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中国首个业委会法治指数出炉 黄浦区首推“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研究”

2017年第04期    作者:王琼    阅读 8,759 次


2017327日,由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主办的“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研究”专家终评会举行。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与上海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缨律师和团队提交了中国第一个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这份厚厚的报告瞬间赢得了各方点赞。

半淞园路街道推进社区依法治理出新招,设立“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旨在让“法治评估”成为业委会规范运作的标杆尺,这是上海,也是全国首个业主委员会的法治评估体系。有专家提出,要将专业律师等社会力量引入至业主委员会,将标配“社区律师”转变到高配“业委会律师”的做法推广,在“业委会评估体系”的助推下,促进社区基层治理的法治化。

研讨会中专家点评环节,各方人士都提到了法律专业人士在基层治理中的巨大说服力和需求程度。如何引入专业律师等社会力量进入社区,并邀请律师入驻业委会作为法律顾问,或许在未来会形成社区垂直法律服务的新入口。尤其是目前全国商品房成交活跃,依法组建业委会是千家万户关心的问题。住得安心是人们生活的第一需求,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对接需求,可能会成为未来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共同参与的新项目。

 

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

开上海市先河

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韫洁、金源方程律所(合作方)主任金缨汇报了半淞园路街道课题成果。

上海市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法宣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春兰对这一体系给予高度评价。她说:“现在形成的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是全黄浦区也是全上海市的首个法治评估体系。正是因为有律师这样的专业人士参与,才让政府对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治区之进程更有底气,我们为律师做业委会法律顾问的行为而点赞!”

黄浦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南停也对“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量化数字的背后,本质上反映了民众的衣食住等现实问题,通过运用法治手段与社会力量,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可起到良好的助推与润滑作用!

专家点评环节,黄浦区司法局局长刘辉,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法社会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金华,黄浦区房管局局长李舜,黄浦区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徐文虎,上海市司法局法宣处(依法治市工作处)副处长王奕蓉,上海市建委物业管理处陈筠,上海市建委物业管理处处长忻一鸣先后发表观点。

黄浦区司法局局长刘辉认为,此次出台的评估体系融合依法治国的最新精神,充分体现了法治理念,并运用数据来说话,更具有说服力,指标设计相对合理,希望尽快加速成果的运转与转化。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法社会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金华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业委会律师”的确是现有背景下的一次极大突破,契合了依法、依规的法治理念。

黄浦区房管局局长李舜则从房屋管理的角度谈到,随着十年以上的商品房增多,商品房维修高峰期也即将到来,业主更新频率增加,社会矛盾极有可能激增,而现有的业委会成员的思想亟待更新。此时,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帮助、指导业委会规范化就显得非常必要。

黄浦区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徐文虎则从普法的角度阐明观点。他认为,就过去的经验来看,普法与法治问题对社区极为重要,但是如何做,方法也很重要。引入律师等社会专业力量,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是最佳的方式,仅仅依靠行动而没有理论作为指导,就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上海市司法局法宣处(依法治市工作处)副处长王奕蓉认为,从宣传的视角来看,现有的“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虽然已趋于完善,但宣传上仍需扩大知名度,同时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加大民众的参与度。

上海市建委物业管理处陈筠认为,“法治评估体系”虽然在半淞园街道这一层次已经趋于成熟,但仍有发展的空间,“法治评估体系”还需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

上海市建委物业管理处处长忻一鸣对整个评估体系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此次评估体系开上海市之先河,小切口却有大视野!评估指标体系完善,为以后的推广增加了底气!

社区律师

亟需向业委会律师转型

中国首份业委会法治评估报告落户黄浦有一定的必然性。自2012年起,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的22个居委会配备了社区志愿服务律师,为居委会及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参与社区矛盾、纠纷的调解。这也是上海市律师协会近年来不断推进律师进社区的成果之一。

事实上,律师志愿进入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已形成趋势。随着城市房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制度的确立,逐步在社区建设、社会发展中发挥出了不可取代的地位。业委会在运作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委员会“不作为、乱作为、难作为”情况或多或少都有存在。如何规范业委会履职尽责,帮助业委会提高行动力和公信力,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甚至急需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一套对业委会工作的规范要求,清晰明了地指导业委会能否做,如何做。

业委会始终是居民的自发组织,成员大多没有相关业务知识,如果简单地要求其依照现行法律法规实施日常事务,即便有了专业律师的指导,也是效果欠佳。因此,一套由律师、行政等专业人士共同制定的科学的“法治评估体系”呼之欲出,以科学引导业委会提高规范化运作率。

为此,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街道义无反顾成为探索的排头兵,自2016年起,半淞园路街道居民区党总支与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让专业律师入驻业委会联谊会平台,为业委会提供法律服务,为提升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水平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2016年,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王德杰律师就作为法律顾问加入了业委会主任联谊平台成为其中一员,和与会人员共同交流,讨论物业管理、社区自治等有关的内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金源方程律所(合作方)主任金缨在谈到“新途径”时介绍说:“现在和半淞园街道最主要的合作方式是,以耀江花园小区为试点,依托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以现有的业委会联谊会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上,(指定专业律师担任居民区业委会联谊会律师顾问,应邀参加业委会联谊会的活动及会议),为业委会开展换届改选、修订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召开业主大会讨论重大事项等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预防风险、规范操作以减少矛盾和冲突的发生。”

谈到这样的合作形式,金缨打了个恰当的比喻:“作为律师,以前的律师如同是到小区摆摊做法律咨询;而现在,通过业委会主任联谊平台,则能深入到为社会治理做法律服务。”

金缨在谈到新形成的“法治评估”体系时,心生无限感慨,四年来摸索很不容易,经常遇到很多不理解,难配合,但是大家一点点坚持,不断向基层干部普法,获得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可以预见,“业委会律师”逐步平台化后,“业委会律师”这一新行业将会爆发极大的能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