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秋声秋色最宜人

2016年第11期    作者: 孙轶    阅读 8,688 次


——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程派专场演出小记


10月30日下午,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成立十五周年系列庆典演出之上海律师第八届京剧演唱会“程派专场”在徐家汇文化中心剧场如期开锣了。是日天气晴朗,连日的阴霾被飒飒金风一扫而空,秋高气爽,令人心旷神怡,颇为切合程派霜天白菊、清峻高华的艺术境界。这一切似乎也预示着当天的程派专场演出将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京剧程派艺术是由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大师创立的,以幽咽婉转、似断似续的声腔和繁复多姿、真气内涵的水袖和身段表演而独树一帜,故而 无论业内还是票界,学之者甚众,程派名家名票不绝如缕、代有才人。市律协京剧社内迷程、宗程、习程、演程的亦不乏其人,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闲言少叙,大幕徐徐拉开,风度翩翩的主持人朱小苏律师上场了。朱小苏律师是法学博士,除了经常粉墨登场外,更难能可贵的是对京剧的历史、掌故也如数家珍,这在年轻票友中是极其少见的。锣鼓声响,好戏即将开场了……


(一)

荒山泪·夜织——调寄蝶恋花

更鼓声声催天曙,父子偕行,采药偏逢虎。布裙荆钗理机杼,中宵望断天涯路。

最是程腔如泣诉,慢板凄惶,幽怨泪难住。一曲方罢无人语,余音袅袅随风去。

首先登场的是钱丽萍律师的《荒山泪·夜织》。钱丽萍律师于2001年创立了市律协京剧社。她先后研习过梅派、张派和程派,后又研习余杨派老生。2009年开始正式登台,先后出演过折子戏《荒山泪》、《贺后骂殿》、《江姐》、《文姬归汉》、《春闺梦》、《窦娥冤·坐监》、《梅妃》以及老生戏《搜孤救孤》、《文昭关》、《捉放曹》、《空城计》;两次举办个人演唱会,出演过《锁麟囊》、《沙桥饯别》全剧。今天的演出一如既往,表现出较高的水准。


(二)

锁麟囊·春秋亭——调寄一剪梅

曾记当年风雨稠。喧天锣鼓,珠翠满头。

于归邂逅谁同来?残破流苏,心意绸缪。

寂寥悲声泪暗流,一样娉婷,两种闲愁。

赠囊慷慨类丈夫,木李相投,琼玖相酬。

第二出是施奇律师的《锁麟囊·春秋亭》。施奇律师是剧社最年轻的社员,今年刚刚入社。他酷爱四大名旦艺术,曾参加市律协京剧社成立十五周年会演,彩唱过尚派的《双阳公主》段子,颇得好评。他的程派嗓音宽厚,顿挫有致,颇具实力。


(三)

三娘教子——调寄临江仙

教子成名霜节凛,勤劳灯火三更。童言无忌似雷鸣。苍头倚户立,唧唧听蛩声。

偏喜程腔多续断,孜孜费尽经营。艺似看山不喜平。明月众星捧,艺海勤攀登。

第三出是钱军亮律师的《三娘教子》。钱军亮律师于2007年入社,2009年开始研习程派,2011年开始先后登台演出,清唱《锁麟囊·朱楼》、《红云岗·熬鸡汤》、折子戏《锁麟囊·春秋亭》、《三娘教子》、《贺后骂殿》、《窦娥冤·法场》以及《大登殿》等剧目。今天,上海京剧院老生名家范永亮老师为他“挎刀”,出演剧中薛保一角,为整场演出增色不少。


(四)

梅妃——调寄渔家傲

袅娜娉婷世间少,诗词歌赋皆通晓。谱入皮黄真新巧,创新调,果然程腔脱俗套。

独居上阳路杳杳,羊车不到人已老。一曲渔阳鼙鼓闹,事难料,终伴君王共昏晓。

第四出是黄绮律师的《梅妃》。黄绮律师2011年入社,喜爱梅派和程派。她学戏悟性很高,进境迅速。同年开始登台,先后清唱《贵妃醉酒》、《江姐》、《锁麟囊·朱楼》、彩唱《穆桂英挂帅》、《锁麟囊·春秋亭》、《梅妃》等。黄绮律师在台上松弛自然,颇具火候。


(五)

锁麟囊-朱楼——调寄满庭芳

麟锁朱楼,太湖石瘦,花园曲径通幽。七情味尽,绿马逗绸缪。不堪回首旧时景,终不悔、陌路相酬。无人问,落魄浑似,亭外风雨稠。

当年,廿五场,无旦不锁,喧腾众口。更传流不绝,春秋朱楼。寻球水袖飞舞,崩云重,蝉翼轻悠。妙难尽、曲折吞吐,程派最风流。  

钱丽萍律师二次登场,出演大轴。《锁麟囊·朱楼》是程派最负盛名的代表作,《朱楼》一折更是载歌载舞,唱做并重的“戏核”,钱丽萍律师演来举重若轻,很见功夫。


在一人唱、众人和的热烈气氛中,市律协京剧社的程派专场结束了。程派艺术就是这样的充满魅力,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演员和观众的距离,引起了彼此心灵的共鸣,台上台下共同沉浸、陶醉在沉郁顿挫的程腔之中,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周末下午。

今天的演出楼上楼下全场爆满、座无虚席,还有许多程派戏迷站着看完了全场,令人喜悦和激动。就票友而言,这种情景实属罕见,没有什么比满堂的观众、震耳欲聋的彩声更让人兴奋的事了。所以今天的演出可谓“人人奋勇,个个当先”,每个人都有超水平的发挥。

出席今天演唱会的领导有: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市人大外事委、民宗委主任、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会长张丽丽,市政协社法委常务副主任李芬华,徐汇区妇联主席万小岚,市妇联发联部副部长金伟清和市律协副会长、市女律联会长邹甫文等嘉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毕谷云、著名作曲家沈利群、国家梅兰芳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梅联会名誉会长、中国戏曲学院特聘研究员吴迎等也莅临观看演出,真是嘉宾满堂、胜友如云,名宿大家、蓬荜生辉。

京剧社全体同仁对众多热情关爱的观众、大力扶持的各级领导和诲人不倦的艺术大家名流们充满感恩之心,决心身体力行,把学习京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作为自己的毕生爱好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们坚信,市律协京剧社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