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社区公益法律 “精准”服务大有可为

记上海市志致远律师事务所与松江区中山街道司法所法律服务结对共建合作5年发展历程

2014年第06期    作者:陈海兵     阅读 7,458 次

上海市志致远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志致远律所)为松江区多个乡镇街道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已有多年时间,与中山街道的结对共建合作尤为紧密、时间也最为长久。

2009年志致远律所与松江区中山街道司法所展开法律服务结对共建合作(即“双结对工作”),至今已有5年,街道社区内形成了良好的法律氛围,社区居民依法办事的意识不断增强,各类纠纷的调处、调解成效显著。同时,也为志致远律所的年轻律师提供了了解社情、丰富实践经验的机会,树立了志致远律所服务群众、热心公益的良好社会形象,中山街道司法所与志致远律所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在“双结对工作”的实践过程中,志致远律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总结经验发现,公益法律需要“精准”服务,长期规范运营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依法促进建设法治松江

    当前,在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松江正在着力推动“平安松江、法治松江”的建设。这是以人为本、让群众受益的民心工程,也是不断提高公民法律意识、法律素养的工程。作为松江区较大规模的法律服务机构——志致远律所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区司法局的号召,认真落实区司法局部署的“双结对”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第三方人员”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作用,为构建“平安松江、法治松江”作出贡献。

    ·自2009年志致远律所与松江区中山街道司法所展开“双结对工作”以来,在律所主任杨雪明律师的带领下,志致远律所全所出动,以两人一小组的工作模式对接中山街道辖属的16个居委会。5年来,全所律师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精准”服务,为社区居民及调委会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法律讲座几十次,多次联合司法所“设摊”进行法制宣传,争做“乐此不疲的法制宣传志愿者”。同时,针对社区居民个人碰到的法律纠纷、法律困惑,全所律师以“一对一、点对点”的灵活形式进行答疑解惑,至今已为社区居民“咨询、调解”数百次。在长期的法律服务过程中,所里多位律师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赞扬肯定。蓝天一村的居委会邀请张艳玲律师与他们一起成立了“王美华、张艳玲调解工作室”,为蓝天一村的居民答疑解惑、定分止争。

二、号准穴位,公益法律须“精准”服务

    回顾5年的“双结对工作”历程,中山街道司法所与志致远律所均感叹当初“号准”了社区居民法律需求的“穴位”,开了一个好头,才有了如今各方都满意的局面。

    “社区居民会碰到什么问题,需要哪些法律服务,接受何种方式的法律帮助,怎么开展,如何持续……”在“双结对工作”筹建期间,一系列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摆在双方的面前。好在司法所领导与所主任杨雪明律师均有着大量服务社区居民的经验,同时秉承着“实实在在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的共识,经过多次“头脑风暴”,大家号准了社区居民法律需求的“穴位”。

    这“穴位”有两个:一是要通过“法律讲座”、“设摊”进行法制宣传等常规途径来进行普法,让更多的人知道法律知识,进而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二是要以“一对一、点对点”的灵活方式,来解决居民个案法律难题,从而做到“从面到点”的全方位服务。

——“双结对工作”开展5年之后,不少律师仍感叹,设摊、法律讲座可不是个简单的事儿。何俊勇律师直接以“失败”二字来评价自己的第一次法律讲座:“当初讲《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来听的都是老年人。会上,老人们随意讲话的声音比我的还大,还有人在现场打瞌睡。”这场面深深地刺痛了何律师:“内容枯燥、讲话不够精彩,谁会听呢?”

    有了这次教训,何律师在之后对每一次讲座都做了充分的事前准备,制造了精美的PPT。“一次讲座至少得让听众知道碰到此类问题后解决办法或方向,让他们形成‘遇难题、问律师’、而不是‘听着睡,醒了走’。”何律师就这样一步一步成功地让社区居民每听完一次讲座就围上来咨询问题。

    何律师的经历也对所里其他律师有所启发。每一次法律讲座,从讲座的选题到准备讲座,所里每一位律师都会像对待大案子一样精心准备、认真备课。讲座选题的新颖性、贴近性每每都获得了听众的称赞。例如,李勇律师针对近两年多发的街头老年人被骗案,以如何防止街头诈骗为主题举办了主题讲座,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相比面向大众的设摊解答法律问题、举办法律讲座等有固定的场次,而“一对一”的个案法律咨询则是24小时服务。虽然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但当接到居委会的求助电话时,律师们还是会尽量在第一时间赶到,尽快解答疑问,化解疑难。

    一次,张艳玲律师接到蓝天居委会的求助电话,当即驾车前往。据了解,这是一起因老年人赡养问题而产生的家庭纠纷。老人膝下共有子女6人,对于赡养老人的义务都愿意履行,但由于各家的经济条件不同,就如何赡养,老人生活、治病等产生的各项费用如何分担等问题产生了矛盾。张艳玲律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根据各家的实际情况,为当事人先后提供了3项解决方案,最后兄妹、子侄几人达成了共识,一家人握手言欢,和好如初。张艳玲律师还帮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当场制作了和解协议,为老人今后的生活提供了保障,也为此次调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规范运作,公益法律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经过多年专业、有效的法律服务后,社区居民们不仅盼着律师们前来给他们办讲座,遇到问题打电话咨询,还义务地将律师们介绍给他们周边的熟人,为律师们做起了免费的广告。可居民却不这么认为:“对你们律师来说,只是多了一个案子来源而已;对于碰到问题的我们来说,则是解决了心头之患,这才是大事情。”

    一向在法律咨询中指点迷津、尽情帮忙的何俊勇律师,凭着这一特质引来了多家物业公司法律顾问的聘用合同:“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谁,她问了我有关《劳动合同法》的7、8个问题后,就拍板决定聘请我们所担任其物业公司的法律顾问。”这个“她”就是一物业公司的韩书记。

    像这样的故事,在所里还有很多很多。经常接到客户打来表扬律师电话的所主任杨雪明律师常以此告诫所里的年轻律师,社区公益法律服务能解决年轻律师的两大难题:一能解决年轻律师的案源问题,二给年轻律师一个尽到律师社会责任的途径。“所里与中山街道司法所的‘双结队工作’持续了5年之久,表明只要找准社区公益法律服务的穴位,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这个服务领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作者单位:上海市志致远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