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星瀚:始终创新 永远年轻

2018年第02期    作者:宋佳    阅读 10,913 次

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10年12月,虽然有点年轻,但在沪上的律所中显得别具一格,尤其在“10后”律所中备受瞩目,活力和创新是它最为鲜明的气质。这从它极具风格的办公室装修就能管窥一斑:明亮愉悦的色调,弧形空间的设计,还有一个个颇具文艺气息的房间名字将星瀚写成了一首诗:诗和远方、从0到1、星空浩瀚、解忧杂货店、外貌协会、黑客帝国、北冥有鱼、围城、星辰大海……初到星瀚的人往往会被激发好奇心:这是一家怎样别具一格的律所呀?凡是去过星瀚所的人都会说:“这家律所很有活力,所有人的脸上都充满笑容;对他们而言,工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而在星瀚人看来,他们之所以快乐是因为律所文化的感染:“在星瀚,彼此之间都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知识、经验;也会一起热情地交流如何优化、创新我们的法律服务产品……工作的氛围始终欢声笑语,每天都充满全新的挑战。”星瀚的员工如是说。




学习型的组织
星瀚所成立伊始,“学习”就被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每周的学习会始终雷打不动。星瀚所的主任律师卫新说:“律师工作需要终生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方案;也只有不断学习,星瀚才能始终创新。”在星瀚的学习会上,既会有经验丰富的合伙人律师分享办案心得、专业知识,也会外聘高校教授、行业专家、律界精英来做交流。前沿的信息、务实的探讨令星瀚所的每一次学习会都广受好评,甚至会有客户、同行主动要求旁听星瀚的学习会。
星瀚所爱学习、爱创新的氛围在高校法学院中也颇有名气。卫新说:“人事部的同事告诉我,我们在历次校招的过程中都很受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凡是在星瀚所实习过的同学回到学校后都会推荐星瀚,因为星瀚有完整的新人培养、带教体系,来星瀚实习的确是可以有所收获的。”星瀚所面对新人会提供一套完整的培训课程,内容包含法律调研、合同审核、尽职调查、法律英语、法律文书等在内的专业类课程,也有办公软件使用、办公系统使用、律所知识库使用等在内的技能类课程,还会有律所文化的分享和“导师午餐”活动,以便新人既可以尽快上手工作、在实操中提升能力,还能使彼此迅速了解、增进熟悉程度与亲切感。
在学习会、新人培训以外,星瀚所还有多个专业指导小组以及专业的人事部门。专业指导小组会定期公布律所内的优秀开庭、优秀案例等,鼓励大家旁听开庭、参与庭前准备会或者是参与非诉专项的讨论会;在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时,专业指导小组也负责组织案例研讨会。而人事部门会与业务部门的主管律师们密切沟通,根据律师们的个人发展情况、各个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安排各类外部培训课程,从而使得律所同事能够掌握更为全面的能力、拥有更好的晋升空间。
在强烈的学习氛围下,星瀚所更是鼓励全体同事自我学习、分享成果,并将个人心得助力于工作中。卫新说:“学习型组织的理想状态并不仅仅是大家都热爱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每一个成员的创造性思维,由此建立可持续的、扁平化的、顺应人性的组织。我希望星瀚所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学习型组织。”
强实力的运营
星瀚所发展至今,一直都践行着一体化管理、精品化运作的理念。在星瀚人看来,星瀚所不止是要向客户呈现精致、精美的法律服务成果;更是要成为一家具备锻造明星律师能力的律师事务所。为了实现锻造精品、打造明星的目标,星瀚所确立了业务、运营双轨道并重的模式。律所人员中,80%为业务体系人员,专业领域覆盖公司、金融、海商事、房产、刑事、行政、财税、婚姻家事等;20%为运营体系人员,包含市场部、人事部、财务部、行政部和法务秘书。
星瀚所的运营体系主要解决传统律师行业中分工不明、效率不高、规划性不够等问题。传统的律师工作模式中,律师个人既要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积累业务经验、服务客户,同时又要关心案源、关注青年律师的培养、做好客户维护和管理工作,可谓一人身兼多职,难免出现有心无力的情况;而运营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律师的精力、时间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办案和科研当中。
