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诗与远方,在公平正义的光芒里

2016年第07期    作者: 计时俊     阅读 11,070 次


最近流行一句话,说“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很多人“闲来无事不从容”,以万事从容的恬静心态生活,他们的“远方”,更多的是一首宁静的“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有的人,对于将来,也只是期望得多行动得少,自愿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远方只能是远方,是水墨画中的那一线留白。而我似乎从来不是个安定的人,无法接受可以一眼看见未来的生活。不敢说自己无法接受“苟且”,但总是在各种“苟且”中挣扎,不满于现状,给自己一个又一个的远方,迎接鲜花也承受风雨,永远在路上。

 

留法11年,人生在折腾中前进

其实,我一直在路上,走向远方,追求人生的诗意。

我打小读书就严重偏科,写文章洋洋洒洒数千言,数理化却常常在及格线上岌岌可危。不过,这不影响我对数字的敏感,回首往事,人生的片段都是与一个个清晰的日期相关联,我甚至能从那些闪烁的数字背后,回味彼时彼刻的心境和氛围⋯⋯

19891018日,我坐轮船从温州到上海,从上海飞往巴黎自费留学。那一晚离开上海时,机翼下城市璀璨而迷茫的灯光,是母亲恋恋不舍的泪光晶莹,也是我心底对即将融入的黑暗夜空的惶恐。

19891231日,我在巴黎的第一个西元“除夕”。站在卢浮宫著名的玻璃金字塔外,看着川流不息的车流从宫门驶过,也看着兴高采烈的各国游客排队参观,期待一次文化的洗礼⋯⋯而我,紧紧攥着口袋里刚刚赚到的第一笔做服务生的单薄工资,不舍得买一张可以陶醉于蒙娜丽莎微笑中的门票,心中的悲凉如让人瑟瑟发抖的冬风。

1992915日,在我经营的第一家中越泰餐馆里,没有鲜花,没有鞭炮,但有源源不断的客流,感觉触手可及的成功。

19991224日,圣诞夜深,在我经营的当时华人街最大的卡拉OK酒楼,被酒醉的客人用枪指着头,逼问刚才与他们发生争执的泰国籍保安的住处,死亡的阴影就在那黑洞洞的枪口里徘徊。

2000530日,我终于回到阔别了十一年的祖国。降落时机翼下此起彼伏的高楼大厦和盘转缠绕的高架路桥,让我意识到这一个回归的简单弧圈,我画得太复杂了,只能奋起直追⋯⋯

一个又一个数字的定格,是人生一段又一段的记录。回首望去,我看见自己的“不安份”:从高大上的角度说是追求,从平民化的角度说其实就是折腾!但人生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折腾中前进,或者是加速前进,难道不是么?

不满足于心,回国重拾律师梦想

大学毕业后,我已经有一份实现少年梦想的、踏实的律师工作,但我还是觉得自己身单力薄,已经掌握的知识的力量无法推动我走更远的路,于是我背起行囊去法国留学,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初到法国的日子孤独寂寞,好不容易掌握了基本的法语,能够结结巴巴地与人交流了,我的兴趣却从学业转移到了商业,开始折腾我的第一家餐馆,生意稳定后又踌躇满志地开设第二家、第三家。敏锐的商业嗅觉又让我寻求开设了汽车驾校、外贸公司、地产中介⋯⋯应该说,每一次的“折腾”都很成功,但是,显然,这些其实都不是我想要的,因为在那一次次的“成功”背后,我心中仍有遗憾失落:不是因为无法满足我对金钱的追求,而是心中要成为律师的梦想无法实现的难过!现在看来,那些在法国取得的“成功”,都是一些苟且,是违背心愿的生活。

都说人生是一杯苦酒,我们的努力都是苦中作乐,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让自己怀着一份美丽的心情,寻求心灵的满足,让杯中的偷笑变为一份自我的狂欢呢?

十年法国的生活,让我从“满足于现状”而“不满足于心”,从“成功的自我陶醉”到“听从心的真实的呼唤”,一首励志的诗变成了回归的诵吟。我承认,如果没有留学生活的那些磨难,我爱中国的心不会那么深沉,我回归的脚步不会那么坚定,我也不会在后来的工作中为社会公益投入那么多的精力。可以这样说,生活,只有在你生活过了以后,你才会明白哪些是“苟且”,哪些是因为“苟且”的铺垫而给你的诗和远方的向往。

2001年乍暖还凉的春天,外滩陈毅广场,我手持崭新的律师证,宣誓成为共和国的律师,从此,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我终生的追求;

20049月,我的第一家律师事务所(十位执业律师)——上海汇鸿律师事务所,在原卢湾区设立,我选择了“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作为事务所的座右铭,坚定地将自己和事务所定位为诉讼专业,认为只有诉讼律师才能真正地展现律师的才华;

20089月,我被评为“上海市第三届优秀青年律师”。彼时,我是搭上末班车的年届四十最“老”的青年律师;

20099月,汇鸿所与正义华夏所合并,成立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达到三十余人,业务额也进入上海前一百名;

2015年,在十五年的努力后,我成为了“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我终于没有成为“最老的”市优秀律师⋯⋯

