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改变重塑新生 “联合”创造价值

2019年第03期    作者:文│王琼    阅读 6,736 次

201914日,上海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五楼大宴会厅,近百名盛装出席的律师和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这里正在举行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2018年年会暨事务所成立35周年庆典。晚宴发言环节,事务所主任朱洪超律师深情且自豪地说到,事务所取联合两字,寓意联之有道,合则共赢。作为一家成立35年的老牌律所,联合所一直崇尚海派文化和君子风范,经过几代联合律师的共同努力,联合人已将联合所打造成一家有历史、有故事、有品味、有作为的品牌律所。联合的历史将靠大家去开创,联合的故事要靠大家去谱写,联合的品位要靠大家去坚持,联合的作为要靠大家去延续。新一轮的法律服务竞赛中,秉承联合创造价值的核心文化,联合所开始加速奔跑。

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84年,是上海最早成立的大型综合性律所之一,也是上海首批顺利改制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35年来,联合所兢兢业业,勤勉奋进,多次荣获亚洲500强律师事务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先进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先进集体、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窗口等荣誉称号。历经多年的岁月洗练和深厚积淀,联合所在争议解决领域有着雄厚的实力,在证券与资本市场业务、期货业务、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也是上海最早承接IPO、基金业务的律所之一。2004年,联合所更是发起创建了由上海、北京、江苏、广东、山东、浙江、河南、重庆、辽宁、内蒙古、河南、山西等多个省市的知名事务所组成的八方律师联盟,这一超大型法律服务平台目前共有1600名执业律师,年创收超过人民币10亿元。联合律师层面,朱洪超律师曾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第三、四、五、六届副会长、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六届会长,同时,包括江宪律师、曹志龙律师、卢意光律师、马永健律师在内的多名联合律师荣获上海市十佳优秀辩护人”“上海市优秀法律顾问” “东方大律师”“全国优秀律师”“上海市优秀律师”“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钱伯斯领先律师等殊荣,并在市律协多个业务委员会担任主任职务,赢得了社会与客户的广泛认可。此外,联合律师也广泛参与社会各界事务,有多名律师担任上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种社会职务。

2017年年底,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与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进行合并,合并后律所名称仍为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人数由67人上升至近80人。消息一出,立刻成为律界热议话题,这家历史底蕴深厚、素以低调沉稳形象示人的老牌所似在用旗帜鲜明的新举动,向市场释放着自身未来发展的相关信号。

辉煌属于过往

老牌所化身新弄潮儿

联合所已走过35个春夏秋冬,无论是律所本身还是律所成员,都有大小荣誉加身,不胜枚举,其谦逊平和、有礼有节的君子文化和海派形象更是深得人心,享有良好的口碑,在中国众多的律所中可谓资深。如何在律所几十年深厚积淀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再创辉煌,关于这个问题,联合所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志龙律师表示,联合在2000年至2015年的律所规模化浪潮中,一直在探索、寻求机会。但是需求的是适合,真正的一加一大于二,而非简单的人数增加。

2000年前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综合性、大型化的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国内律所顺应局势掀起了一股合并风潮,过渡顺利者获得了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近年来,项目大型化、案件复杂化、业务精细化和法律专业化的市场需求对律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成为律所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强劲助推力,律师事务所合并的风潮再起。在中国,综合性与专业化兼备的律所才能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进而在法律服务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身处上海这一行业前沿城市,如何达到新时代背景下市场对律所的发展要求,联合所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基于对当下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审慎观察,联合所制定了以市场为导向、客户需求为落脚点、规模化为首要任务的五年规划,立志于完善现代管理制度与体制,打造一个管理体系科学、完善的新联合。联合所要实现律师队伍规模逾百人,人均创收逾百万,事务所业务体量过亿的两个一百战略目标;发展包括分所(包括但不限于北京、深圳、深圳)、联盟、合作方在内的十家战略合作者;创建五个以上在上海市乃至国内领先的优势业务板块,打造十个以上业内知名专业团队,形成以联合总部为主体、各合作方(包括联盟、分所、战略合作者)为羽翼的全面发展格局,努力将联合建设成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品牌律所。

