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一碗炝锅面

2018年第03期    作者:文│纪玉峰    阅读 9,248 次

天色还黑,小区里灰蒙蒙的,只有几个窗户透出黄色的光,大概是跟我一样早起的人吧。起得这么早并非是因为案子太多,而是忙于在厨房里切葱花、肉丝、青菜丝。每个工作日的早上,我都是这么做的。

我是一个律师,也是一个奶爸。

小孩子正在成长发育期,早饭是一定要吃好的。女儿上三年级了,学校离家远,每天要很早起床,更要保证吃饱。上幼儿园和一年级的时候,她妈妈给她吃牛奶面包鸡蛋,她吃了几天就嫌不好吃。后来又改为馄饨,她吃了一段时间,又不愿吃了。

我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给我做的炝锅面。

炒锅里放进一点点油,小火加热,然后倒进少许葱花,锅里立刻涌出了炸葱的香味。小时候妈妈用雪白的山东大葱切葱花,如今我在上海,很少买大葱了,每天买菜的时候,卖菜的人都会送一点小葱,我也习惯了用小葱调味。

葱花倒进去后约一两秒,放进一小撮肉丝翻炒,翻炒三四秒后,倒一点老抽进去,翻炒两下,把青菜放进去。今天早上我切的是娃娃菜的菜心,最嫩最甜的部分,如果是黄瓜的话,就要等面条出锅时再放了,因为黄瓜一烫就熟。

妈妈在世的时候,就是这样做的,她说这叫炝锅。

此时的厨房,已经充满了一股香气,加两碗水进锅,放到中火,大约一两分钟,锅里清褐色的汤就翻滚了,肉丝和青菜丝夹杂着绿色的小葱末在锅里打着旋。放进一绺面条,搅拌,放盐。面条在水中变软,和原有的肉丝、青菜丝在水中飘荡,几分钟后,一碗汤面就出锅了。

简单,美味。

在寒冷的冬日早上,一碗热汤面,带着葱香,汤味醇厚,吃下去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了。纪宝宝每天早上洗完脸,都跑下来等着吃面,一大碗面带汤喝光,连她最不愿吃的鸡蛋,都混着面条汤几口吃下去了。

爸爸,这面太好吃了!她摸着肚子,七分真心三分拍马屁地说。

我把锅里剩下的面汤倒进一个碗里,喝了一口。这味道很熟悉,陪伴我从小学一直到了高中。每天早上,天还不亮的时候,妈妈就起床了。她有两个儿子,都要上学,她自己和爸爸还要去上班,一锅连汤带水的炝锅面,就是大家的早餐。

山东人管吃面条叫喝面条,大概就是指这种连汤带水的感觉。再后来,哥哥工作了,家里变成了三个工作的人供我一个人上学。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无论寒暑,每天早上,都会有一碗热气腾腾的面等着我。

这个味道,已经流淌进了我的血液里。大学放假回家的时候,妈妈问我想吃什么,我说:面条。

工作后,我去了青岛,从此开始了独自在外打拼的律政人生。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了,难得的假期回家,我还是要吃面条。妈妈慢慢地老了,给我煮面的人变成了嫂子。再后来,妈妈病了,来上海动了手术,又回到山东去养病。

我不在她身边,在那一年的农历七月,妈妈走了,我甚至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等我赶回老家,只在殡仪馆看了一眼妈妈的遗容,就被亲戚们架开,我和哥哥跪在地上,看着妈妈离我们而去了。

她是个美丽、心灵手巧的女人,像那个年代大多数东北媳妇一样,会操持家务。她会做大酱,会做小菜,她做的朝鲜泡菜、腌的酸菜、拌的小咸菜是最受邻居欢迎的,做一缸泡菜或酸菜,一半以上都被邻居们要走了。她走了以后,我开始回忆她的点点滴滴,我知道,妈妈走了,妈妈的那些味道也离我而去了。再后来,哥哥也走了,我仍然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我赶回去,只看到了山坡上新立的没有墓碑的墓。

一家四口早上坐在一起吃面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我唯一继承下来的味道,只有两个,一个是腌蒜茄子,一个就是这个炝锅面。而其他的味道,再也没有了。

那天早上,我靠在灶台边,端起碗喝了几口面汤,腾腾的雾气中,似乎看见在那个遥远北方的小家中,妈妈背对着我在煮面。如今,我也像她一样,每天早起为她的孙女煮同样的面了,和她煮出来的味道完全一样。

她会在长眠的那座山上,望着南方,望着她的儿子奔波于办公室与法院之间,望着她的孙女吃饱、喝足、背着书包上学,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吗?

一碗炝锅面,也许将来有一天会成为纪宝宝的回忆,成为爸爸的味道。无论如何,至少此刻,妈妈的味道还在。

家的味道还在。

 

纪玉峰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专业方向:海事海商、国际贸易、知识产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