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乐与法的同行:我的复调人生

2018年第11期    作者:文│高鹏    阅读 6,345 次

2018127日,第三届法律人合唱音乐会将在上海音乐学院内的贺绿汀音乐厅唱响。法律人系列音乐会今年第三届,已经是上海市律师合唱团的传统节目了。或许对很多合唱团的律师同行来说,出演一场音乐会是工作之余的另一条平行线,是生活;而对我而言,换下西装、穿上戏装,聚光灯下浓妆淡抹、引吭高歌的状态,不仅是现在的生活,也是曾经的工作。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一晃数年,如今我以一名上海律师的身份重返亲切的母校,重登熟悉的舞台,人生如一曲复调音乐呈现着音乐与法律的赋格。

在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之前,我对歌剧鲜有涉猎,那时听过一首意大利作曲家莱翁卡瓦洛写于19世纪的歌剧咏叹调《穿上戏装》,当时我并不能领会音乐中蕴含的悲喜张力,仅仅因为曲名就很喜欢这首歌,心想自己这辈子就穿上戏装和舞台打交道了。2011年的毕业季,在贺绿汀音乐厅里举办的毕业音乐会上,时任声乐系主任的廖昌永教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那句前程似锦的寄语还记忆犹新,想来廖院长所说的前程应该是当然解释成音乐艺术的道路。但谁曾想,学歌剧演唱出身的我,竟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走上了律政之路。

你为什么改行做律师?这是我被问起的最多问题。除了回应问题本身,我更喜欢把改行换一个表述,叫跨界,因为跨界有兼容的意思,成为一名执业律师的同时,我在音乐之路上也从未止步。

且行且受益

常听人评论演员这个职业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独唱演员的圈子里有这样一句自嘲的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三天不练老师知道,一周不练观众知道,说的都是台前光鲜亮丽的艺术工作者在幕后的付出,这种持续性、持久性的付出可以概括为习惯成自然或是一万小时定律云云。归根结底,音乐对不懈追求的人是有回报的,你从中收获的不仅仅是鲜花和掌声,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所带来的自律、执着的品质,这是音乐带给我的财富,也是律师职业最好的事业品格。

且行且感恩

毕业求职那年,凭借音乐专业的亮点,我被上海市静安区国资委委管的一家管理公司破格录用。说起我的第一份工作岗位,会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名义上,我被安排在财务投资部做会计,但实际上是协助国资委进行国资系统艺术团的创建。由于艺术专业背景出身的国企职员稀缺,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艺术骨干,我被迫硬着头皮身兼多能,除了担任独唱演员外,还要兼任主持人、朗诵演员和后期制作工作。一时间,写稿、改稿、背稿、音乐合成、视频编辑等对我而言毫无知识储备的任务接踵而至,我突然意识到,或许工作与上学最本质的区别在于,校园里的考试是如期而至,而工作中的考试是猝不及防,而且还是裸考!好在裸考是可以开卷的,在完成每一张工作答卷的过程中,我通过思考、检索、学习和实践,从无到有地建立知识体系,由点及面地涉猎未知领域,不仅交付出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果,更重要的是,我在思考能力、检索能力、学习能力方面实现了自我突破,这些宝贵的经验帮助我考取了会计上岗证、国有产权经纪人证、律师执业证。回想律师执业的道路,从法律条文到实践运用,从行业研究到形成建议,一路的披荆斩棘,我由衷地感恩音乐带给我的第一份工作和历练。

且行且珍惜

今年是我从上音声乐系毕业的第七年,七年之痒并未让我对声乐艺术的追求和探索有任何懈怠,学生时代咿咿呀呀的练声是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在本届法律人系列音乐会上,我将领唱一首大气磅礴的《沁园春·雪》,希望能带领律师合唱团在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的合唱团面前,唱出上海律师的精神和风采;也希望用歌声对七年前的自己说一句:这不是归来,我一直都在。

 

高鹏

上海友禾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市律师合唱团副团长。

业务方向:商事诉讼、公司顾问、著作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