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因为志愿 所以幸福

回望女律师们一起走过的2013 年

2014年第03期    作者:桂芳芳    阅读 8,234 次

  编者按:在市妇联、市司法局、市律协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本届理事会及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女律师联谊会2013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丰富了女律师的业余生活,树立了女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为女律师执业、展业、拓业创造了优良的环境,为妇女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因为志愿 所以幸福

———回望女律师们一起走过的2013


   一、“我志愿,我幸福”2013年主题迎新会抒发女律师大爱情怀

  2013117日,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我志愿 我幸福”迎新年主题会拉开了女律联2013年工作的序幕。继“祝福2012”的迎新年主题会后,女律师们齐心协力地走过了2012年,迈入2013年。人们常说一个女人的幸福在于有温馨的家庭、健康的身体和成功的事业。但女律师的幸福还在于有一颗既养小家又顾大家的志愿者的心,有一份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大爱情怀。

  一路走来女律师的志愿者行动处处可见,可圈可点。

  “一会一品”巾帼律师志愿团

  市女律联的“巾帼律师志愿团”队伍,目前人数已发展到205名,一如2009年成立时起,志愿者们周一到周四坚持在市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出勤率几年来保持100%,这支队伍已经成为了市女律联的优良“品牌”和口碑,多次得到市妇联的嘉奖。巾帼律师志愿团的优秀志愿者朱艳丽律师还获得了“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慈善捐学献爱心

  2013329日下午,300余名女律师及应邀出席的男律师踊跃参加了市女律联举办的“春蕾助学”拍卖活动。“春蕾助学”项目是上海市妇联发起,号召全市女同胞为援助新疆喀什的女大学生而开展的一项慈善活动,拟捐助千名女大学生大学四年的生活费用共计400万元。市女律联积极响应,2012年市女律联的裘索副会长已经为此项目捐出了15万元,20132月底联谊会再次向申城女律师发起了捐助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截止到拍卖大会召开前,市女律联已经收到来自多家律师事务所和多名个人的100多笔捐款。当天,大会上拍卖的6件拍品都是由女律师捐赠的,现场拍卖十分踊跃,会场外多家赞助企业的义卖也同时进行。大会上有一项特别的“义卖品”:由上海两届共20名“东方大律师”每人捐出两个小时,东方大律师们将和义拍这两个小时的律师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交流,新颖的方式,创新的举动,既彰显了东方大律师们的公益心,也让行业内的青年律师有了与大律师们近距离交流学习的机会。最后,6件拍品以及“东方大律师”的时间义卖等共筹得善款156240元,至此,女律师联谊会为“春蕾助学”项目累计募捐达到了516600元,大大超出了原定捐款40万元的捐款目标。

  2013420日得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面对灾区妇女儿童急需救援的紧急状况,市女律联征得部分捐款人同意,第一时间将116600元捐款作为第一批救援款,通过市儿基会捐献给了灾区的妇女儿童用于紧急救援。

  做慈善、热心公益活动一直是女律联的优良传统,女律师及联谊会多年来坚持进行捐资助学,慈善拍卖等,持续地关爱社会弱势群体。20131231日,黄绮会长、张艳副秘书长、林丽娟副秘书长及安翊青理事参加了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儿童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和平慈善晚宴”,为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募集善款。

  奔赴西藏法律援助巾帼不让须眉

  近几年来上海律师一直积极参加全国律协发起的对边远地区无律师县的法律援助,踊跃报名的上海律师中不乏女律师。继2012年两名女律师前往青海法律援助之后,2013年到西藏地区的法律援助又有多名女律师报名,最终经体检和审查之后,选定的四名前往西藏的律师中,除了赵青松律师之外,其余唐既白、傅敏燕和黄淑红三人都是女律师,他们成为全国律协选派的志愿者律师,将在西藏海拔最高的日喀则开始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目前刚到日喀则的律师们,面临当地高原反应严重,住宿条件差,生活用水全部要靠水桶拎水的困难条件,正克服困难努力适应,体现了作为一个青年志愿者律师坚定的援藏决心。

  

  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注重弱势群体维权工作

  市女律联一直把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围绕此宗旨作出了多番努力。

  市妇联举办的三八妇女维权会议中,市女律联秘书长谭芳受邀就“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话题作了主题发言,葛珊南副会长就应当完善有关婚姻法律制度作了发言,律师专业的思考和法治思维引起与会者热烈反响。

  20134月市妇代会召开,黄绮会长等九名女律师经过市区司法系统推选,成为全市妇女代表参加了第14届妇代会。在妇代会上,黄绮会长当选本届妇代会执委及全国妇代会代表,光荣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无论作为全国或市区妇女代表,女律师都积极履职,撰写提案和社区民意,从法律工作者的角度提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建议。

  201361日,市女律联与市律协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女医师协会联合举办“儿童医学、法律义务咨询”活动,为市民提供与少年儿童相关的医学、法律义务咨询服务。

