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组织律师开展“互联网+执行阶段律师服务”实践探索 松江:探索律师服务管理新模式

2016年第07期    作者: 吴葭 袁丽    阅读 9,332 次


随着松江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城乡一体化深入推进,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长期以来,松江区律师行业在区律工委的引导带动下,不断探索执业规范、服务有效的管理、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行业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松江经济社会发展。

注重教育引领,努力实现自我管理与发展

深入开展律师队伍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去年,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开展了“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松江”宣讲活动,组织以“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的作用”为主题的青年律师辩论赛、青年律师沙龙活动。全国和上海市律师工作会议召开后,区律工委及时将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讲话精神传达到各律所,并结合本区律师工作实际,提出五条贯彻措施并逐步推进落实:一是思想引领,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律师队伍;二是党建带动,着力培养律师行业讲政治、识大局意识;三是严格管理,着力在规范执业中提升律师形象;四是完善机制,着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五是搭建平台,着力发挥律师在推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独特作用。

不断强化律师党建工作,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在青年律师中大力发展党员,目前,区内律所党支部14个,党员律师116名,覆盖了35家律所。积极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运作的探索实践,多渠道多途径加强对律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养。开展依法治国主题沙龙活动、学习邹碧华百名律师咨询活动,组织各类实务性讲座、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等,区律工委还积极鼓励引导律师服务的专业化,通过建立各种专业的律师人才库和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组建新三板、劳动关系等业务研究小组,逐步推进松江律师业的专业化,涌现了一批认真履职、诚信执业、竭诚服务的先进典型,树立了松江律师的良好形象。

勇于开拓创新,全力服务松江经济社会建设

组织律师走进科技园区开展法律服务。律师行业主动开展以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为重点的法律服务。目前,已在园区设立了法律服务窗口,律师服务团队进驻窗口提供义务法律咨询。 律师团队开设了“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系列法律公开课”,已授课《合同签订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股权激励操作要点及持股平台法律架构》等。去年10月,又与园区签订了管家式法律服务协议,采取个性化服务和费用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满足园区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有效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规避法律风险。

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去年,全区律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995件。继续深入推进律师团队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接待工作,树立了松江律师服务品牌。2015年,20名律师在窗口服务251个工作日,共接待咨询8923人次,得到了行政服务中心领导与社会的好评。积极参与医患、物业纠纷、调处工作,继续加强律师驻区信访办、消费者协会、老干部局、总工会等咨询接待工作。

主动作为,参与社会治理。鼓励和支持律师在履行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向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参谋和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社会舆情。调整充实律师“双结对”工作队伍,开展新一轮“双结对”工作。组建律师团队,开展“一校一律师”工作, 20家律所61名律师与131家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对,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去年区内6位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区两会中积极提出各类议案、建议,受到社会关注。今年将重点推进法律服务进村居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增强服务意识,凝心聚力共促事业发展

推进区校合作项目,增强行业发展后劲。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深入探索推进公益诉讼之路,举办了由华政教师和松江律师为指导团队、华政学生参与的第二届“小城杯”公益诉讼创意大赛。活动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如对“国拍100元收费”公益诉讼引起社会广泛的共鸣和媒体聚焦。

搭建沟通平台,建立职业共同体交流机制。去年区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松江律师积极建言检察机关,受到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便律师办案的《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听取律师意见工作规定》,明确承办检察官可以通过向律师发放《听取意见表》的方式书面听取律师意见等方便律师查询的措施。另外,律师通过12309检察服务平台,可以查询诉讼流程、案件移送法院等情况,还可以下载手机APP,实现手机预约阅卷,诉讼流程查询。

鼓励试点,

推动服务标准化和律师队伍专业建设

继续扩大《聘请律师须知》的使用面和知晓度,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不断增强全行业诚信意识。支持上海磊天律师事务所开展律师服务标准化探索与研究,专业化是律师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对服务领域的深度垂直挖掘,精耕细作,对服务流程进行标准化设计,为中小律所规范服务提供规范化、程序化的模板,为律师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针对目前强制执行环节律师服务短板,推动本区专事执行阶段法律服务的上海法知特律师事务所开展“互联网+执行阶段律师服务”的实践探索,并积极建言上海市律师协会建立执行阶段律师服务的专业研究委员会,加强律师执行法律知识储备,深入开展执行实务研究。

开展走访律师事务所活动。增强服务基层意识,全面了解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情况,及时掌握律所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关注、关心青年律师成长。组织青年律师沙龙活动,邀请资深律师与青年律师分享执业经验及感悟。举办区第一届青年律师辩论赛,本区9家律师事务所的20名青年律师参赛。通过辩论赛进一步夯实了青年律师的法律功底,也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展示了青年律师的风采。

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区律师行业新春联谊会,有近200名律师参加了活动,通过律师前辈和青年律师的爱心寄语、老中青律师的同台演出,让大家在欢歌笑语中感受到律师业传承的使命感,促进了律所、律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去年,还组织律师开展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登高比赛,参加区“两新”组织运动会等。

过去令人自豪,未来任重道远。松江区律工委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组织引导律师发挥职能作用上有新作为,不辜负党委、政府的高度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