市场引导目标,目标决定行动,快速发展时期的中国需要有与之匹配的规模大所,中国的客户也在以旺盛的法律服务需求推动律所做大做强,联合所的战略规划正是对时代召唤的回应。

战略始终先行

真情怀促成美妙联合

凡事谋定而后动,与联业所的合并是联合所实施既定战略的第一大举措。此次合并的背景有三方面因素不可忽视。一是联合所上下就未来发展目标达成一致共识,即联合所本身要有规模化的大发展。曹志龙律师提出:整个行业的现状就是没有规模化就很难真正国际化和专业化,要进一步做大,然后才能进一步提升事务所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人数过百、人均过百、体量过亿的两个一百发展计划驱动着联合所摆出开放的姿态,拥抱新伙伴;二是确定目标后联合所表现出极强的执行力,立即启动了一系列的商谈活动。最终在联合所高级合伙人马永健律师的牵线联络下,联合所与联业所坐在了联合所六号会议室的谈判桌两侧;三是联业所同样在寻求突破瓶颈的机遇,与联合所英雄所见略同。身为一家十年以上资历的精品所,联业所深感自身平台的局限性和改变的紧迫性,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抱团取暖式的兵团作战成为律所发展的优选方案。

而回望与联业所的合并谈判历程,曹志龙律师说可以用快、准、乐予以评价。从开始商谈到最终敲定仅花费一个半月,是为;三次谈判即达成共识,合并方案几乎一字未改,是为;从会议桌谈到饭桌,从业务谈到情怀,双方交谈甚欢,相见恨晚,是为。 双方在最关键的第一次会谈中定下了基本的合作框架;第二次在饭桌上的坦诚相待更是打消了彼此的顾虑,进一步确认了合并的意向;第三次沟通时,联业所原负责人王展律师(现为联合所高级合伙人)竟直接通过微信认可了联合所制定的合并方案,整个商定过程如水到而自然渠成,一次意义深远、共赢互利的战略联姻应运而生。

联合所与联业所的合并之举实为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顺法律服务市场快速发展之天时,得双方同在浦东之地利,聚彼此同心同德之人和,携手并进,共谋发展。此次合并后,联业所寻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而联合所如虎添翼,距律师人数过百的目标仅有一步之遥,稳固了大型综合型律师事务所的基石。

管理日趋完善

新征程亦要步步为营

201711月,联合所扩大租赁面积并全部装修完工,12月,合并后的新同事正式入驻新办公区,崭新的联合所整装待发,意欲在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信息化等方面做出一番成绩。

不断尝试规模化扩展的同时,联合所亦没有停止对专业化的探索脚步。为了形成团队协作的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实现所内分工明确、资源共享,联合所根据目前法律市场的最新发展动态,内部划分为公司法、争议解决、证券、金融、国资国企、知识产权、刑事、建筑工程与房地产、涉外业务以及医疗健康等十几个业务部门。同时,联合所律师实行1+2专业模式,即所有律师设立一个主要业务方向和至多两个辅助业务方向,并努力打造一批在业内独树一帜、旗帜鲜明的专业团队。鼓励和支持部分律师在前沿、热点、高端、复杂业务领域抢占先机,潜心研究,成为专业领跑者,既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专业服务,也能为树立联合所品牌形象贡献力量,最终将联合所打造成在传统领域具有品牌特色,在新兴领域具有团队优势的专、精、特、新综合性大所,为所内律师吸引更多的业务,形成良性循环。

