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2016年第11期    作者: 阮霭倩    阅读 8,067 次

2011年起,我开始到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实习,和很多应届生一样,当时的我也对前途感到迷茫和困惑。一方面,我的辅导员和很多身边的长辈都并不鼓励我成为律师,在她们看来,这是一份压力大、工作强度高的职业;另一方面,同期的实习生都很优秀,我不认为自己一定会被留用,所以还默默地报考了公务员。在最初的几个月中,我主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接踵而来的法律调研、合同翻译;比如协助律师和客户递送材料、进行简单地电话沟通;比如案件归档、材料整理……虽然会觉得无趣甚至是压抑,但是我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做调研的时候不仅是为了回答一个特定的问题,会主动思考如何将问题延展、如何与实务相结合;我与客户沟通的时候也不只是律师和客户间的传话筒,我将此作为了解客户需求的机会;做归档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这不是机械劳动,而是要一边理、一边学,总会有收获的。经过三个月的实习,人事部给我发了Offer,后来国考虽然也通过了,但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律所。能够坚持一项事业一定是源于热爱,而我热爱的就是律师工作。

2012年,我正式入职,开始处理具体的常年法律顾问工作。此项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很多,既要求有专业广度,又要求工作细致,和公司法务和负责人之间还要形成有效的、良好的沟通。印象最深的就是协助一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业务规范和制度梳理,工作量很大、繁琐之处很多。相关的梳理工作历时近一年,其间涉及反复的修改和调整, 最后定稿成形的制度手册厚达六百多页。纵然辛苦,但这样的经验对我而言是很珍贵的磨练,我想,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这样被打磨过的。因为要依据法律法规来确定制度、要根据制度来设计流程、根据流程来做表单、为了便于操作要做可视化……这一套工作做完, 我不仅对行政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服务常年法律顾问客户的感觉,学会把握客户需求、真正站在客户立场上思考问题了。
2014年,我正式晋升,在核定部门的时候进入金融部;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基金相关的业务,这些都是较新颖的领域。这个阶段的我已经有了学习的惯性,开始有针对性地梳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基金业务中的法律关系,会极为主动地对最新政策法规进行归纳和解读,每天都有种精力充沛、不敢停歇的感觉。
如今,我对自己和对助理的要求都是: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积极的学习态度是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基础,只有学习、固定学习成果才能转化出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打造出不断与时俱进的法律服务产品。而且我们要学习的也不只是专业,还包括如何通过法律来帮助客户实现商业目的,学习如何和不同的人群打交道……“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阮霭倩
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为融资租赁、私募、互联网金融。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