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纪念97《刑法》颁行20年 第八届博和法律论坛圆满结束

2017年第10期    作者:冯璞 吴迪迪    阅读 12,216 次

2017年9月23日,“第八届博和法律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理念 制度 实践——97《刑法》颁行20年回顾与展望”,由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办,邀请政法系统、法学会、高等院校以及律师界的法律同仁共同参加。

致敬老一辈!

畅谈97《刑法》20

日前,纪念97《刑法》颁行20第八届博和法律论坛在沪隆重召开。

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东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党委副书记应培礼,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基雄分别为论坛致辞。

本次论坛有一个特殊的环节:致敬!向老一辈刑法学家致敬!第八届博和法律论坛组委会特意邀请了中国刑法学科奠基人高铭暄先生和苏惠渔先生,以录视频的方式为97《刑法》20周岁生日、为第八届博和法律论坛送上祝福。

刑法学家畅谈97《刑法》颁行20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详主持。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宪权、清华大学教授周光权、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绍谦、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万怀等嘉宾都分享了各自对97刑法颁行20年的感想。

随后,刑法学家们就97《刑法》进行了主题分享。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宪权提出,在97《刑法》的诸多修改中,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就是明确将三大基本原则写进了条文,这是很重要的刑法理念转折点。他认为,罪刑法定原则的共通性明显超过阶级性,为国际普遍接受,足以说明其内容的合理性,形成的科学性。他还特别谈到了疑罪从无原则,并表示,坚持偏向性才能体现出罪刑法定原则的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邓子滨首先以文景之治时断狱数与人口数比例为鉴,指出当下刑事审判数量庞大;随后他以交通肇事为例提出,如今社会精神文明亟待加强,在数据明确的前提下,专家学者能够对社会的主要问题展开分析,及时纠正错位的执法重点,保证正确的立法方向。

清华大学教授周光权围绕刑法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在他看来,未来还要扩大刑法的涵盖范围。以数个国外案件为例,他指出很多在国外被纳入犯罪范围的行为尚未被中国刑法列入条文,大数据对传统刑法带来了很多冲击,例如修正案九增加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犯罪的罪名,但这还远远不够。周光权认为,面对社会的高速发展,传统刑法的观念也需要不断改变,刑法是调整社会的手段,中国刑法未来应该增加罪名,降低刑罚,并多加考量后续配套机制的改革。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祥青就刑法的实施和期待谈了三点想法:一是应当重视刑法解释规则的提炼,有效实施刑法;二是刑法和刑诉法是有机整体,不能割裂,应当进行统一的研究,使定罪量刑掷地有声;三是适用规则时要善于运用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套用规则。对待知识,我们重视精深的同时,也要重视广博,刑法规范的建设任重道远,理论和实践携手,刑法才能适用得更好。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燕平认为,适度扩张犯罪圈是刑法体系完善的必然途径,这是刑法面临的社会现实所决定的,同时要考虑刑法补充性、不完整性和滞后性的客观问题。他指出,适度扩大犯罪圈与刑法的谦抑性并不冲突,该入罪的一定要入罪,面对新型违法行为不断出现的现状,适度扩大犯罪圈不仅无疑是理性和务实的选择,更是强调刑法适应社会发展的新态势。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兴培在发言中表示,在实践中,我们应该学会做减法,将严刑峻法的观念向现代化和人性化的观念转变。目前排除非法证据、疑罪从无等已经在中国的司法中得到了较好的实践,此外还要注意,刑民交叉案件不能轻易划归到刑法调整范围内。法治国家具备多层次的法律规定,司法机关要做减法的判断者,确保刑法作为最后的底线,始终将减少犯罪作为价值追求。

四场分论坛

深入探讨各类犯罪

分论坛一围绕证券类犯罪问题研究的主题展开,由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嵘主持。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处长肖凯、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队长王崇青等嘉宾进行互动交流。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魏昌东就以上三位的发言作了点评。

分论坛二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常铮主持,主题为网络类犯罪问题研究。云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李春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周健、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思维等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勇对三位的发言作了点评。

分论坛三围绕非法集资类犯罪问题研究进行探讨,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卫东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毛玲玲,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长胡洪春、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向英等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淑彬作了点评。

分论坛四围绕涉税类犯罪问题研究进行探讨,由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建主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陆锋、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婧、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朗等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兆松作了点评。

中国刑法学科奠基人之一、中国刑法学研究会顾问、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博和刑事法律服务中心学术顾问苏惠渔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新中国成立30年后终于颁布了第一部刑法,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下有很多局限。97《刑法》的颁行,在中国法制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当它越来越无法适应与犯罪作斗争的需要时,立法者没有再重新修订和颁布,而是采用了修正案的立法模式进行完善,这是刑事发展史上的重大进步。今天,在座法律人提出的问题都在指明刑法今后的方向,推动刑法的发展。“20年的变化让我不得不感叹,未来刑事法律继续发展和完善还要靠大家的努力!

回首来时路,我国刑法在20年的风起云涌中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不可否认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完善。二十载春秋,见证了中国刑事法治取得的成就,也为刑法理论界和实务界提出了新的命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