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承前启后创新业 继往开来谱华章
日期:2013-02-26    阅读:24,080次

1912128日,中国近代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律师同业组织——上海律师公会宣告成立。从诞生之日起,上海律师公会就以一个职业组织的身份促进律师行业发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为“匡扶正义、建立法治”的理想奋斗,为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史页。在律师公会鼎盛时期,会员人数达1300多人,他们以精湛的法律知识和高尚的人格素养,投身于弘扬法治、维护正义的律师事业,涌现出一批致力于护国护法的杰出律师代表,推动了中国的民主法治进程。这段历史,见证了上海律师的起源和发展,也见证了上海在中国律师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为了弘扬法治精神,明确时代赋予律师的责任,上海市律师协会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主旋律,以“法治·爱国· 责任”为主题核心,开展了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追本溯源  播火传薪   

201261日,上海市律师协会会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召开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副主席王新奎以及市司法局、市高院、市检察院、市社科联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律师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七十余名史学专家、学者与律师一起回顾上海律师的百年风雨历程,探讨新时期律师的社会责任和精神文化。与会嘉宾缅怀先辈,感慨万千!在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艰难岁月里,律师前辈们铁肩担道义,为平民百姓及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收回会审公廨的斗争,奋力维护中国的司法主权;担任“五卅惨案”被捕爱国学生的法律顾问,怒斥英籍律师的“暴动”指控,维护民族尊严;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他们积极推动抗日救国运动,挽救民族危亡,不畏强权,不惧邪恶,即使身陷囹圄也要奋力抗争,在法庭上慷慨陈词,为救国会“七君子”作义正词严的辩护,向抗日将士捐款捐物,以高尚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法治精神救亡图存,与全国人民一道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当新中国如东升的旭日照耀中华大地之时,律师公会的先辈们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建立法治、建设祖国的宏图伟业,沈钧儒、张志让、史良、沙千里等著名律师都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司法部等政府部门担任要职。真可谓,律师精英勤参政,群星璀璨耀中华。律师前辈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谱写了弘扬法治、忠心爱国、履行责任的不朽篇章。这段历史,奠定了律师公会前辈们作为中国律师事业先驱和开拓者的历史地位,也为中国律师事业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座谈会上,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表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弘扬法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认可的律师队伍努力谱写上海律师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2012128日,上海市律师协会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百年纪念,嘉宾云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学兵,市法学会会长吴光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市高院副院长沈志先,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辐宽,市司法局局长吴军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郑善和、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忠定,法律界专家学者,市律师协会老领导、老同志以及300多位律师代表欢聚一堂,缅怀律师前辈“匡扶正义、建立法治”的丰功伟业,畅叙上海律师业恢复、重建、改革、发展的壮阔历程。

百年沧桑律师路,三十三载风雨行。盛雷鸣会长作了题为《承前启后创新业,继往开来谱华章》的主旨发言,回顾和总结了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上海律师队伍的成长壮大和改革开放后上海律师业的突飞猛进。1978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阳光照耀下,上海律师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在那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初始阶段,又涌现出一批胸怀“法治天下”理想、开创律师事业新局的代表人物,有站上特别法庭担任辩护人的韩学章会长,有负责召回“散落民间”律师的李树棠及王文正会长,有无怨无悔地重返律师岗位的李国机、郑传本著名律师。他们是律师界的开路先锋,也是上海律师业由磨难、挫折到恢复、发展的历史见证人。经过三十三年的艰苦奋斗和持续发展,上海律师业已从1979年恢复初期的16名从业人员,发展到如今的1150多家律师事务所和近15000名执业律师近四年来,全市律师共办理诉讼与非诉讼案件52万余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万多件,业务创收累计达223亿元,向国家纳税30多亿元。这样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显示了上海律师队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展示了上海法治化进程的丰硕成果,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三十三年来,广大律师继承律师前辈的光荣传统,胸怀“法治天下”的理想,忠实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服务社区建设;依法维权,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法制,践行“依法治国”方略;参政议政,推进依法治市;开展法律援助,扶持弱势群体;面向全国,服务中西部发展;服务大局,为国家和上海的重大项目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保驾护航。上海律协坚持改革创新,重点开展了组织、服务、教育培训、行业规范、维权与奖惩等“五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行业民主自律管理,努力将律师协会建设成为真正的“律师之家”,持续推动上海律师业的科学发展。

纪念大会上,黄绮副会长宣布了市律师协会的表彰决定:授予王文正、徐达权、陈泽政、傅玄杰、倪彬彬5位律师“上海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追授韩学章、李树棠、张中、陈瑞谟、李国机、郑传本6位已故律师“上海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当王文正等几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律师登台接受丁薛祥、张学兵、吴光裕、王俊峰等领导的颁奖时,全场掌声雷动,欢声如潮,向律师界前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百年积淀》 图文并茂

为了更为直观地了解上海律师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弘扬优良传统,传承法治精神,上海律协决定编纂《百年积淀——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纪念画册。

