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我在央视讲法律

2018年第04期    作者:文│应朝阳    阅读 8,502 次

编者按:

为弘扬行业优秀文化,促进行业交流,上海律协以真人、真事、真情为主题,于20161127日举办了聆听 律师的声音(第一季),让律师们讲述自己的故事,首季包括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在内的8位律师的演讲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2018127日,上海律协顺势又举办了活动第二季,邀请了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张玉霞在内的9位律师,向大家讲述各自的执业故事和感悟。感动常在,精彩继续。在此,《上海律师》特刊出第二季嘉宾的演讲故事,以飨更多读者。

 



20141220日,我第一次走进了央视大楼的演播厅录节目,当时我是无比兴奋。我走进录影棚,信心满满地对着镜头讲述的时候,耳畔却传来了节目组杨导的一声口令,情感不够,重新来一遍。杨导的指令很清晰,听得出他不满意。我深呼吸了一口气,调整气息重头再来,可没一会儿又是一声

调整状态,要走心,要融入情感,不要背稿。杨导的话让我有些慌了,我自己觉得已经很走心、很用力了,为什么状态还不对?

起初的兴奋劲完全没有了,头顶的灯光让我有些炫目,一字排开的摄像机让我有些恐慌,录影棚里来回晃动的摇臂压得我喘不上气,连说话的声音也开始颤抖。第三遍、第四遍……直到第N遍,原本预定录制几期节目,结果却连一期都没完成,折腾了一晚上,大家都疲惫不堪,最终杨导放弃了。从录影棚走出来的那一刹那,双脚已麻木得不听使唤,感觉身体被掏空,一种强烈的挫败感将我紧紧包裹。懊恼、伤心、自责、无助,各种滋味涌上心头,要知道,为了这一刻,我已经准备了整整六年。

2008年和2012年,我先后两次参加了央视《法律讲堂》节目组的海选,可惜都被刷掉了,但是这两次的失败并没有击倒我,反而更加激发了我不服输的心。我喜欢逆风而行,去挑战和突破自我,所以不断地努力和等待着。直到2014年,我又幸运地获得了一个面试机会,经过六年的坚持,我终于被节目组选中。

    经过六年的打磨,本以为自己已蜕变,可没想到却被现实无情地打回原形。看着遭遇挫折的我,善意的杨导并没有多说什么,他体贴地带我登上央视大楼的最高层,我觉得他应该是想借北京东三环的夜景来抚慰我受伤的心。夜色很美,可我无心赏夜。

等走出央视大楼,已经是深夜12点。我一个人走在清冷的大街上,连大衣外套都忘记披上,单薄的西装根本无法抵御冬夜的寒冷,可我却浑然不知,因为我的心比那冬夜还要寒冷。

六年来的坚持与努力,不仅仅是对央视的执着,更是对自己的期望。我希望的是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可最终得到的却是凄凄惨惨戚戚。最让我痛苦的,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做得更好。

就在此刻,我的手机响了,是我太太打来的,她肯定在焦急地等待我的好消息,我不敢接这个电话。因为来北京之前,我可是信心满满地拍着胸脯向她保证自己一定会成功,可现在呢?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不禁回想起十一年前的那个站台送别。

2003年的国庆,做了六年警察的我辞职来到上海做律师,我太太依依不舍地把我送到上海。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离别的时刻就到了。当我把太太送到月台的时候,她却叫我提前离开,不要送她上车。我太太她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不想执手相看泪眼,她需要的是我坚强的背影。我点了点头表示同意,可就在我转身的那一刹那,我很清楚地看见她正在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就在那一刻,我在心中暗暗承诺,我一定要努力做好。这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努力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如今铩羽而归,我该如何向太太述说?

当手机再次响起时,犹豫再三我还是把电话接通了。尽管不想让太太失望,但我更不想让她担心、焦虑,更不愿意去欺骗她,我语无伦次地把结果告诉了她。电话的那头沉默了,几秒钟后她用轻松的语气对我说:没事,我们放弃吧!今晚好好睡觉,明天一切都会好的。可是那晚还是彻夜难眠,我终于体会到什么是过山车,正如俗话所说,人生最难跨越的不是脚下的路,而是心中的那道坎。

回到上海,我连续好几晚都是辗转反侧,入选央视成为主讲人这已成为了一座横亘在我心中的山峰,我不甘心就这样止步。我觉得,跨越高山就是跨越一个真实的自己,纵使艰辛我也要勇往直前。于是,我鼓起勇气向节目组提出重新录制的要求,好不容易节目组同意了,但同时也明确地告诉我重录的机会只有一次,要我多用心。

接下来就是一段很煎熬的日子,每个晚上我都会对着镜子练习,会在冬夜的露台上去揣摩背稿,可没想到欲速则不达,用嗓过度再加上无节制地抽烟,很快身体就不堪重负,感冒、咳嗽持续了2个多月,最终急火攻心,高烧病倒。

在医院里,家人都劝我摆平心态,事缓则圆,躺在病床的我也开始认真的审视自己。出院后,原本有十几年烟龄的我,主动戒了烟。我摆平心态,慢慢学会用心去感受,不知不觉间状态就好了很多。

2015年的夏天,我再次迈入央视大楼的演播厅,对着镜头,我用心去感悟故事中的情,用平和的心态去讲法律、讲故事,就这样,我在央视录制的第一期节目终于水到渠成。走出摄影棚,激动的我一个劲地感谢杨导、感谢制片人、感谢CCTV……可我太太却调侃我说,最应该感谢的是《法律讲堂》带给我的失败,否则这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戒呢。

2015年第一期录制,到2017年获得央视颁发的最佳进步奖,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艰辛的,但也是快乐的。正因为自己的不断坚持,才让我超越了自己,进而一步一步跨越人生的山峰。其实,每一份付出都会有一份收获,但每一份收获的背后都需要一份坚持在支撑。大胆挑战,世界总会让步,如果你被它打败了,不要放弃,不断地挑战,最终它总会屈服的。我相信,我若盛开,清风自来,这就是在央视做节目带给我最大的感悟。

应朝阳

上海俊豪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上海律协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嘉定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业务方向:公司治理、商事争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