联合所将在现有合伙人会议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高级合伙人会议和管理委员会制度,致力于建立决执分离、民主科学的管理体系。高级合伙人会议为事务所最高权力与决策机构,负责事务所事务的研究与决策,管委会是执行机构,由高级合伙人授权执行事务所各项事务。实行管委会制度以来,青年律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被大大激发,所内形成了人人建言献策,事事协商落实的良好氛围。好的管理离不开规范的制度支持,联合所十分重视推进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联合所通过授权管委会建立以事务所章程为核心的成文制度体系,形成了具有联合所特点的管理手册,实现业务流程、人才管理与培养、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化,提高决策与执行效率。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联合所对青年律师的培养和人才体系的建立给予了高度重视。联合所设立了青年发展委员会,把青年律师人才的培养纳入律师事务所的整体发展规划,鼓励从事务所外部引进专业人才,扩宽业务领域,优化专业结构,搭建律师快速成长的平台;制定每一位青年律师培养的长期计划及培养目标,联合所内部建立的专业分享平台联合研究院会定期举办专业技能培训和午餐沙龙活动,培训内容包含专业知识分享、国际形势与法律市场前沿分析、律师行业发展及律师个人成长等方面,以培养德才兼备、视野开阔的专业律师人才;在团队内师徒式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在安排所内业务学习、参与承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选派参加高层次培训和深造、参与对外交流活动等方面,向青年律师适当倾斜,给年轻人更多历练的机会;联合所还设立了专门的青年律师发展基金,为青年律师发展提供物质保障。致力于律师人才的栽培,让每个律师以在联合所工作为荣,即使离开了也为曾在该所工作为荣,这就是联合所对于人才培养的初心所在。

另外,联合所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性,建立知识管理系统,实现知识共享,降低工作成本。联合所在业内率先使用律师E办公APP,在案件利益冲突检索、案件审批及盖章审批方面为所内律师提供了便利。同时,出于对事务所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的高度重视,联合所设专人负责完善联合所主页和微信公众号,扩充和更新内容,实现网上互动和定期推送,优化客户体验,充分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增强宣传和营销效果。

联合创造价值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联合所在业内以海派风范和君子文化为人称道。《论语·雍也》中说: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多年来,联合律师在追求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的同时,更重视事务所海派文化以及律师个人品性和良好德行的培养,这也是联合所多年发展所带来的一笔宝贵财富。

正所谓君子谋时而动,顺势而为,在市场驱动下联合所开启了变革的自新之路,这是打破发展局限,拓展律所规模,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这是联合所的

联合创造价值是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服务理念,其中的联合具有一语双关的妙处,既是指联合所本身,又有联合他人之意:联合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联合同事,为律所创造价值;与同行联合,为社会创造价值;与媒体等非同行的联合,为彼此创造价值。价值是目标,联合是方式,联合所推崇的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一人为伍,而是真诚地开展广泛合作,实现共赢。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竞律师特别强调这是联合所的核心价值基础,是一定要继承的精神理念。这是联合所的不变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舍亦有所坚持。如今的联合所或许在发展的形式上主动求变,但精神内核从未动摇。王竞律师陪伴联合所走过了十余载年华,对联合所的海派文化气质和君子文化有着极高的认同感。他说:变革是在机制制度上的变革,核心的东西不会轻易改变,联合所不会冒进,不会突破原则,不会不择手段,联合所的主要风格不会改变。

如果将整个联合所看作一名律师的话,35岁的联合所目前正处于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联合所目前试图做的或许用不忘初心、顺势而为来概括最为贴切。联合律师事务所朱洪超律师在年会致辞中感言:没有一个人能退回孤岛,自理人类的这些困难。只有深悟命运共同体的真义,穿过看似冰冷的商业与国家竞争,将一个个漂流的孤岛连成共享繁荣的大陆,我们才可能在天下为公中牵手大同。”“联之有道,合则共赢联合创造价值的阐释,是联合精神的写照,更是联合所乘风破浪时的定海神针,助其直挂云帆济沧海,开创发展新纪元。未来的联合所和联合律师,相信会栉风沐雨、心雄万夫、联珠合璧、鸿业元图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