榜样的力量就是前进路上的灯

很多人都在感叹我在律师业的成功,在不无羡慕的眼光中我知道,也有很多的质疑,但如果他们知道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榜样的力量在激励着我、有多少律界同仁在引领着我,我又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一切都会变得释然。

入行的时候,我就听了朱树英律师的讲座,他告诉我们,他的很多著作都是清晨,当事务所的律师们还没上班的时候在办公室写出来的,因为,他每天至少比同仁早上班两小时!从事律师事业是需要天赋的,但若比你有天赋的人却比你更刻苦更努力,你除了奋起直追还有别的选择么?朱律师是我的第一个榜样,虽然我至今尚无与他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但我从2003年开始,只要不出差,我几乎都是73刻到办公室,看业务资料、研究案卷、写代理词辩护词,整理管理律所思路⋯⋯我每天的第一档客户常常约在早上8点,而离开事务所的时候常常是晚上8点。不敢奢望成为朱律师这样的大律师,但我知道如果不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我是无法挽回那“失去的”法国十年的,也无法成为律师行业的弄潮儿。

我遇到的第二位大律师是联合所主任朱洪超律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召集去参加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组织的全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朱律师是我们上海律所主任的领队。朱律师知道我刚回国创业不久后,一路上都在用他的经验教训指导我如何管理律师队伍,如何为律师们谋取福利、维护律师合法权益。一个站在历史高度看行业,忧国忧民、平易近人的大律师形象伫立在我的面前,让我知道,律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社会的法律工作者、是法治发展的推进者,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支团队的整体发展和提高,决不让任何一人掉队,才是律师事务所发展的最高境界。

在起步之初,因为大量接案子,我认识了很多大律师:或是同庭为被告人辩护,或是代表不同利益方对簿公堂,唇枪舌战中学习了大律师们的庭审风范和虚怀若谷、克己敬人的情怀:

与鲍培伦律师开庭,我的代理词经他修改后精炼准确,不多一字不少一笔,打动法官也让法庭几乎全盘接受,他深厚的法律功底让人望尘莫及;与江宪律师开庭,他“手中一支笔、心中千万兵”,对案件情节事无巨细了然于心,敬业诚恳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后来,由原卢湾司法局牵线,我正式地拜师江宪大律师;与翟建律师开庭,他的庭审用词字斟句酌,对审判庭不亢不卑的态度,对被告人的人文关怀,都让我高山仰止;与钱丽萍律师、黄绮律师、缪林凤律师、郑传本律师开庭,无一例外地体会到他(她)们的敬业刻苦,法理深厚⋯⋯很多朋友说旁听我的庭,让他们错以为我每个案子都会赢,因为即便是弱势的一方,我也振振有词,我感谢各位朋友的“奉承”,但我要说感谢各位大律师的行为表率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让我总是在庭审前、庭审中、庭审后想起他们:我学习翟建大律师开庭语言的字正腔圆铿锵有力,学习江宪大律师庭审的口若悬河镇定自若,学习鲍培伦大律师的严谨慎行追求完美⋯⋯

律界前辈就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盏灯,指引方向的同时也温暖我们。我常和律所的同仁们谈起我在大律师们身上学到的东西,我始终认为一个好的导师的力量,远远胜过一家律师事务所。以大律师为榜样,才能让我们知道只有敬业爱岗、只有谦虚严谨、只有诚以待人严以律己,才能成就真正的大业。

大律师们的成就,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下一首诗:投身社会公益

然而,我依然觉得我的远方应该也有我自己独特的色彩。

2013年,在黄绮律师的引领下,我加入了市律协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研究委员会,并有幸在第二次补缺担任了主任。我因此参加了中华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活动,认识了佟丽华主任,得知他十几年如一日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奔波呐喊,参与起草了众多的保护弱势群体的法律法规,并作为中国的代表参加了联合国儿童保护大会;2014年,我随同市预防青少年犯罪中心和市爱心协会参与了军天湖、白茅岭监狱的普法,才知道有众多的法律援助工作需要律师全身心地投入;2015年,市律协未保委与法律援助委员会合并成立了“市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我由此认识了同为研究会副主任的申蕴和律师事务所的彭涛律师,他向我展示了社会公益服务的新世界,律师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一项行动,是依法治国的最佳体现⋯⋯我终于明确了自己人生的下一首诗该是怎样的内容:我要投身到社会公益活动中,为百姓谋求最大的合法利益,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一直热心公益,三年来他们成功办理了470件法律援助案件。每天,都可以在社区中看到华夏汇鸿的律师们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为居委会依法办事提供建议、调解社区矛盾⋯⋯我们很快乐,很充实,因为能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这样的成就感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到的。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已经不敢奢望未来的日子比过去多,但能够值得我们拼搏奋斗的日子还有很多。

是的,生命的确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每个人的诗情画意和无限可能的远方。

正如汕头大学的校歌《大学问》中唱道:“生命不止坚毅与奋斗,有梦想才是有意义的追求;成功不止付出与拥有,有承担才是最高的成就。”

我愿意用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公益法律服务中去,我的远方,就在社会和谐、公平正义的光芒里。

 

 

计时俊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市律协黄浦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律协对外宣传和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市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第三届优秀青年律师、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