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郑善和同志在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第04期    阅读 7,281 次


20154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浦江之滨,共同见证了上海律师业发展的重要时刻。各位与会代表不负重托,积极履职,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行使代表权力,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既定议程。这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以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载入上海律师行业发展的史册。在此,我代表市司法局党委,向四年来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上海律师业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九届律协理事会、监事会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市律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受表彰的优秀律师,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全市广大律师致以亲切的问候!

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以雷鸣同志为会长的市律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广大律师始终把这份崇高的职业与国家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紧密相连,坚持服务大局,奋勇开拓,精诚团结,砥砺前行,谱写了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回顾四年来的成绩,我们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跨越。四年来,律师行业的规模和结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321家,增长了24.2%;共有社会律师16900人,增长了37.4%;律师业务收入110.6亿元,增长了90.4%;年业务收入超亿元的律所达到15家,比去年增长1.5倍;律师人数100人以上的规模所达到13家,比去年增长1.6倍。这充分表明,上海律师业正加快走上内涵式发展轨道,上海律师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都处于全国前列。

第二个关键词:奉献。广大律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热情参与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在每一部地方立法的背后,每一起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过程,每一个动拆迁基地的现场,都活跃着律师无私奉献的身影,你们不计报酬,辛勤工作,体现了新时期法律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第三个关键词:创新。主动转变理念,攻坚克难,在很多方面开创了先河。搭建律师服务“四个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广阔平台,在法律服务市场开放上实现了新突破;与公检法全部建立了长效沟通、信息共享平台和机制,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律师执业难问题;首创律师学术大赛、辩论大赛,创新律师人才培养机制,首次把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境外所代表列为市律协特邀会员;精心策划打造《律师界》等专属媒体平台,上海律师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这些成绩有目共睹,各级党委政府看在眼里,群众记在心上,真心为你们点赞!

律师协会是律师自己的组织,是律师的代言人和利益的代表者。今天,我们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律协领导班子。这届班子将带领上海律师走向2020年,共同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到来,可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新一届班子继承和弘扬历届班子秉承的“法治、爱国、责任”的精神,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继续带领全体律师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在服务保障“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希望新一届班子认真总结前一届班子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棒接着一棒,坚持下去,发扬光大,同时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开创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拓上海律师工作的新局面。希望新一届班子自觉履行带头人的光荣职责,在协调上做好文章,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律师的桥梁和纽带;在管理上做好文章,把律师协会真正建成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平台;在服务上做好文章,关注律师的民生和福利,关注律师中的困难群体,使律师协会成为全体律师之友,全体律师之家,不辜负广大律师的信任和重托。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目前,各个领域的改革渐次推开、逐步深入:国企混合制改革拉开大幕,“一带一路”战略开始实施,亚投行等跨国境金融机构纷纷创建,“互联网+”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量涌现,上海“四个中心”、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也正在大马力推进,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令人无限期待。法治进程加快推进,各项实施方案逐步出台。可以肯定地说, 未来一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黄金时期,一定是律师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是法律人实现法治梦想的黄金时期,上海律师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天地广阔。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的殷切期待,广大律师应该要有一种发展创新、勇于担当的自觉,也要有一种能发展、会发展的自信。这种自觉和自信,既基于对“法治兴、律师兴”的共识,也基于对全面深化改革必将带来全球范围法律业务重要机会的认同。同时,我们也要对上海律师业发展中的瓶颈和问题进行认真审视,保持足够的自省和自警,比如,面对律师业调整、合并、整合、提升的新阶段,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势不可挡的形势,我们是否有走出去的能力和迎接风雨的实力;面对国家和社会的期待和需求,我们是否能在满足社会需求和赢得社会认同方面求得平衡;面对以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代表的信息化浪潮,我们能否在思维观念上、服务供给上及时跟进,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秉持时不我待的精神,进一步在时代浪潮中急流勇进,推动律师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上午,姜平书记在讲话中对今后的律师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希望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市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再提三点希望:

  

