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在最好的年华里做最对的事

2015年第02期    作者:盛雷鸣    阅读 5,789 次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向全体上海律师和律师家属,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律师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时光飞逝,四季轮回。每到岁末年初,我们总忍不住感慨:逝者如斯,时间都去哪儿了?

艾伦·德肖维茨说:“选择一门职业,或在一门职业中选择一个领域,要在才干和满足感之间寻求最佳平衡。选择的结果应该是每天都会为你带来挑战,而且让你一觉醒来就急不可待地去迎接挑战。”律师,当然是一门富有挑战的职业,也正因其富有挑战,所以苦与乐相伴、艰辛与愉悦相随。面对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很多律师过多地消耗了精力、体力,过早地透支了健康,工作的紧迫甚至让有的律师长得都“着急”起来了。确实,相较于社会的其他岗位来说,我们律师的身体状况进入“半退休”状态普遍要提前不少。所以,新年里,首先我要恳切地提醒各位律师: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千万别“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其次我在想:咱们律师每当陷入繁杂细碎的工作海洋时,怎样在忙碌中寻求意义和提升价值?

市律协常常举办各种培训、座谈、会议等活动,不少都安排在律协35楼会议室,很多律师来到第一会议室时常常会注意到这里挂着的历届会长画像。再过2个月,作为第九届会长的我也将卸任,届时我的画像也会被挂在那边。这让我想到近日一位青年更换身份证照片的故事。他18岁第一次拿到身份证,那张身份证照片的有效期是10年,现在他28岁了,要准备换新的身份证。面对这次换照,他和他的小伙伴们都很重视,把这当成了一件大事。为什么呢?一则是因为这次的身份证有效期将延长至20年,这就意味着如果换证时不小心哪里拍歪、拍丑了,那将歪上或丑上20年;二则是因为即使等到20年后可以再换一次照片,可那时的他已经是近50岁的人了,谁不想在最好的年华里,留下最美的自己呢?

这次我挂画像,当然也希望他们把我画得“好看”一些。不过,小年轻们拍照会选择化妆,而作为“老先生”的我,为了让画像更体面,则会选择在有限的会长任期内“拼尽全力”争取做好协会的每一件事,因为在人心的“画像”里,画师就是自己。

回首九届理事会走过的路,我们想方设法增加律师的福利品种,让律师的执业之路走得更加扎实、安稳与自信,让律师真正体会到协会是“娘家”;开全国之先河,我们率先邀请“两公一外”律师成为市律协的特邀会员,与社会律师一起交流执业经验、探讨专业难题;通过举办学术大赛、辩论大赛、升级律师学院、编写行业实务教材、“送出去、引进来”培养青年律师等各种手段,提高行业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和理顺与公、检、法在公对公层面沟通与交流的畅通渠道,协助解决会见难、阅卷难、立案难等实际问题,树立了法律职业群体之间“组织上常沟通,私底下慎交往”的良好风气;通过加大行业自律和纪律监督力度,提高上海律师业的诚信度;隆重举办纪念律师制度百年纪念活动,开办《律师界》电视栏目,开通上海律协微信,自编、自导、自演律政话剧等,提升上海律师行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美誉度。为了这些点点滴滴,我们的律协同仁们无不殚精竭虑、全力以赴。因为我们深知,现在是我们在无奈的“半退休”之前“最好的年华”,必须想尽办法,让九届理事会在人们心中多留下些漂亮、帅气的画面。在这里,我也要代表全体九届理事和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对各级领导、广大律师、各界朋友对九届律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就像小年轻们看自己拍好的身份证照片总会觉得不够完美一样,即使我们九届理事会再怎么努力,总是会有力有不逮的地方,总是或多或少会留下这样那样的遗憾。比如,咱们杂志的配送速度问题、新媒体的再发展问题、执业环境的进一步改善问题等等。我们不禁唏嘘,时间不等人,事情却总是那么多。没办法,既然“照片”都已经“拍”好,那就让它原汁原味地呈现吧。

1907年,27岁的福州商人叶景吕拍下了他自己的第一张照片,此后他每年都会给自己拍一张照片,直到88岁去世,60年从未间断。新的一年了,我想鼓励我们律师朋友也可以借鉴效仿,在律师职业生涯中“最好的年华”,尽量多地留下自己最棒的身影。当然,我不是真的鼓励各位用自拍神器定时自拍,我说的其实是某种形式上的自我提醒。提醒大家,每个人的每一次选择都会在自己的履历上留下不可撤销的痕迹,要抱着“一次拍丑就要丑上好多年”的心态,倒逼自己,让自己行得正、坐得端,拼尽全力、无愧于心,给自己画上一幅最美的画像。

年轮流转,薪火相传。在最好的年华,做最对的事情,留最美的印记。青春一去不回,惟愿我们律师职业的荣光代代传递、永远不灭。●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