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雅江河畔法援花

上海援藏律师工作生活札记

2019年第09期    作者:文│吕轩    阅读 3,508 次

 日喀则市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母亲河雅鲁藏布江横贯其中。这里不但有世界第一高峰,还有号称“西藏粮仓”的河谷平原,并与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地理位置相当重要。经济的相对繁荣使得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日益高涨。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的上海律师们就活跃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并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

柜子里的锦旗

法援中心主任王金龙在清理一个不常用的柜子时,发现了一面锦旗。仔细一看,是法律援助当事人送给援助律师夏久超与其搭档刘沫含的,旗上面写着“法律援助昭正义,助力维权暖民心”。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当事人是在建筑工地因伤被截去双臂的28岁年轻人,但某建筑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却连劳动关系也不愿承认,而当事人又拿不出劳动合同。怎么帮助这位上有老下有小、身处困境的青年呢?劳动案件要求仲裁前置,对方不服可以提起民事诉讼,整个审判流程再加上执行,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当事人急于康复治疗,也需要拿钱养家,实在是等不起。基于这种情况,两位律师一致认为,和解是最现实的选择。在收集掌握确凿证据的前提下,经过多轮针锋相对又耐心细致的谈判,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由仲裁庭当庭制作了调解书,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仲裁的过程中,夏久超与刘沫含律师因专业与认真,引起了同样认真敬业的仲裁员们的共鸣。仲裁结束后,仲裁员们与两位律师成了好朋友,不但一起品尝酥油茶,还一起交流相关法律问题,律师们也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给予日常仲裁工作以理论与程序上的指导。

黄浦之花盛开雅江

日喀则市是上海的对口援助城市,宏伟的桑珠孜宗堡,宽阔的上海路,繁华的上海广场,以及一个个落到实地的援藏项目,无不显示了两座城市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法律援助方面,上海市今年派出了四支律师小分队到日喀则,分别是驻市区的夏久超律师与孙艳律师、驻亚东县的李雷律师、驻萨迦县的王勇喜律师。他们人数虽少,背后却有上海市两万五千余名律师以及整个司法系统资源作为坚强后盾,无论在智力上,还是在财物上,全体上海律师们都通过小分队源源不断地向日喀则输送能量,形成了一股充满温度的滚滚洪流。

值得一提的是,夏久超律师利用市区的便利,会同其他省市的律师,在分管局长周庆的关心下,利用司法局提供的优良条件,办起了自己的小食堂,竟然还办得红红火火。开办小食堂的初衷是解决双休日大食堂不开伙的问题,但后来随着驻县上海律师的陆续加入,形成了一个学习、交流法律问题的沙龙,律师们在这里获得信息、解决难题、放松身心,又奔向四面八方传播法律。后来,随着“小食堂”名气的扩大,附近的援藏干部们也加入进来,使得律师们交流的范围更广了,与民生社情贴得更近了,在法律援助的时候也更容易找到感觉了。

海军老兵高原立新功

出于对前期工作的认可,夏久超律师接到了一项新的任命:担任扫黑办专职律师,以律师身份加入扫黑办。这在整个西藏地区是第一例。因政治敏感性,扫黑在西藏有不一样的地位和要求。在从事律师行业前,夏久超有在海军军级政治机关工作的经历,在军内和多个社会岗位中经受过历练。

经过认真广泛的考察与文件资料研究,夏久超发现人民调解具有矛盾多元化、行业领域广泛化的特点,是“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就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起到事半功倍、防患于未然的效果。而对人民调解着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将导致黑恶势力摸排、打击的范围有所局限,并对社会稳定带来不良的后果。但现实中,基层人民调解相关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的普遍现状制约着该项工作的发展,在乔元杰书记的支持下,夏久超律师确定了自己到扫黑办后的第一步工作,就是着手编制人民调解员手册,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调研和相关人员培训,及时发现并解决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深入学习“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在上海市司法局领导的关怀、徐汇司法局的具体指导和上海律协的大力支持下,夏久超又积极配合日喀则市司法局开展了人民调解协会的筹建工作。人民调解协会成立后将是西藏地区第一个人民调解协会,必定对促进西藏地区的人民调解工作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

在驱车五六个小时去县里办案之余,夏久超并没有去欣赏美景,而是实地考察了两个乡镇司法所及人民调解情况,直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阿旺次仁局长的直接领导下,他又率队奔驰在海拔五六千米的市属各县,进行深层次的调研。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深入重点领域,深入重点群体,结合前期的排查工作,深入发现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资源保护、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农涉企、涉精准扶贫及重大工程建设和资源开发项目建设领域的重点问题,努力查找并化解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并集中精力提炼其中的矛盾规律,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法律援助的第一线。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