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赓续精神 勇担使命 映照青春“星火”长明

松江区司法局机关党委推荐 高沨钰

    日期:2022-07-22         阅读:5,611次

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丰兆律师事务所的高沨钰。在三个月间,我作为一名实习律师和一名普通的党员深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九里亭完成17天的志愿服务后,下沉社区,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61次240多个小时,很荣幸能够与大家分享我在志愿服务期间的所见所闻及所思所想。

闻令而动,全力投入带来使命感。3月4日晚,我带着一腔热血向局里主动报名,出发前的几个小时我在自己的实习工作日志中留下一句“外出两周执行疫情防控封闭支援任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便带上行囊出发了。初入九里亭,街头空旷,只看到各个小区门口簇拥着正在分配任务的“大白”。但之后,我们的“1号先锋红”,成了沉寂的街上最鲜亮的颜色。在九里亭的十多天里,每天随工作任务派发前往不同的小区协助医护进行核酸检测,或协助PDA扫码,或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或协助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或跑楼、扫楼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有时候前一天去小区组织做核酸,后一天便会传来该小区确诊了好几例的消息;有时候在逐楼逐户上门通知居民时,会直接遇到有发热咽痛症状的疑似感染者……但是严峻的形势和时刻准备的待命或任务状态,让我们无法考虑别的。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九里亭街道17天的支援任务,被居委会及多支医护团队肯定。

敢于担当,全心全意带来责任感。3月27日,我还处于刚结束任务后的居家状态,小区就因为一例确诊病例被封控,我立即向居委会报道,向居委会说明了自己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之后,我穿上了“小蓝”,贴上了“1号先锋”红色贴纸,开始在小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值班。封控期间,与小区“第二书记”一起通力合作,每天中午12点在群里发送第二天志愿者招募,每天早上六点到临时党支部报道,开始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安排。我们小区的志愿者队伍是热心又团结的,因为居委会人手不足,所以居民有任何问题,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会先想到小区的志愿者们,我们就一并仔细收集、了解每一户居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遇到居民有跨区看病需求的,我们帮忙记下药品信息或者网上医院先填好信息;有不能团购或网购买菜的独居老人,我们志愿者组建了一个小队专门为老人解决买菜难、吃饭难的问题……先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帮助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与居委会及小区其他志愿者商量、协调。我从小就在这个小区生活,以前从不知道一栋楼哪家哪户都是谁,而在那段时间,我一一记清了哪家有新生的宝宝,哪户有配药需求的重病患者。两个多月间,我们与小区居民都朝着同一个目标携手并进。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带来自豪感。作为一名实习律师,我看到了松江律师团体充分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启动线上服务方式。15名律师作为“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在线法律服务团队”成员,始终畅通热线、网络咨询通道,做好涉疫情法律事务的有问必答、及时应答,为疫情期间企业及群众在线上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针对疫情期间社会面出现的哄抬物价、隐瞒病情、聚餐聚会等扰乱社会秩序等法律热点问题及受疫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经营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法治宣传。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效降低因疫情引发各类矛盾的法律风险,几位律师聚焦“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易遇到的典型法律问题,录制以“商业用房租赁纠纷”、“劳动争议”、“金融借贷”为内容的小视频为企业提供“解忧锦囊”。同时,区司法局组织几位律师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商务合同履行、合法控制用工成本策略、企业问题等内容面向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了6场线上讲座。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阻击战,党员深入下沉城市的角角落落,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基层社区贡献力量。无数诚挚的面孔藏在口罩和防护面罩后面,默默贡献出他们的力量。有序的组织化工作,凭借的不只是一腔热血。我们身处其中能看到,普通的个体在抗疫之中发挥出了自己的力量。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我们作为青年同志,当与“光”同行,向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激活干事引擎,把火热青春融入使命担当,映照一路“星火”长明。

(松江区区司法局机关党委推荐高沨钰) http://1500011577.vod2.myqcloud.com/43941985vodtranscq1500011577/473d5a2d387702303626827170/v.f100030.mp4

赓续精神 勇担使命 映照青春“星火”长明.mp4 http://1500011577.vod2.myqcloud.com/43941985vodtranscq1500011577/473d5a2d387702303626827170/v.f100030.mp4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