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法律——我的情人、诗和远方

2019年第05期    作者:文│徐莉莉    阅读 5,607 次

在人的一生中,总有些刻骨铭心的时刻,让你在悲伤时想起转而欣喜,也会让你在沮丧时回忆起转而明亮。于我而言,短短一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有许多经典场景,让我的心灵感到从未有过的满足。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 望尽天涯路

实习律师面试考核时,一位主考老师问:你作为一位资深房地产估价师,工作和生活都稳定了,为什么突然想转行做律师呢?所谓万事开头难,律师这个行业尤其难,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离开了。而我听到这个问题的一瞬间,原本的紧张和拘谨一下子烟消云散,脱口而出:是为了实现小时候的梦想!三位主考老师有些惊讶地看着我,我微笑着说:你们也许觉得过了不惑之年的我说出这样的话有点幼稚,但这是我真实的人生追求,我改弦易辙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香港的律政电视剧曾经点燃了多少人当律师的梦想,我也一样,很早就幻想自己将来有一天在法庭上叱咤风云,谱写自己精彩的职业人生。但生活会有意想不到的挫折和意外,人总是免不了会向现实低头,努力工作,让自己稳定……不知不觉中,我的人生进入一段平缓的河流,但我的内心深处却依然向往着大海的波澜壮阔。

当工作日复一日地重复,当表面幸福满足而内心越来越孤独和迷茫,当感觉人生于我而言已经没有悬念,我内心深处的一个小火苗开始燃烧,我要当律师,我要实现我少年时的理想!人生是一场单程旅程,我不想在最后回首时遗憾,既已不惑,为何不从心所欲呢?

我想去当律师!我不能为了生活而工作,我应当听从内心的呼唤,为自己活一回!听到我的宣言,家人都表示支持。我便得寸进尺地告诉他们:刚转行估计收入会减少很多,做律师的成长期比较长,也许三年,也许五年,可能经济上会有困难……”“没关系,只要你喜欢,我可以继续养你几年。他微笑着说。我知道前路会有阳光会有乌云,需要披荆斩棘,但一定精彩无限,因为家人温暖的后盾让我更加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突然想到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立、守、得。做决定前有些顾虑和犹豫,但对于律师职业,未进门心向往之,初推门忐忑而坚定,入门后无惧风雨兼程终会幸福无限。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律师执业之前,必须经历一年的实习律师期。第一次去法庭,那时候还没有领到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看着师傅和一起实习的师兄拿着证走律师通道不用安检,这个小小的细节,就让我对自己将是律师而感到满满地自豪。

第一次参与办案是一起劳动仲裁案,带我出庭的师兄其实也都没有很多的出庭经验,对于案件中关键的外地农村人在上海交社保的五年过渡政策也不了解。而我们凭着对法律实务的粗浅了解,凭着一腔热情和真诚,在劳动仲裁员的主持下将该案调解成功,最终我们的当事人获得了超出他预期一倍的补偿。虽然我们只是坚持了应该坚持的公平正义,但当事人对我们千恩万谢,我心底的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前所未有。我一直喜欢那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然而自己的现实状态一直处于只能独善其身。做律师,通过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可以感悟到一种新的境界,即未也可给予他人帮助,也可兼济他人。这样的体验,让我开始对律师这两个字愈加着迷,愿意为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的第一次庭审,是代理律所作为原告。庭审前,我和师兄们做了无数次分析讨论和庭审模拟,自以为胸有成竹了,按照约定的分工,我主讲,师兄配合。但法庭的风云激变,被告二的代理人突然宣称被告二只是代理被告一签署了协议,法律后果应当由被告一承担。而那位被被告二抛弃的妻子——被告一因为不懂法,因为善良而单纯,居然承认了自己的授权!我无限同情这位弱者,我甚至委婉地提醒她这样承认授权会对她自己很不利。但我站在原告代理人的立场,实在不能说太多,而对方律师尖锐地钻法律漏洞的言语也让我无所适从。面对对方的合法谎言,我一时语塞,感觉自己被一闷棍打翻在法庭上。法官征求双方的意见再次主持调解。出于对无辜的被告一的同情,我打电话给主任为她求情,而主任也基于善良和同情同意我们做出让步而调解成功。

第一次开庭,让我为之忧伤了好几天,让我知道了法律的无情、现实的残酷以及它们和人性温暖的冲突,也理解了律师们各为其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苦衷。不知为何我就想到鲁迅那句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自以为已过不惑之年的我已经谙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道理。但显然,在律师这条路上我还是新手,还犹如蹒跚学步的幼儿,有很多未知的未来等待我去体验,我必须经历着黑暗而向往着光明,仰望星空,心中永远坚持着公平正义的法律信仰。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在律师这条路上,不能孤独前行,必须融入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才能发挥个人最大的价值。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计时俊律师,他热心于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事务,与一群志同道合之士联合发起了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倡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儿童、青少年成长发展,并为失独长者提供服务。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华夏汇鸿这支充满活力的律师队伍,与一群优秀的小伙伴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活跃在社区、商会、各大企业,为依法治区保驾护航。

有一日我在五里桥街道益空间值班,一位盲人刘某和他近80岁的老母亲一起来咨询。刘某和母亲居住在一间公房转产权房内,该房原登记在刘某父亲名下,父亲去世后法院判决该房归刘某母亲单独所有。考虑到儿子的残疾,为了避免将来的继承纠纷,母亲将产权过户到刘某名下,现为刘某单独所有。一个月前,刘某的外甥宣称自己有居住权,趁他们外出旅游家中无人时撬开锁住进了他家,时常干扰他们的饮食起居,偶尔还会动用暴力。对此,刘某打过110,也寻求过居委会和街道的帮助,但都无果,现在只剩下通过起诉法院解决纠纷一条路了。刘某的收入与家庭情况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而若委托律师,那显然要收取律师费。看着他们急迫、无助的眼神,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开口。这时,刘某的母亲突然走到我面前扑通跪了下来,并哭着磕了几个头,说:徐律师啊,我们不懂法,你一定要帮帮忙打官司,求求你了!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赶紧起身将她扶起,这时所有的犹疑都被抛到九霄云外。那一刻,律师职业的神圣使命感油然而生,也许法律不是万能的,律师更不是万能的,但只要有正义感,坚持了公平正义,人生就有价值。我在法庭上发表了精彩的代理意见,获得了法庭的支持。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浑身上下都发着温暖的光。很多人劝我,不能向外声称自己是乐于做公益的律师,这样会影响我的业绩。但我认为,要改变人们对律师的偏见,我们就是要从社会公益事务、从勇于承担律师社会责任做起。茫茫大上海,现在有那么多的律师在为民生奔波,为百姓谋福利,为大众服务,奉献自己的爱心,我为自己是上海律师这个大家庭中一员充满了自豪感。点滴之爱,可以助人;澎湃之爱,必能济世。心中有爱即是富,被人需要即是贵……做律师,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富贵;无需豪宅名车,无需锦衣玉食,无需家财万贯,一颗爱心加努力,我即可有达则兼济天下的能力和价值。

美国大律师霍姆斯说:如果我们打算把法律当作我们的情人来谈论的话,诸位知道,只能用持久的和孤寂的激情来追求她——只有当人们像对待神祗那样倾尽全部所能才得以赢得她。而我,也许不是一位优秀的追求者,但我愿意为之倾尽所有,因为,法律是我的情人,我的诗和远方……

 

徐莉莉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房地产、经济法、刑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