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世界杯之年:上海律师足球征战绿茵场 记大成上海足球队参加2018年西班牙律师世界杯

2018年第06期    作者:文│吕金涛 刘安    阅读 9,195 次

2002年,神奇教练米卢带领中国足球队登上了世界杯的舞台,那是中国足球队有史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虽然最后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怀念当年给我们带来激情的队员们。转眼到了2018年,中国足球队再次闯入世界杯依然是全中国球迷的美好梦想,然而谁能想到,有一支业余球队已经代表中国连续四次站在了世界杯的舞台上,一届又一届不断地刷新着更好的成绩。

 

“Mundiavocat”又称律师世界杯,最早由法国马赛律师协会发起,始于1983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业余足球赛事之一。该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国上千名律师的参与。2012年,大成上海足球队首次代表中国参加罗维尼律师世界杯,拉开了上海律师代表中国征战世界足球舞台的历史序幕。自此,参加世界杯成了大成上海足球队的传统,延续至今。2018年的律师世界杯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隆重举行,本次比赛是该项赛事自创办以来的第19届,也是大成上海足球队连续参加的第4届。

为了备战本次世界杯,球队每周都会和全国冠军东华女足进行训练赛,一方面使队员适应11人制比赛的节奏,另一方面也让队员充分体验职业水平的整体传切配合。根据以往三届的参赛经验,国外律师球队的整体配合水平非常高,队员需要在赛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还记得刚开始踢训练赛的时候,队员面对东华女足的整体配合完全无法招架,前几次基本都是以大比分落败。但是经过队员们不断地磨合、讨论、反思,在后面的训练赛中球队已经可以做到不落下风,技术战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训练,球队已经做好了出征的准备。2018418日,大成上海办公室为足球队举行了盛大的出征仪式。足球队的此次参赛受到了上海市律师协会领导、大成足球基金以及大成上海办公室各合伙人的鼎力支持,球员们备受鼓舞。一切就绪,51日,队员们陆续乘航班飞向巴塞罗那,正式踏上世界杯的征程。

队员们于当地时间52日下午2点到达巴塞罗那机场。经过冗长的租车流程,再加上对路不是很熟,队员们大概6点半才下榻酒店。经历二十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大家都很疲劳,但仍有几位队员经不住阳光沙滩的诱惑,抱着足球奔向了地中海岸。巴塞罗那的白昼会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此时此刻正是晴空万里的时候,赤脚踩在松软的细沙上,周围是广阔的蓝天和大海,温暖的阳光和清凉的海风让身心彻底地畅快。这一刻所有的疲劳都烟消云散了。部分球员是人生第一次参加律师世界杯,在他们看来,无论未来结果如何,这次世界杯之旅将是毕生难忘的宝贵经历。

54日,球队驱车向西前往距离巴塞罗那100公里的旅游小镇萨洛(Salou),正式下榻主办方安排的酒店。下午,经主办方安排,球队前往比赛场地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在训练中大家明显感觉到,地中海气候下炙热的阳光和干燥的空气对体能是巨大的考验。仅热身运动阶段队员们就已经全身大汗淋漓,教练组提醒大家这是气候下正常的反应,并告诫队员们今日不宜进行大运动量的练习,要为明天的正式比赛保持良好的状态。训练结束后,队员们都出现了明显缺水、口渴的感觉,大家纷纷笑道:难怪当地的水这么贵。

55日上午,主办方举行了盛大的世界杯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国的队员齐聚一堂,场面非常热闹。来自阿根廷的一支鼓乐队将现场的氛围提升到了最高点,各国队员都被南美球员的热情所感染,围成一圈载歌载舞。在之后的球队进场展示阶段,每支球队都需要合唱一首歌。我们球队高举五星红旗,在团长的带领下高歌了一首《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声回荡在现场的每个角落,我们每个队员都激动不已。根据昨晚的抽签结果,我们所在的小组堪称死亡之组,其他三个对手皆是足球的传统强国:巴西、意大利、墨西哥。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士气高昂,期待着比赛的到来。

