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传承凝聚梦想,希望就在前方

记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

2016年第04期    作者: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    阅读 6,888 次

在践行优秀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以及律所文化建设的发展道路上,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建所二十八年以来,秉承“以人为本,合则有道”的宗旨,稳健发展、逐步壮大,树立了金茂业务领域国际化、律师队伍精专化、律所建设规模化的特色。

2015年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评选活动中,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不负众望,荣获“20112015年度上海市十佳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金茂所将继续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的“依法治国”重要方略和十三五规划整体布局,致力于树立上海律师的精神风貌,服务民众、贡献社会,为法律共同体队伍注入活力、热力和能力,群策群力,迎头奋进,书写更宏伟更壮丽的时代篇章。

矗立黄浦江畔,树立典范形象

坐落于外滩的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8812月,是一家从事专业法律服务的大规模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现有在职员工136位,其中执业律师105位,包括一级律师2位、高级律师7位、具有各类仲裁机构仲裁员资格的律师4位。

走进金茂所在上海市黄浦区汉口路266号申大厦19层的办公室,荣誉墙上律所历年来取得的奖牌和锦旗,在温暖的阳光下熠熠生辉:1990年司法部授予金茂所“全国先进合作制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1993年司法部、证监会首批认定金茂所具有证券法律业务资格;2000年司法部、证监会首批认定金茂所具有从事拥有境内权益的境外公司股票发行和上市法律业务资格,上海市司法局授予金茂所“文明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2005年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金茂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2007年上海市司法局授予金茂所“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接纳金茂所为首批中介机构会员单位;2010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首批认定金茂所为“上海市专业服务贸易重点单位(法律服务类)”;2011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金茂所“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上海市担保行业协会接纳金茂所为会员单位,环境保护部中华环保联合会授予金茂所“环境维权志愿律师事务所”称号;2012年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接纳金茂所为会员单位;2013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金茂所“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接纳金茂所为会员单位,浦东新区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推选金茂所为副主任单位;2015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金茂所企业破产管理人资格,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接纳金茂所为会员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金茂所专利代理机构资质。2015418日,在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同志亲自向金茂所主任毛惠刚律师授予“20112015年度上海市十佳律师事务所”荣誉证书并颁发奖牌。这些闪光的足迹,都代表着金茂二十八年来不平凡的历程。

20057月,金茂所获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开设分所,成为少数拥有香港分所的内地律师事务所之一。二十多年来,金茂所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比利时、挪威、韩国、新加坡的多家法律服务机构建立起了互信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并与日本东京岩田合同律师事务所、法国巴黎西蒙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作联盟。

由于金茂所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杰出业绩以及在国际同业之间的良好声誉,金茂所多次获得国际性专业荣誉,包括Asia LawLegal 500等专业国际法律刊物,多次将金茂所列为中国排名最高、声誉最佳的的律师事务所之一。2012年,国际知名的法律评级机构Chambers & Partners将金茂所推荐为中国商事法领域最高等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

业务分工明确、洞悉市场先机

作为一家大规模合伙制律师事务所,金茂所的法律服务门类齐全。全所业务范围包括金融证券、外商投资与公司、基础设施与房地产、矿产能源、环境保护和医疗卫生、知识产权和信息技术、劳动法、海上运输和物流、国际国内争议解决、海峡两岸法律服务十大板块,可谓“群芳争艳”,基本覆盖了业内各个重要的法律领域。

在这十大板块之下,金茂所成立了十八个专业小组,每位合伙人可自由选择加入两个小组,并可成为一个小组的召集人。各小组的召集人负有在每月午餐交流会上向全所律师介绍本专业领域最新发展状况和典型案例的职责。在这套分工体系之下,金茂所的各位合伙人都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特色,并在所内形成分工协作的良好氛围。如劳动法组,由三位合伙人组成,其中一位合伙人是上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兼职仲裁员。该小组多次组织所内外的劳动法专业培训,积累了良好的专业声誉。20155月,该小组获上海市总工会聘任为常年法律顾问。

2011年开始,金茂所每年都会选择一个市场上新出现的业务领域,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和开拓。2011年是保险资金运用,2012年是商业保理,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2014年是资产证券化,2015年是环境保护法。年度重点研发战略为金茂的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在这些新业务领域,金茂均取得了在全市甚至是全国的领先地位。如保险资金运用领域,据中国保监会统计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注册599单保险资金投资计划,其中金茂所提供服务的超过70单。

