总是喜欢在“笨鸟群”里“显摆”,主要目的是让大家监督。比如,去年上半年早起完成计划,我也很恋被窝,闹钟一吵,很想摔掉续睡,但又一想,“笨鸟群”里有“特派监督员”,有很早就起来阅读的朋友,要相互打招呼,起不来很不好意思,怪丢人的,就坚持爬起来了。这就是“让人监督”的好处。

3.成绩激励。事实上,最好的鼓励与动力源泉就是有成绩。当然,“成绩”不完全是创收挣钱,而且还有其他精神层面的。比如,当我看到我指导的学生或同事、朋友有长进,我就特别高兴,就特有成就感,激励自己更投入。当然,自己的成绩回馈,也是很大的鼓励。我去年春节从大年三十到正月一个月的时间,除了吃喝拉撒,我与团队成员全部都在投入撰写《上市公司股权分割与传承》这本巨著的目录与体系,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去年6月份,当这本1.5公斤的书沉甸甸捧在手上时,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真的太开心了。

以上是我不成熟的一些小小体会,供大家参考。每一个人的客观条件不一样,主观想法各有异同,每个人对于年终总结与来年计划的执行都有自己的心得。我算是抛砖引玉,撰文供鉴。祝大家新年快乐、收获满满!

 

贾明军

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获“上海市第三届优秀青年律师”,市律协宣传委副主任。

业务方向:私人财富规划;高净值个人、家庭、家族纠纷争议解决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