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

来源:上海市司法局     日期:2018-04-18     作者:     阅读:17,497次

摘要:4月16日下午,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召开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大会。

正文:

4月16日下午,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召开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讲话并为首批市律师行业党建特邀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协宣读有关决定和通知。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主持。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代表市委组织部向上海律师行业党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上海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出了三个方面重要指导意见。

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依法治国实践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保证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成立市律师行业党委,有利于从政治上引领律师行业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不断筑根立魂,把握时代脉搏,更好地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有利于发挥枢纽型党组织的龙头牵引作用,促进律师行业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引导广大律师积极投身于打响“四个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城市发展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管理、价值塑造等功能优势,强化党组织对律师群体的“磁吸效应”,在组织建设高地之上打造法律服务人才高峰。

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重心

重点在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要坚定政治方向,持续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要弘扬政治文化,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要履行政治责任,切实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成律师行业党组织的决议和律师的自觉行动。重点在强化组织建设上见实效,要推动党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依托园区、楼宇、孵化器等,扩大组织覆盖。要加强党员管理,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加大对律师队伍政治吸纳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不断增强组织活力。重点在推动作用发挥上增动力,特别是在服务全局战略和融入城市治理格局中发挥作用,通过党建联姻、组织共建、平台对接、产业协作等方式,推动法律服务向城乡社区、楼宇园区延伸,推动行业、社区、单位互联互动,推动党建、所建、社建“三建融合”,切实担负起创新社会治理责任。

是要切实加强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指导和推动全市各区尽快成立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健全条块结合、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完善行业管理、区域兜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综合支撑保障,把律师行业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党委议事决策重要内容、纳入责任制检查和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任务清单,分层次、分主体把责任明确到位。进一步营造党建浓厚氛围,大力选树具有时代特征、反映时代风貌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各种形式,营造重视和支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推进律师行业党建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强调,要适应新要求、作出新成绩,深刻把握“两新”组织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从协会党委到行业党委所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切实履行律师行业党委的职责使命,共同探索“两新”领域党建的新模式、新方法,共同解决需要突破的瓶颈、难点和障碍,共同创造形成律师行业党建的上海经验、上海措施。要创新方式、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力和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组织覆盖有效性,不断扩大律师行业党建的品牌效应。充分依托上海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市级联络平台,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全面梳理本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情况,努力为上海区域化大党建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成立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党组织,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好律师工作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做好律师行业党建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继续在夯实党建基础、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两个覆盖”有效性,以党建引领广大律师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者、先行者,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者、服务者,企业“走出去”的领路者、护航者,履行社会责任的引领者、示范者。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把党建工作纳入律师工作总体规划,健全完善党建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大制度供给、经费保障、平台建设、典型选树、党员服务等工作力度,为服务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陆卫东为首批市律师行业党建特邀专家代表冯小敏、朱亮高、周敬青颁发聘书

经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同意,上海市司法局党委4月13日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律师行业委员会,简称“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

新组建的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由9名同志组成。刘卫萍任党委书记,俞卫锋、文勇任党委副书记,高时川、钱翊樑、管建军、王嵘、吕琰、忻峰为党委委员。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纪委派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律师协会主要成员,各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分管副局长、政治处(部)主任,各区律师党组织相关负责人以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