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坚持党建带队建促所建 增强律所社会责任担当

    日期:2019-08-28         阅读:9,422次

上海东炬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6年,现有工作人员45名,其中专职律师35名。律所于2010年1月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14名正式党员中,有10名党员律师在东炬所执业,其他4名党员律师在其他律所执业。进入新时代,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乐奉献的律师团队,努力提升律所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近三年,先后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绿色青浦建设功臣先进集体”“上海市司法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发挥“四个”作用,增强组织向心力

律所党支部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充分发挥党小组突击队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党建工作成为律所发展的领航灯和助推器。

1.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政治领导力

律所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史,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组织党员观看国产优秀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为尽量避免与党员律师开庭时间发生冲突,支部确定每月第一个周六为支部主题党日,从而确保党员律师能够参加到主题党日活动中来。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组织观看《榜样》专题节目,通过学习平凡岗位上党员的先进事迹,树立看齐紧跟的思想意识。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各项要求,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用《准则》和《条例》规范党员言行,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积极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2、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提高支部号召力

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支部书记的政治高度是决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律所党支部书记自觉带头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先后参加“上海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出资人第八期井冈山培训班”和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学习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等高层次教育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自身政策观念和理论水平,增强遵守党规党纪、执行党的决议和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提高分析研判和抗风险的能力,切实发挥好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增强领导班子责任意识。

3.发挥支部党小组突击队作用,增强支部战斗力

党支部在徐泾镇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法律服务项目上建立党小组,将党小组与项目团队相结合,党小组组长同时担任法律服务项目团队负责人,即要做好战斗员,又要做好指挥员,实现了最基层的微型党政“一肩挑”,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将服务项目做实、做细、做优、做出成效。党小组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发挥灵活的战斗优势,调动项目团队全体律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徐泾法律顾问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党小组和法律服务项目团队通过服务徐泾镇政府土地房屋征收补偿这一中心工作,为进口博览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政治担当、社会担当。

同时,律所党支部将党小组作为发展党员的孵化器,将项目团队作为培养优秀律师的孵化器,将工作一线的青年律师、优秀律师推荐培养成党员,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将工作一线的党员逐步培养成业务骨干,为律所管理层推荐输送后备业务人才和管理人才。

4、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增加支部表率力

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落实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引领党员律师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办法》,通过积分制量化党员考核项目,加强党员的管理,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制定《律所优秀党员律师标准》,通过对标优秀党员律师标准提升党员律师履职奉献、发挥先锋表率作用的自觉性。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加强党建带团建,倡导普通党员向优秀党员看齐,团员向党员看齐,群众律师向党组织靠拢,激励律所律师形成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优秀的良性发展局面。在业务创收方面,不到律所人数三分之一的党员律师拼搏奋进贡献的创收占全所总创收的三分二以上。

二、建立“三个”机制,提升律所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同样,对于律所来说,人才是发展之根本。律所党支部将人才放在律所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建立“传帮带”“双向培养” “分类培养”三个机制来甄选和培养人才,提升律所核心竞争力。

1.建立“传帮带”机制,做好律师起步工作。在律所范围内建立结对“传、帮、带”制度,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提升律师综合素养,增强律师归属感,促进律所的持续发展。针对部分青年律师执业时间短、办案经验缺乏、创收无保障等问题,律所实行由党员和资深律师结对2-3位青年律师进行传带帮活动。传就是传授业务、经验和技能,侧重于专业知识,就如同实习律师的带教老师一样指导青年律师如何开展诉讼业务,如何开展商务谈判等。帮是指经济帮助,就是要求党员和资深律师尽可能将一些简单易办的案子交青年律师办理,使其也有一定的经济收入。为鼓励青年律师积极参与庭审活动,律所制定了《关于对积极参与庭审活动的青年律师给予补贴的规定》,引导、鼓励青年律师积极参加庭审,在法庭上不断锻炼,提升业务能力。带是指要求党员律师在政治思想、道德行为规范方面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传授业务技能之余,加强对青年律师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提升政治觉悟,为党组织推荐优秀人才。通过“传、帮、带”活动,青年律师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得到明显的提升,优秀青年律师不断脱颖而出,呈现出老中青人才梯队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律所人才储备提供支撑。