 

  三、积极参政议政,推动法治建设

        年初,市女律联举办了女律师参政议政专题交流会,担任市级政协委员的女律师认真听取了与会近20名区级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女律师的意见,她们结合女性特质根据所在区县社情民意提建议,并积极反映需要通过市级代表委员解决的相关问题。会议交流了参政议政的经验,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

        市区两会召开期间,20余名市区代表委员中的女律师们表现突出,她们就自贸区法制完善问题、婚姻家庭中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问题以及其他社会民生问题递交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等。其中,长宁区政协委员林丽娟律师关于分居制度的提案还被区政协递交到了全国政协层面。

  市女律联还注重与其他女性组织的互动与交流。民事诉讼法修改后,应市检察分院许佩琴副检察长的邀请,女律师参加了市检察院举办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更好地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座谈会,交流研讨检察监督机制的完善。


  四、工作重心下移,区县女律师工作成绩显现

  一直以来,市女律联注重全市女律师工作的联动效应,为使女律师更好地拓展业务、多层次为女律师提供交流平台,联谊会会按照不同的年龄结构、不同的区域,分组分片地开展了“女律师执业、展业、拓业”交流与研讨活动。从2013年起,市女律联开始尝试依托区县律工委对女律师工作的支持,推动区县女律联工作机构的建立,将工作重心下移,让区县女律师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于是,浦东新区、静安区、黄浦区、普陀区等分别成立了区女律师联谊会,与市女律师联谊会的工作相互配合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区县的活动内容也呈现出丰富多彩。

        3月,嘉定区律工委举办女律师联谊座谈会,与会律师围绕“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青年女律师如何成长发展”、“律师执业定位与业务开拓”等进行交流。4月,普陀区组织“放飞心情,拥抱自然”踏青活动,律师们交流了从业经验、讨论了专业问题,凝聚了律师队伍的合作精神。9月,上海市静安区女律师联谊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玫瑰与蝴蝶———陈钢与陈歌辛的音乐奇缘”、品红酒等主题活动。11月,闸北区律工委女律师工作组举办了女律师工作发展研讨会。11月,徐汇区女律师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走访。12 月,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五、热心服务会员,创新办好活动

        联谊会注重对律师会员的服务,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受到女律师好评。

        定期举办沙龙 助女律师自我提升

        为了让更多的女律师受益于自我提升沙龙活动,2013年起沙龙活动由市女律联和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采取活动进区县的方式惠及更多忙碌于工作的女律师。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训练指导讲师龚寒讲授地震和火灾的避险常识、突发人身侵害的自我保护方法及对抗侵害的简单工具、手法;邀请上海市国标舞十项全能冠军钱奕羽女士传授如何进行有益健康的肢体运动、塑造3s窈窕体形。参加自我提升系列沙龙的女律师人数不断创新高,自我提升作用明显。

  敬老爱老 重阳慰问退休女律师

  一年一度的联谊会传统活动———老律师重阳活动每年都在明媚的秋色中按期举行。2013年,老律师们在罗洁副会长、孙彬彬副秘书长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家AAAA级旅游区、上海市五星级公园大观园和朱家角古镇。参加活动的老律师们都表示,非常感谢女律师联谊会能够坚持、保持这样质朴而真诚的活动,让她们能够体会女律师集体的温暖,更能够在活动中与许久不见的老友们共叙往事、乐话未来。

  秉承全国妇代会精神 举办巧妇律师厨艺比赛

  为贯彻全国妇代会精神,宣传鼓励女律师们成为“慈母、孝女、贤妻”,更好更全面地展示女律师的多才多艺、优雅精致的形象,市女律联于201312月举办了2013年“巧妇杯”女律师烹饪比赛,为鼓励年轻女律师提升厨艺,要求报名者全部为40岁以下的青年律师。通过比赛,涌现了不少年轻女律师众多厨艺高手。活动中邀请高级厨师严烨老师现场演示营养家常菜的烹饪手法,令与会律师们受益匪浅。参赛选手们在赛后表示要建立巧妇律师烹饪兴趣群保持联络,与会女律师们也希望能更多地参与此类切磋业余爱好、提高生活品位的有益活动。

  邮寄生日贺卡 传递联谊会情谊

  多年来,市女律联保持了良好的传统,给整数生日的女律师寄送生日贺卡的活动一直在延续。联谊会的情谊在小小贺卡中传递、发酵。收到贺卡的女律师们向女律联反馈各自愉悦的心情,感受到女律联组织的关心。

  在过去的一年中,女律师们还积极参加上海市乃至全国律师协会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专业研讨及交流竞赛等活动,热心关注并参与着行业的建设,身体力行地推动着律师业的发展和进步。

  因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成绩突出,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蝉联上海市妇联评选的第二届“上海市优秀女性社会组织”光荣称号。市律协盛雷鸣会长称赞上海女律师在律师行业中起到半边天的作用,对女律师的坚守、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