一、期待在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上有更大作为

律师作为一支拥有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队伍,从事具有现代性、创造性和复杂性的法律服务职业,必须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对社会变革拥有敏锐的触觉。广大律师应当紧扣时代的脉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用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更国际化的眼光和魄力,敢于尝试,敢为人先,推进上海律师业在业务领域、管理模式和人才战略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要大胆创新业务领域和服务方式。大力拓展高科技、环保、文化等新兴产业的法律业务,探索深度对接其他行业实现“互联网+”之后的融入式、嵌入式法律服务,为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等跨国境金融投资、产业并购、海商海事、涉外知识产权等领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不断创造法律服务的新产品和新业态。

要大胆创新律师事务所科学化管理模式。找准解决“重律师个人发展、轻律所整体发展”等问题的突破方向,探索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管理路径,完善组织机构建设,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模式,努力规范律所特别是中小型律所的管理,激发内生动力。

要大胆创新律师人才培养机制。律师业是典型的智慧行业,人才至关重要。这需要司法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携起手来共同突破。要认真调研谋划,积极对接全市甚至全国的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紧缺领域的律师人才发展战略。目前,全市正在为全球科创中心建“人才池”,我们更要高度关注,主动跟进,借此东风,借船出海,引进、培养知识产权领域高端法律人才。我们既要关注和服务好关键少数律师人才,也要关注大量普通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青年律师是行业的未来。入职初期,他们会面临一些困难和困惑,协会要给予更多的精神上、物质上、政策上的支持。要多给他们创造展示和亮相的机会,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要积极开辟涉外高端律师人才的对口实务培训通道,近年来,律协在支持中青年律师出国实习培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要继续开拓路径,胆子更大一点,力度更强一点,我们要把历年会费结余的部分用在刀刃上,用在战略人才的培育上,努力建设一支精通一门或者多门外语、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高端律师人才队伍。

  

二、期待在破解制约律师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上有更大作为

经过多年迅猛发展,上海律师业的整体水平已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静下心来想一想,上海律师业发展有无瓶颈和短板,我们应该怎样对标找差。作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应树立国际视野和比较思维,既要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当的省市比,更要放眼全球和世界,与法律服务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比。这样一看一比,相信很多律师都会得出和我一样的结论,正如同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一样,上海律师业也面临着急迫的转型升级问题:传统业务领域竞争激烈,接近饱和,大家抢着做,但国际经贸、金融、海事海商等领域的业务则没有多少人能做,法律服务层次偏低,提供综合性、复杂性法律服务能力不强。此外,专业性不强、协同作战能力不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较弱,等等。这些,都急待我们勇涉险滩,努力攻坚。

要大力探索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路径。目前,上海的规模大所占比较小,团队和律师的专业竞争力从全球范围内看还有不小的差距。随着传统律师业务的竞争愈演愈烈,法律服务市场日益细分、精分,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法律服务已经成为律所存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认真研究、探索通过联合、合并、重组等手段,逐步适当增加规模大所的数量。有个浅显的道理:因为小所不可能有大的客户。要瞄准上海城市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有的放矢,做精做强专业律所,提高律师的专业化水平,切实满足改革发展要求。

要大力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国际化涉及到“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就在本周三,全国首家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正式成立。我希望充分利用中外律所联营和互派法律顾问这一契机,通过紧密的交流合作,使律所和律师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上有一个大的提升,真正实现双赢。另一方面,要在进一步摸清本市涉外法律服务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制定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政策措施,支持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

 

三、期待在进一步彰显律师职业价值上有更大作为

律师要为“稻粱谋”,律师应该有商业头脑但绝不能成为商人;律师应该有对自己技艺的专注和执着,但绝不仅是法律工匠。律师是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律师的职业价值不仅仅在于为社会创造了多少GDP,更应该在于能否忠实践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职责使命。希望广大律师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聪慧的才智,在促进司法公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参与社会治理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协助司法机关全面、准确地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从实体和程序上维护司法公正,推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协要努力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律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引导更多优秀的律师参与社会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要探索建立服务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长效机制,主动向党委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要组织律师担任政府、学校、工青妇等单位的法律顾问,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广大律师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维护法治平衡、消弭矛盾中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真正成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

各位代表,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时刻谨记律师入职誓言,积极投身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浪潮,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上海律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上海律师成为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新的力量!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