重视人才传承、坚持以人为本

上海市政协常委、原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绮律师在出席金茂建所23周年暨乔迁新址庆典致词时说,金茂所给她最深的印象,就是两个字——“传承”。黄绮律师一语中的,这也是金茂所永葆活力的秘诀所在。

在金茂现有的105位律师中,“40后”8位,“50后”6位,“60后”8位,“70后”35位,“80后”38位,“90后”10位。这样完整的年龄结构体系,在整个上海律师行业都是比较罕见的。更为罕见的是,1988年金茂所的四位创始人吴伯庆、刘卫真、陶守均、袁杰,直到今天还相聚在金茂,这也是上海律师界的一段佳话。

这些罕见的现象,要归功于金茂的宗旨“以人为本,合则有道”。人合,始终是全体金茂律师的共识。每一代金茂律师,都重视“传帮带”,重视对青年律师的培养,重视为青年律师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在金茂所,青年律师晋升合伙人的道路通畅,金茂当前最年轻的合伙人出生于1987年,还不到30岁。有志于为律所管理做出奉献的合伙人,可以参加三年一届的执行委员会选举,只要获得大家的认可,就能够成为律所的执行合伙人。现任执行委员会中,就有一位执行合伙人出生于1977年,当选时只有36岁。唯才是举,不拘资历,在金茂并不仅仅是一句宣言,而是日常践行的事实。

金茂所不仅为青年律师提供发展空间,还努力为青年律师提供各种境内外培训机会。例如,从2012年开始,金茂所已经有3位青年律师先后参加了英格兰及威尔士大律师公会举办的中国律师培训计划(BCTS),在英国伦敦的法学院、律所和司法机构接受实习培训,并全部回到金茂所执业。深入国际环境的实习,大大提升了青年律师的全息视野,对于青年律师的综合素质成长、世界观和全局观的形成具有相当的裨益。金茂现有律师中,三分之一以上具有类似的海外学习经历和工作背景。可以说,归巢之后的海归律师,反哺律所的志向,学成带来的先进竞争力,为推动金茂所的国际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储备专业人才,促进法律教育,金茂所自2011年起在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设立“金茂奖学金”,至今已经连续发放5届,同时金茂所还与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建立实习基地长期合作。金茂所昆山分所亦效法总所,于201512月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设立“金茂奖学金”。名牌院校为金茂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生源,2015年加入金茂所的应届毕业生中,就有7位来自华政国际法学院。

注重社会公益、支持双拥工作

金茂所现有中共党员43名,支部党建工作一直非常活跃,除了支部会议、组织生活学习之外,金茂所党支部还经常组织党员外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时政教育,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导向、关心国际国内形势。

金茂所与名闻遐迩的“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共建工作是一面光辉的旗帜。20136月,在驻沪武警部队和黄浦区司法局的组织下,金茂所与“南京路上好八连”——武警上海市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建立了共建关系。两年多来,金茂律师每个月都会来到位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中队驻地,为全体官兵讲授法律知识,风雨无阻,从无间断。部队每年的新兵入伍、老兵退伍仪式,金茂所都会出席。每年八一建军节,金茂所都会出资购买慰问品赠送全体官兵。全体金茂律师用自己的真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军民情、鱼水情赞歌。

金茂律师通过为政府机关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参与法律共同体的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14年—2015年,多位金茂律师受聘担任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多个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在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建言献策的工作中,金茂律师将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例如在2015年外滩踩踏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中,5位金茂律师参加了法律援助工作,他们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技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

成绩属于过去,希望还在前方。当前,国内的律师行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重组的浪潮中,执业律师上千位、营业收入过十亿的大所不断涌现,一些优秀的国内律所已经开始与国外大所强强联合,走上国际性大所的发展道路。对此全体金茂人都有着清醒的认识。二十八年来,金茂坚持“以人为本,合则有道”的宗旨,以代代相传的传承精神,坚持走在沪上律所的前列。新一代的金茂律师,将继续坚持金茂的宗旨和特色,向着更加宏伟的目标,继续向前进发!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