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真言献良策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律师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实录

2019年第02期    作者:文│顾晓红    阅读 8,526 次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五方面要求,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把谋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这是上海今年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的立足点。

19件个人提案、65件联署提案(其中18件为执笔第一提案人)——这是黄绮、胡光、董敏华、张毅、游闽键、陆敬波、邹甫文、安翊青、裘索、齐轩霆、童麟、洪亮、陈贵、徐珊珊等14位具有执业律师身份的政协委员在今年1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的履职作业。在全会期间的现场咨询活动、分组讨论、专题会议协商议政和大会发言中,他们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真言献良策。

 

建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提高城市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律师委员言之凿凿。

充分调动各种所有制经济的积极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瑛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贵认为,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创新改革,将竞争中立立法提上议事日程,在经济活动中真正打破体制性歧视,这既是新时代推动国企改革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融入全球化并参与国际新规则制定的需要。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理应在竞争中立立法和实施方面有所作为。他在《关于采用竞争中立打破经济体制性歧视,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加快《竞争中立条例》地方立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尤其在市场准入、规制、公共采购、信贷及税收等各方面应得到一视同仁的公平对待;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为各类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营商环境;建立重大经济行政决策和政策制定由不同体制主体参与的制度,通过听证会等发挥工商联及企业家代表在公共决策过程中的作用。

公正、高效、一流的商事仲裁是上海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去年,由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光执笔的《关于上海商事仲裁机构国际化非营利化发展的建议》提案,获得不少委员的联署。今年,他再次执笔提交相关提案《关于上海试点开放专业人士发起成立非营利性仲裁机构的建议》,建议试点开放符合较高专业和资历标准的资深专业人士(如优秀资深律师、退休二级以上法官、著名法学教授和金融贸易领域的知名专家)在市司法局指导下,参照国际标准,在本市发起成立新的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并邀请国内其他城市和国际知名专业人士参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

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是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吸引更多外资外企落沪的重要抓手。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珊珊曾在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博会期间参与法律服务团工作,她在所提交的提案《关于借力进博会,打造本土主场的国际营商法治高峰论坛的建议》中认为,一个从法律理论到实务领域对外开放的讨论平台可以宣示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中国正能量。她建议,打造国际营商法治进博论坛,发挥主场优势,对外提升上海乃至中国的营商法治的形象,对内提升企业对改革开放的获得感,并加大上海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

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离不开法治保障。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裘索在《关于解决异地执行难,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司法一体化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建立统一规范的委托执行手续,加大跨省执行法院协同力度;建立跨区域法院执行庭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成立长三角地区司法专门小组,建立跨省法院相互监督机制。

完善监管机制,防止潜在风险,才能真正完善营商环境。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翊青在《关于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中认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放管服改革要在市场监管的认知、机制、体系、方法上加大力度。她建议,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和诚信建设,发挥专业服务体系和大数据技术的作用,共建规范、透明、宽松、自由的市场,营造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她还围绕这一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垃圾发电是解决环保、节能和发展三者矛盾的良方,行业长远发展尚需统筹联动与重点突破合力而为。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方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齐轩霆在执笔的《关于技术驱动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垃圾发电的建议》提案中,针对邻避、污染、效益、技术、分类、竞标、政策等问题,建议通过完善产业政策、技术导向、绩效奖惩、公众沟通等,在目前全国法规政策体系精神和指标层面的指导下,做好上海地区垃圾处理和发电法规政策的具体落地,并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助力垃圾资源化。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人力资源建设。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建议发言认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针对一些企业因为没有回报不愿意承担职工培训义务等情况,他建议出台细化规则,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规制。目前上海实施的人才引进政策,在各区之间并不相同,给企业发展带来影响,他希望在全市层面加大统筹协调。

献策描绘高品质生活

围绕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让上海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温暖,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律师委员倾情建言。

127日中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咨询活动现场,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闽键走到市交通委的咨询台前。游闽键作为执笔人,以他所在的无党派人士界别提交的,是一件名为智能化提升公交用户体验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的产生源于去年4月开始的调研。通过与交通行政部门沟通,实地踏访不少公交枢纽、主干道路沿线公交站点,设计、发布、回收、分析微信调查问卷等,游闽键发现,线路设置不合理、车辆及站台设备陈旧、车辆到站预报不够准确、地铁与公交车的接驳较差等是集中的问题。公共交通关系着很多市民的出行,这些问题必须通过综合施策来解决。在咨询现场,他列出问题,提出期待。市交通委表示,正着力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解决相关问题。

除了这件界别提案以外,游闽键还是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5件联署提案的执笔人,内容关乎进一步完善公交线路规划、完善地铁规划报批内容、优化公交站点设置、解决公交车辆场站不足问题、改善公交司机就业环境等。会议期间,以以智能化促精细化,全面提升上海公交运营能级的建议为题,他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作了大会发言。

128日上午,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举行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沪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董敏华发言认为,今年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颁布,为相关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他建议,上海尽快出台与国家法规对应的地方性实施细则和管控条例,将土壤治理工作纳入城市治理标准化轨道,建立长效常态机制。他还提交了《关于上海市污染场地修复及再利用的风险评估的建议》相关提案。

如何让需要帮助的人群更多地感受社会的温暖,是不少律师委员所关注的。

上海市政协委员、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张毅在《关于在特殊学校设立自闭症班,或条件成熟时设立义务教育自闭症专门学校的建议》提案中认为,虽然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实现了对自闭症儿童的零拒绝,但自闭症青少年的实际障碍程度以及特点均不一样,简单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难以真正解决其教育问题,而目前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或职业教育特教班级的容量也无法满足需求,社会办学的专门自闭症学校更是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他建议,采用具有针对性并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在特殊学校成立专门的自闭症班,因材施教,并在条件成熟时,成立义务教育的自闭症儿童专门学校,创新理念,发动全社会作为一个新的教育模式,给予自闭症群体更好的帮扶与关爱。

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完备与否,是上海温度乃至上海文明的直接感受,也是上海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更是有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实现弱有所扶的重要保障。市政协委员、上海维度律师事务所律师童麟在《关于加强无障碍设施使用管理,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提案中认为,应建立无障碍设施管理的责任制度,由市残联牵头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监督、指导工作,对未能及时修复、排除无障碍设施由区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并充实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督导力量。

    不少律师委员聚焦更好完善社会和社区治理工作精准建言。

128日上午,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举行的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专题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尚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绮发言认为,破解住宅物业管理问题,要加强党建引领,同时动员党派人士、共青团干部等发挥其积极作用,并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督。对于矛盾和纠纷,可引入第三方力量化解。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光大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洪亮对此表示赞同,围绕协调好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居委会四者关系,他认为,应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在居委会人员配置中,应吸引律师、退休法官等专业人士以兼职、挂职的形式发挥作用,并在街镇社区层面打造矛盾纠纷调处仲裁机构。他还提交了《关于新时期社区治理发展的建议》相关提案。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百汇律师事务所主任邹甫文在《关于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和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中认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其现状和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她建议,对社会组织进行把方向、抓重点、重效果的监督管理,建立科学的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把社会组织人才的培训纳入相关计划,全面提高社会组织人才的素质,以适应日益提高的社会治理服务要求。

此外,助力企业合规建设避免风险、完善企业破产退出机制、优化科研用途生物医药特殊品进口流程以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建构生育友好型政策体系以促进女性全面发展、加强和规范人事档案管理等,亦成为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律师政协委员对标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参政议政、精准建言的关注点。(摄影 金松)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