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助力金融新格局 推进法治保障建设

第九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第12期    作者:文│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    阅读 3,040 次

时值金秋,宾聚黄浦。11月26日,第九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在外滩半岛酒店如期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人民政府及上海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金融办、黄浦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承办。上海市政协、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律师协会等有关领导以及金融界、法律界专业人士,行业内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共襄盛会。

 

金融乃百业之首,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体系,实现金融现代化,这些都是新时代经济腾飞、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扩大开放,科创板建立,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国际经济复杂多变,货币市场局部波动,金融风险多发。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金融新格局与法治保障”为主题,围绕“科创板建设与法律风险防范”“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合规”展开讨论,以期推动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书记杲云为论坛致开幕辞。

周汉民在致辞中指出,从2008年至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普遍缺乏动力,2019年的经济、贸易、金融依然可以用“不确定”和“低迷”两个词形容。在此背景下,上海的金融发展规划有以下三个要点:第一,上海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应尽快出台国际金融中心监管条例;第二,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中提出了“五大自由、一个便利、两个支撑”,资金自由、投资自由与今天的论坛息息相关,该政策在上海的落地问题及法治建设问题应予以着重考虑;第三,上海国际中心金融建设不仅是上海的重大任务,也是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课题,应以全局的眼光看待问题。

陆卫东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新格局与法治保障”,这充分体现出主办方对于当前经济热点和法治建设新进程的敏锐观察和准确把握。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要任务,也是上海发展的重大战略。当前和今后几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阶段,金融创新发展涉及主体众多、法律关系复杂,亟待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规范,更迫切需要优质高效的法律配套服务。

杲云在致辞中指出,金融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营商环境的优化也需要打牢法治的基础。黄浦区将着力打造公平正义、成熟完备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此,黄浦区将重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积极构建多渠道商事纠纷解决体系,全方位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司法执行体制改革试点,着力破解企业关注的“执行难”问题,全力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以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茆荣华分别以“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及其风险防控”“完善金融审判体制机制——为金融业扩大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题进行演讲。

黄奇帆副理事长提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现阶段中国金融的对外开放呈现出新的格局。我国贸易政策从出口导向转变为双向贸易,鼓励引进外资同时加大鼓励投资,沿海内陆同步加速开放,以适应国际新形势下的国际环境与贸易规则。这种金融领域全方位、多渠道的开放,有利于推动国内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促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体,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应对相关风险时,中国金融也要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与保障。

茆荣华副院长主要论述了三方面内容。其一,在金融业扩大开放背景下,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工作面临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目前金融审判收案数及标的金额逐年上升,金融案件呈创新业务纠纷增多、传统业务新类型纠纷增多、商事案件的涉众性凸显等特点,涉外因素逐步增多、专业性要求不断提高等也对金融审判提出了新挑战。其二,上海法院通过努力构建与金融业扩大开放要求相适应的专业化金融审判机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服务保障科创板注册制的顺利实施等措施,对保障金融业扩大开放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最后,为完善金融法治环境,茆荣华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力度形成风险防范合力、构建涉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构建金融风险防范信息收集与共享机制等建议。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为本届论坛致闭幕辞。季诺会长指出,本届论坛以“金融新格局与法治保障”为主题,从政策分享、市场分析、实践操作、创新展望等多角度展开讨论,主题新颖,紧扣时代脉搏;论坛组织有序,与会嘉宾众多。今年也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四十周年,举办像“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这样高质量、高规格的法律论坛是法律人服务社会经济、践行社会责任非常好的一种方式,上海市律师协会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外滩金融法律论坛”,打造和维护类似有品牌、有质量的金融法律论坛,为推动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最后,季诺特别向论坛的承办方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表示敬意。

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洪超对本届论坛进行介绍,并对所有到场的领导及嘉宾表示感谢。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乔依德、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海宁、复旦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季立刚、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法制办朱杰、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竞围绕“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合规”主题,由人脸识别和自动驾驶等科技新热点切入,讨论了金融科技在创新和合规上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上海证券交易所法律部武俊桥、国金证券研究员段小乐、晶丰明源董事会秘书汪星辰、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围绕“科创板建设与法律风险防范”的主题,对科创板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市场化定价、科创板企业的长远发展、新的法律风险及风险管理等热点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曹志龙提出,科创板对于律师来说是一个业务领域的拓展机遇,合规管理、争议解决方面都将需要律师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本届论坛为实业界、金融界和法律界人士提供了高层次、专业化的政策和信息交流平台,对当前形势下金融新格局的法治保障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为黄浦区乃至全市强化金融创新与法律服务、开放发展与风险防范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建议,以期共同推进金融行业和相关实体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