20127月,《百年积淀》编写组正式组建。当务之急是发掘和收集画册资料,编写组成员冒着酷暑四处奔波,走进上海图书馆、上海市档案馆、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市高院档案室等机构,面对浩若烟海的档案、报刊、史料,拨开历史的尘埃,大海捞针般搜寻那些宝贵的“沧海一粟”;走访已到耄耋之年的律师协会老领导、老律师及其家属,收集那些泛黄的“幸存”老旧照片。与此同时,文字资料的编写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编写组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厘清律师业变迁和发展的历史脉络,采撷上海律师业百年来每个阶段的热点、亮点、闪光点以及重大事件、重要举措和辉煌业绩,以214张照片、64份文件和近两万字的篇幅,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上海律师公会、新中国上海律师的起步与挫折、文革后上海律师的恢复与发展三个阶段的风雨历程,形成上海律师行业筚路蓝缕、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历史画卷,也是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时代缩影。在编纂过程中,编写组一方面对史实资料反复论证,多方求证,确保其准确性和真实性;一方面周密策划,加班加点,用五个多月时间完成了这项浩大工程,于12月初正式出版,在纪念大会上发给与会领导、嘉宾和律师。

百年征文 法治情深

作为百年纪念活动的另一项工作是组织主题征文活动,向法学家、史学家、上海律师界老领导以及律师征集纪实、缅怀和纪念文章。 

上海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张丽艳撰写了三万余字的“现代性的职业团体:上海律师公会”,以经过严谨考证的翔实史料介绍了上海律师公会的源起、公会的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以及从事的活动与辉煌业绩。上海市黄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翟世祺撰写了反映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成立始末的“寻根之旅”。担当重组律师队伍重任的老会长王文正献出了“昙花一现也峥嵘-上海上世纪五十年代律师工作散记”,如实记载了当年恢复律师制度和重建律师协会的困难与艰辛,真实反映了创业者们无怨无悔、奋勇前行的心路历程。律协工作人员采访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缪晓宝、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张凌、市监狱管理局局长桂晓民等原市司法局、市律协老领导,用“访谈录”纪录下他们当年分管律师工作的所感、所悟和殷切期望。上海律协第一届会长韩学章的亲属以及律师纷纷撰写怀念韩学章、李国机、郑传本等老律师的文章。第六届上海律协会长朱洪超、第七届上海律协会长吕红兵、现任上海律协会长盛雷鸣以及众多律师都撰文抒怀,表示要坚定信念,弘扬法治,承前启后创新业,继往开来谱华章。

《百年律师路,风雨法治情》,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征文集的编辑出版,将激励广大律师不忘百年沧桑,牢记历史使命,为建设法治强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

加强宣传 提升形象

纪念活动启动之时,上海律协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社会披露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的目的和内容,广泛宣传律师在现代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与《新闻晚报》合作开设“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百年”专栏,刊载了《上海律协将隆重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百年》、《上海律师公会百年纪念活动启动》、《百年律师公会呼唤国际律师人才》、《666份名单“找回”现今万人律师》、《传奇女会长传承百年律师业》等8篇采访报道,充分展现了上海律师行业百年发展的优秀成果。二是在继续和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栏目、sitv法治天地频道合作,推荐律师担任节目嘉宾的同时,与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往事》栏目联合推出“海上大律师”5集电视专题访谈片,向社会公众展现上海优秀律师前辈的光辉事迹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律师的社会形象。

高歌未来 走向复兴

1219,上海市律师协会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上海律师大型史诗音乐会。由市律协自编自导,并邀请专业乐团、合唱团、语言艺术家、歌唱艺术家参与,用诗朗诵、交响乐、钢琴协奏曲、独唱及大合唱等多元化、多体裁的理念宣示和文艺表演形式,缅怀律师前辈的丰功伟业,抒发当代律师的壮志豪情,展现上海律师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百年的光阴,漫长而厚重,百年的磨砺,深沉而隽永。今天,历史记下了这隆重的一笔:中国律师一百岁了!”悠扬而凝重的诗朗诵,将人们带到了百年前那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上海爱乐乐团以一曲酣畅淋漓的贝多芬《命运交响曲》拉开音乐会的序幕;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强大的震撼力激起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如潮的掌声表达着后来者们对律师前辈为民主法治呐喊、为公平正义呼号、为救亡图存斗争的崇敬之情;歌唱家们声情并茂地演唱了《律师之歌》、《你是这样的人》、《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以及《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沁园春.雪》等歌曲,展现了律师在历尽浩劫后的浴火重生和改革开放中的突飞猛进!参加这场音乐盛会的上海律师合唱团、上海法官合唱团、上海检察官合唱团、上海公安艺术团合唱团、上海监狱管理局警官合唱团、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一道同声齐唱《在灿烂阳光下》和《走向复兴》,近五百人的引亢高歌,展示了“走向复兴,创造辉煌”的时代最强音,表达了上海司法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志向和坚强决心!

随着上海律师大型史诗音乐会鲜花飞舞中落下帷幕,上海律协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也划上了一个美丽圆满的句号。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