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情系民生献良策 牢记使命建诤言

上海律师人大代表履职纪实

2020年第01期    作者:文│陈颖婷 摄影│王湧    阅读 3,207 次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法治保障是什么?“悬空老人”问题如何解决?疫情中的法治思考有哪些?这些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正由这样一批人解答!他们就是15名身为上海律师的人大代表。专业理性、忧国忧民在他们身上有了最完美的结合。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提交议案和代表建议41件,内容涉及司法、教育、科创等多个领域,展示了律师代表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为城市发展献策

上海科创中心的未来关系着整座城市的未来。《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科创条例》)的立法则是推进科创中心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今年上海人代会中,对《科创条例》的审议成为重头戏。姚海嵩代表提出了科创中心建设不能忽视的“科技伦理”问题。他认为,推动和加强科技伦理应用研究,是政府发挥社会治理的作用,强化和保障创新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吸引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等共同成立“科技伦理治理与应用研究中心(院)”,围绕国内外科技前沿、产业动向,在科技伦理方面以“科技、产业、社会”为主线进行“接地气”研究,遵守并应用“有益、不伤害以及公正”“知情同意”“个人信息保护”“审查机制” 等伦理原则和工具,形成一批“前瞻性、指引性、保障性、推进性”应用型研究成果,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同时,加强科创伦理人才队伍的建设。有关部门应当制定相关政策和机制,鼓励并甄选具有上述跨学科人才,进行科技伦理跨学科研究,并将上述人才纳入科创人才范畴,对于其研究成果给与相应的奖励和激励。

吕琰代表则建议对新型科技立法,进一步修改《上海市科技进步条例》,遵循创新规律,改进政府工作,处理好创新风险强度与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力度之间的关系;加强组织协调,改变科技工作多头管理、条块分割的状况。同时,制定《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为民生奔走

关注民生实事,积极为市民谋福祉也是律师人大代表履职的重点所在。上海律师代表们心系百姓、关注民生,充分利用执业中贴近基层、熟悉民情了解民意的优势,提出了大量涉及民生权益保障的议案提案建议。

2019年上海加装电梯立项达到624部,完工131部,这个数量超过过去7年的总和,是老公房加装电梯迈出步伐最快、最有实效的一年。这一切离不开吴坚、刘正东、厉明等律师代表多年来的跟踪与推动。今年依旧有多位律师代表在啃电梯的“硬骨头”。

厉明代表指出,上海自2012年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以来,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整个上海的加装电梯的需求量相比,依旧是杯水车薪。通过调研,他发现这件难事中的最难部分就是协调低层居民的利益。

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从已经成功立项(或者业已完成电梯安装)的900多栋房屋(即900多个成功案例)中,总结提炼出经验,并发布示范案例和指导规范。在一定范围内,通过社区管理和自治渠道公布,助力全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平稳有序高效推行。

刘正东代表在关心电梯加装问题的同时,还对电梯维保等电梯“生老病死”的问题上了心。他表示,目前上海许多高层住宅没有单独收取“电梯、水泵运行费”,而是包含在物业服务费之中。由于利益驱动,物业公司维护、维修电梯、水泵的动力不足,导致电梯、水泵经常“带病运行”,夹人、困人、坠落等事故不断。

刘正东建议继续将“电梯、水泵运行费”独立于物业服务费收取,并开具专门票据,以便业主专项监督;同时物业公司应对“电梯、水泵运行费”单独列账,每半年向业主或居民公示,报告业委会或居委会。相关部门要严格要求物业公司专款专用,防止挪作他用,防止卷款跑路,切实将“电梯、水泵运行费”专门用于电梯、水泵的日常维护、维修工作,减少或防止电梯、水泵的不必要大修,乃至不必要的提前更新,减轻物业维修基金用于电梯、水泵更新改造的支出压力。

攻坚克难 共渡疫情难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时,律师人大代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律师界人大代表带领律师团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律智慧。

     1月23日,吴坚代表递交了今年首份关于疫情防控的代表建议。他在《筑牢医院感染传播的防火墙,尽快改善医院急诊和发烧门诊医护环境和防范能力的建议》中指出,急诊室和发烧门诊这类处于救治突发性公共卫生疫情第一线,同时又是易感人群高度集中、各种病源并存的场所,需要特别防范,医护人员需要特别保护。

他建议,进一步提升急诊和发烧门诊的防护等级和能级,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各种应对准备。建议通过高压层流净化,改善急诊和发烧门诊空气质量;改良防护服,严格医护人员的各项防护措施;进一步加强预检和预防。来医院就诊的所有病患填写前两周是否有到达流行疫情区域、密切接触过相关病患的行为,并留下个人联络方法,以便追踪;进一步加强急诊和发热门诊清洁卫生工作。

刘正东代表则将防疫的视角集中在市民的自我防范行为。他在本市企业集中复工前提出,届时将有大量人员返沪,存在潜伏期传播风险。鉴于佩带口罩的特殊防范作用,从最严格控制角度建议上海考虑在一定时期内强制全城佩带合格口罩。尤其是乘坐交通工具或通过道路交通检查时,要求来沪或返沪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或持有口罩方能入沪;全城公共场所必须每人佩带口罩,包括服务人员、消费者及游客等;并且把佩带口罩责任列入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执法检查内容,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听劝阻的可以进行行政处罚并列入个人信用信息。  

刘正东代表的建议也获得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2月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上海市即日起严格执行公共场所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的要求。任何人进入本市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轨道交通、商场、医疗机构、超市等公共场所和搭乘交通工具,应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拒不配合者,工作人员应拒绝其进入。拒不执行、阻碍执法者,应予以处罚。

律师代表们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疫情中的企业。吴坚代表提交了关于本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延迟复工和劳动关系处理相关问题的建议。他认为,当前急需在动员全社会防范疫情的同时,对即将到来的延迟复工期间的企业劳动关系处理做出合理引导和有效保障。上海应当结合自身的经济结构和行业特点,在守好防控工作的大前提下,灵活应对延迟复工的相关劳动关系问题。

为此,他建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安排员工远程办公、在家办公;在企业延迟复工期间,优先安排员工休带薪年休假,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同时适当减轻企业的经济压力;关于员工工资待遇,在保障员工权益的情况下兼顾企业的承受能力;对于延迟复工期间劳动关系处理的相关法律问题,建议劳动仲裁及法院出台相应的裁审指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