2.建立“双向”培养机制,做好律师推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努力把业务骨干和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把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勤于钻研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优秀律师,并逐步发展为律所合伙人和管理人员。党支部着重从服务于重点项目的律师团队中发掘政治觉悟高、核心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优秀律师,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纳入到支部学习和组织活动中来,提前了解党的制度和工作要求,适时推荐入党,做好未进组织门,先做组织人的工作。近两年律所发展1名党员,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将一批年轻的优秀律师作为后备培养对象。对于大学毕业刚进入律所或其他行业转行从事律师职业的党员,党支部积极推荐给律所管理层,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强律师带教工作,同时将其安排在重点项目上接受锤炼,从而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双向培养”机制,将大量优秀人才吸入党员队伍,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党员队伍和律师队伍。

3.建立“分类”培养机制,做好律师选材工作。律所注重人才的分类培养,根据律师的个人特长有重点、有方向的进行培养。结合律师行业现状,律所着力打造“业务型”、“管理型”律师团队。如针对刚走出校门进入律师队伍的青年律师,安排其参与到各顾问项目中,通过在项目上的锤炼提升业务能力,同时着重培养其办案能力,通过参与众多诉讼案件,迅速将大学期间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逐步培养为“业务型律师”。在律师工作和党建工作中,不断发现和挖掘具有较强业务拓展、管理协调能力的党员和律师,通过“传帮带”机制和项目上的锻炼,逐步培养为既精业务又会管理的复合型律师。为了更进一步推进“分类”培养机制,律所成立“战略规划和青年律师工作小组”“业务学习和研究工作工作小组”等小组,各小组有侧重点地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工作,小组内外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进步。

三、增强“三个”意识,践行社会责任担当

律所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服务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土地减量化、“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为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稳定提供法律服务。引领凝心聚力,在区域化党建过程中,调动党员服务属地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引领服务群众,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履职社会责任担当,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供公益服务,党建已经成为推动律所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红色引擎。

1.增强服务中心工作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律所党支部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重点、难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在主要的法律服务基地项目上都安排有党员,发挥党员政治素养高、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特点,全力做好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在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律所坚持“团队化运作、专业化操作、标准化工作”的“三化”模式,对顾问单位委托的法律事务实行“三优”,即“优先办理、优惠收费、优质服务”,通过团队力量,运用专业知识,为政府机关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从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征收补偿、拆除违法建筑、土地减量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风险预防作用,对征收补偿、土地减量化等方案出具法律意见书,对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提出修订建议。如,在赵巷新城一站大型社区和徐泾镇罗家小区征收补偿过程中,全过程、多方位参与征收补偿工作,助力政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阳光征收。律师积极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充分发挥在信访接待中第三方的独特地位,运用掌握的专业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从“情、理、法”多角度化解信访矛盾,通过释法说理引导信访人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信访问题,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为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增强大党建工作意识,促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党支部始终坚持让党建工作动起来、活起来,展现大党建的协作优势,促使党建工作不断保持生命力。积极与盈浦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协作开展各类区域化党建工作,发挥组织凝聚力,共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组织多名党员参加盈浦街道“亮身份、做志愿”党员志愿公益活动,为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发挥在专项斗争中的责任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律所组织党员为香花桥街道、徐泾镇等机关单位、村居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讲座。同时,律所作为“两新”组织、青浦区总商会、青浦区盈浦街道商会副会长单位,不断加强与商会的沟通联系,发挥律师行业自身优势,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为盈浦社区基金会“阳光助学专项基金”捐款,资助困难大学生。通过沟通、协作、共建增强党支部参与区域化党建的内生动力,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地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党建带团建方面,党支部始终将团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后备军,加强党建工作对青年律师的政治引领。由优秀青年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并与所在辖区团组织加强密切协作,组织青年律师踏寻盈浦老城厢历史遗迹,了解新城区建设风貌,面向市民群众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宣讲环境综合治理政策,争做文明青浦人,共建美丽新青浦。

3、增强公益志愿服务意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律所党支部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民生,积极组织律师加入普法志愿者,参与法律宣传、信访接待工作。党支部积极参与“上善先锋行 你我来圆梦”微心愿活动,为贫困家庭、贫困学子送去爱心,提供帮助。积极参与法院、看守所和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为普通百姓、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和经济困难的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和援助。组织部分党员及青年律师前往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漭水镇联福村完全小学开展“关爱儿童——送温暖”爱心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将爱心接力传递,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进一步增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理念和责任感。在“3.15”、重阳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青年律师走上街头,向社会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氛围,为推进“和谐青浦”建设添砖加瓦。

在今后的工作中,上海东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将始终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律所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带队建促所建,切实把握好律师队伍建设的政治方向,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律所党建工作与律所工作同步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律所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