55日下午,我们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巴西队。赛前巴西球员抱在一起祈祷的画面给人相当的感触,虽然大家都是律师,都只是业余球员,但是他们对于足球的认真态度让人倍感敬佩。第一场比赛大家都不免有些紧张,但是赛前的充分准备使得球队的防守井井有条,并没有在对方的攻势下乱了阵脚。开场整整30分钟巴西队没有从我们身上拿到一分,巴西队也为此开始急躁起来。然而在接近中场休息的时候我方队员的体能出现了问题,巴西队员的身体素质优势越来越明显。终于,在中场休息前5分钟内,我们经不住巴西队的猛攻,被连入两球。下半场,率先得分的巴西队踢得越来越流畅。与之前训练的东华女足相比,这支巴西队不仅整体配合更好,而且个人能力、身体素质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我国国内的职业水准。在客观存在的实力差距下,我们终于还是不敌对手,输掉了比赛。

小组赛第一场的失败并没有让球队气馁。教练组及时对第一场比赛进行了分析,并对球队的阵容做出了调整。大家很快地从第一场失败的阴霾中走了出来,全力迎战北美的传统劲旅——墨西哥队。

56日上午,球队与墨西哥队打响了关乎小组出线的关键战。这支墨西哥队的个人能力明显不如我们昨天的对手,但是他们的整体配合依然占有优势。经历了第一场比赛的血洗之后,球队的后防线明显更加地谨慎,没有让对方的进攻得逞,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进入下半场,根据教练组的指示,球队一改上半场偏重防守的态势,开始加强进攻。终于,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方打破了僵局,王牌前腰香槟以一记劲射终结了这场鏖战。我们以10拿下了这场比赛。带着胜利的喜悦,队员们下午驱车前往诺坎普球场,现场观看了令人终生难忘的西班牙国家德比1

57日,我们迎来了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意大利队。赛前,我们了解到意大利队以70的比分战胜了墨西哥队,这支队伍的进攻能力可见一般。这场比赛无疑又是对后防线的巨大考验。意大利人身高腿长,进攻方式不同于巴西,偏重于长传冲顶式的高空轰炸。对于这种打法我们本该已有对策,可惜后防大将阿猫在前一场比赛受伤,失去了他的身高和抢点能力的后防线对意大利的进攻难以招架。终场前,我们已经大比分落后,就在比赛快要结束的一霎那,我们用一个角球扳回一分,最终以小组第三的名次进入了排位赛。

经过一天的休赛,排位赛于59日正式打响,我们首战罗马尼亚。上半场30分钟双方互有往来不分胜负,然而在上半场结束前2分钟,对方前锋在我方禁区摔倒而获得了一个颇有争议的点球,队员们向裁判据理力争但还是无能为力。这就是足球比赛的残酷,误判也是球赛的一部分。下半场在误判和先失一球的影响之下,球员们明显心态发生了动摇,球队整体配合开始混乱。最终,我们输掉了这场比赛。

在输给罗马尼亚之后,我们的心情都有点沮丧。当时时间还早,下一场正好是另一支中国代表队与土耳其队的比赛,我们就选择留下来观战,同时给同胞们加油。看台上也有土耳其队的随行人员,我们就一边看球一边也闲聊了起来。土耳其队的一位中场球员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位球员身高比较矮,而且满头白发,一看就是已经上了年纪了。但是,他在比赛中穿针引线,思路清晰,在比他年轻的球员中间也显得并不落下风。通过询问得知,这位老球员是伊斯坦布尔的一位知名大律师,已经58岁了,但依然坚持踢球以至于现在依然有不俗的状态。这位老人让队员们大受鼓舞,顿时觉得虽然业余但是对足球的期望还远远不到该结束的时候。这次输球了,还有两年后的下一次!

排位赛战罢,我们的名次定格在了第32名。与之前的期望相比,这次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这并没有让我们就此放弃、止步不前。各国球员对足球认真的态度和热情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大成上海队的一些球员已经40岁、50岁了,但他们依然活跃在赛场上,保持着那份激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纯粹的快乐。这份快乐与功利无关,也不会被岁月消磨。他们能在律师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也能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放飞自我。

足球不死,精神永在。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吧。

 

1.西班牙国家德比,亦称世纪大战,指的是西班牙两大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之间的比赛。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