那么星瀚运营体系具体会做什么呢?以星瀚市场部为例,市场部人员的工作涵盖线上渠道的开发与维护、线下活动的组织和策划、线下资源的整合与运用、行业调研和法律服务产品策划等职能。当某个行业热点或新法新规出台的时候,市场部会对这个信息进行了解、调研,结合律所现有的情况作出是否可以开发法律产品、如何开发相关产品的初步提案,业务部门的人员由此可能产生兴趣,进而和市场部同事进行分工。业务部门同事主要侧重于法律方向的前期科研,而市场部会更加深入地分析客户需求、竞品情况、实施策略等,由此打造具有星瀚特色的法律服务产品。基于市场部在各渠道方面的整合、运用能力,律所层面上可以将高质量的产品推向目标客户群;且市场部会分析转化情况、收集潜在客户反馈,及时协同业务部门调整、优化产品。
同市场部一样,其他运营部门也都并非被动工作,而是能够为律所、律师积极主动地创造价值。星瀚财务部门在常规工作以外,会提供财务数据分析、协助优化律所财务架构、为律所战略规划提供依据;人事部门会不断提供薪酬福利、文化建设方案,维护、加强星瀚所的凝聚力,为星瀚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法务秘书们与业务部门的交互非常紧密,不仅为业务部门提供日常的综合性服务,更是作为业务与运营体系间的桥梁,有效地推动业务和运营全面前行。
在强运营的模式下,星瀚律师们操心的事情少了,单人的产能提高了,专业科研、案件办理、团队培养、维护客户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支持。星瀚的运营体系和业务体系正在共同实践“创新驱动、综合解决”的星瀚文化。
有特色的产品
法律服务产品是律所创新的成果体现,产品引领已然成为全体星瀚人的共识。目前,星瀚所在融资租赁、私募基金、股权投融资、海事海商、国际贸易、商业地产等方面均已具备了广受好评的优质产品;在新产品的开发方面,星瀚刑事部的表现尤为突出,公司反舞弊法律服务产品便是其中代表。
汪银平律师于2013年加入星瀚所,其此前在公安系统工作十余年,转型成为律师之后天然地认为自己适合做刑事案件。机缘巧合下,也是在2013年,汪律师遇到了一起由于员工和客户串通,公司被合同诈骗800余万的刑事案件。当时客户自己报案未果,于是寻求懂公安业务的刑事律师协助,旨在追究诈骗人的法律责任,并且追查内部员工不廉的舞弊行为。最终在汪律师的代理下,案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汪律师从中获得的感触也颇多。一方面,他看到公司在该类复杂的合同诈骗案件中,因为专业性和经验程度的缺失,成功报案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在刑事诉讼案件中,被害人可以聘请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且有诸多诉讼权利可以行使,但这些诉讼权利往往因为是公诉案件就被被害人自己放弃了。基于此,汪银平律师发现,在公司作为刑事被害人的多类案件中(如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侵犯商业秘密等),律师可以有很大的作为空间,由此开始对相关领域进行科研。
伴随着研究的深入,汪银平律师及星瀚刑事部感觉到,公司反舞弊不仅仅是个案,而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性法律问题——涉嫌的罪名就有十多个、舞弊手法和犯罪模型非常多样、公司缺乏调查的方法和手段、舞弊事实在法律上的认定难以准确判断……这些恰恰都是律师可以展现价值的地方。加之律所市场部全面调研了该类法律服务的现状及潜在客户对相关法律服务的需求,汪银平律师带领星瀚刑事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公司反舞弊产品中。
也正所谓有舍才有得,星瀚所的公司反舞弊产品如今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专业体系、配套成熟的服务机制,拥有了一批稳定的优质公司客户……
卫新律师说,星瀚作为一家年轻的律所,创新是星瀚人的共同理念,也是星瀚所的核心竞争力。众多高质量客户之所以选择星瀚,就是看中了星瀚的创新能力、星瀚对于新商业模式的独到见解。
中国的传统企业在技术驱动下正在转型发展、中国的年轻一代企业也都以开阔的视野和与众不同的思维赢得市场;因而,星瀚所要提供的法律服务是与时俱进、甚至是引领潮流的。为此,星瀚人不仅勤勉踏实、有激情,而且已然明白心态开放、做事专注的意义。
星瀚所目前共有员工70名,星瀚南京分所及武汉分所也即将揭幕。星瀚的核心决策和发展战略由星瀚管理委员会制定,管委会的五位成员均出生于1980年左右,可谓年龄相仿、背景相似、理念契合。星瀚所高速发展的幕后功臣是全体星瀚人,这支团队的平均年龄仅29岁,有活力、有朝气、充满正能量,人均办案创收始终保持50%的增长率。星瀚所作为平台为员工赋能,员工在温暖的星瀚大家庭中闪耀着各自的光芒。
创新的文化因子体现在星瀚所的每一个细节中,例如律所装修时,星瀚人选择了明亮愉悦的色调,弧形的设计、房间上的名字都将星瀚写成了一首诗。
创新的精神内核也体现在星瀚所的每一项举措中,例如在星瀚所内部的产品申报制度中,被律所认可、定级的法律服务产品权利人或权利团队可以在创收中获得额外的激励,这项举措让星瀚人澎湃不已……
星瀚所主任卫新律师曾说,创设是容易的,创业是艰难的。星瀚要做一家有品质、不一样的律师事务所,专业亲切,温暖欢乐。眼下,正值最好年华,星瀚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