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支援青海无律师县专项计划志愿律师陈惠艺:记忆定格

来源:上海律协(本文系作者投稿)     日期:2018-09-06     作者:陈惠艺 上海君康律师事务所    阅读:12,971次

· 此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立场 ·

· 欢迎大家踊跃留言,分享交流各自观点 ·

作者系2017“1+1”志愿者行动对支援青海、西藏无律师县专项计划志愿律师

生命若是一场盛宴,那我就是那流连风景与美食的饕餮。

2017年10月11日,我作为一名“1+1”法律援助志愿者踏上西北这块神奇的土地。生如夏花就应该绽放最美的自己,这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命运。

美丽的青海湖是镶嵌在高原上的宝石,吸引着无数异域的旅人。她安静地袒露在天地之间,水鸟围着她嬉戏。我几次路经她的身旁,她的美总是那么不同。乌云压顶时她沉默得像一个睿智的老人,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时,她又像个活泼的小姑娘,唇在轻颤,眼在欢笑,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离开青海湖,城市的喧嚣就与我渐渐远去。一路上大部分时间手机是没有信号的。厕所是旱厕,要屏住呼吸速战速决。气候寒冷,漫长的冬天里零下十几度是常态,甚至六月份还大雪纷飞,羽绒服是全年都要穿的。因为干燥,晚上洗的衣服早上起来就干了,隐形眼镜带不住。紫外线特别强,外出时手背没涂防晒霜,晚上就辣辣的疼,第二天开始脱皮。冬天时早上八点天才亮,晚上九点才会天黑。

很多人从西宁到天峻都会有高原反应,我身体不错因此幸运地避开了高原反应,得以享受那里的美食:牦牛奶茶、蕨麻牦牛酸奶、藏式饺子、手抓羊肉、牦牛退骨肉、血肠、冻梨、藜麦、黑枸杞,还有很多我叫不上来的菜名,现在想想口水都要流下来了。不仅如此,我还在周末时到神山接神泉,到老乡家的草场上挖虫草,看鲁茫岩画,听石经院的凄美故事,目睹湟鱼回流,与岩羊、草鼠、野驴、野牦牛、斑头雁擦肩而过。

关爱贫困学生

但最值得骄傲的是我有机会为当地的人民提供一点点小小的的帮助。家人、同事和朋友在知悉当地贫困生情况和需求后,踊跃献爱心,共捐出现金23538元,并有大量的物资源源不断地寄了过来。

学校给的贫困生名单太多,标准不一,我筛选一下后,开始进行家访,务必让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到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

我们共捐助了73个贫困生。给每个贫困生的标准配置是棉衣、毛衣、运动鞋等保暖衣物和11种学习用品。如果孩子有额外的要求,我们再另行购买。

为了激励孩子,我们还会附上小卡片,写上捐赠人寄语。

此外,我们还向两所幼儿园的低保户孩子统一发放了书包。

在新年来临之际,为小朋友发放了新春零食大礼包。

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我们进行点对点捐助,根据当地的生活水平,每个孩子每月300元现金打到他们父母的银行卡上。

我们将图书捐赠计划命名为“云舸之桨楫”,在每本书上贴上标签,注明捐赠人和编码信息。到现在为止已经向幼儿园和学校捐赠绘本和图书共计594册。

法制宣传和讲座

除此之外,既然是法律援助活动,法制宣传及讲座是必不可少的。我把重心放在关注弱势群体上。除了到党校给全县干部上法治理念课,到公安局、检察院围绕案例开展犯罪构成和证据梳理的讲座外,我还到学校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给孩子们开展防性侵、防虐待、防拐卖、防打架斗殴、防辍学的讲座。通过梳理《民法总则》、《刑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侵权责任法》的相关法条,受邀到幼儿园给老师们讲解如何预防和处理学生伤害事故。围绕《反家庭暴力法》为县乡镇的各级妇联的同志们讲解家庭暴力的预防、救济和处置。到乡政府给同志们讲解如何处理草场纠纷,到武装部给士兵开办军人军属相关法律讲座。

法律援助

在此期间,我还代理了两起刑事案件。某案中,公诉机关指控判处六年有期徒刑,经本人辩护后法院判决当事人三年有期徒刑,缓刑四年;另一案中,经我辩护,法院认定当事人构成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判处五年有期徒刑。自己的辩护意见得到采纳,让我倍感欣慰。自由是最大的财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感受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优越性,把法治温暖带到这里也许就是我到青海的最大价值。

谢谢你们丰富了我的人生,让我收获诸多快乐。

生活有诗与远方。诗是心灵的感悟,是灵魂的赞歌。行走在路上,沿途记录美景,也记录时光中的笑靥如花。风景酝酿出心中的诗,看风景的心情就被定格成最美的记忆。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