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春风送暖百花艳 律师行业气象新
日期:2013-03-27    阅读:23,147次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号角,春风拂面,气象万千。3月24日,上海市律师协会在青松城召开第九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三百多名律师代表、特邀代表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审议第九届理事会2012年工作报告、第九届监事会2012年工作报告、2012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度会费预算报告;29名“两公一外”律师特邀团体会员和特邀个人会员代表列席会议。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郑善和,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刘忠定,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刘卫萍出席代表大会,同律师代表一起听取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以及会费预决算报告;同市律协盛雷鸣会长以及陈乃蔚、邵曙范、黄绮、钱翊樑、周天平、管建军副会长、厉明监事长一道向荣获2012年度律师行业贡献奖及律师行业好新闻获奖者颁奖。

认清形势  增强信心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郑善和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市司法局党委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就上海律师业的发展形势和律师的本质属性谈了自己的感悟。他指出,上海律师业发展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上海律师总数在2009年突破了1万人大关,用了近30年时间;而“十一五”期间全市平均每年增加律师1019人,将在2016年左右突破2万人大关,发展势头迅猛。上海律师事业发展的宏观环境越来越好,从经济环境看,过去的五年,全市GDP年均增长8.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60%,“四个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法律服务业,必将在上海的创新转型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法治环境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 “无法可依”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有法可依”的问题从总体上已经基本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我国进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阶段。法治兴,则律师兴。随着法治建设进程的加快,律师业必将迎来更加繁荣昌盛的发展时期。当前,上海律师业的前景非常光明,我们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他列举并分析了影响律师业发展的内因和外因,最突出问题是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水平不高!他指出,再延续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老路是行不通的,上海律师业已经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法律服务业,必将在上海的创新转型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郑善和书记论述了律师是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属性,充分肯定了上海律师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52名律师被选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322名律师组成15个区县的政府法律顾问团,在参政议政和推动依法行政上发挥重要作用;律师参与立法、司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在促进法治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信访积案核查、基层人民调解、“双结对”活动、突发事件善后工作以及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发挥重要作用。

    郑善和书记指出,律师管理工作要解决好重发展轻规范、重服务轻监管的问题,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服从服务于大局。要从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从服务上海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出发,从服务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出发,来谋划好律师工作。二是要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把工作重点放在引导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上,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既要搞好政策引导,又要指导律师依法履行职责,让律师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三是要在优化律师执业环境上多下功夫。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律师税收政策,法律服务市场规范等问题,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都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尽最大能力促进律师执业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四是要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维护律师行业的纯洁性。五是要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广大律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确保律师事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

总结工作  亮点纷呈

    市律协会长盛雷鸣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实干兴业,推进上海律师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2012年的工作,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开展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律师公会百年纪念座谈会;举行上海律师公会成立百周年纪念大会;编纂《百年积淀——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纪念画册;编辑出版《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征文集》;举行由市律协自编自导的上海律师大型史诗音乐会,展现上海律师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亮点之二:上海律师业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市有律师事务所1161家,较2011年增加48家,同比增长4.3%;执业律师达14887人,较2011年增加1226人,同比增长9%。 2012年,全市律师办理诉讼案件9.8万件,办理非诉讼案件3.6万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4万件;全年业务创收逾75亿元,较2011年增长4亿多元。

亮点之三:积极参政议政,推动法治建设。市、区(县)两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总数由上一届的118人增至152人,同比增长将近29%。在2013年“两会”上,律师市人大代表提出了45件议案和书面意见,律师市政协委员提出了24件提案和社情民意,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律师参与立法活动,对40余件法律法规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组织50次《市民与法--人大代表说法系列》讲座,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县,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肯定。

亮点之四:率先启动特邀会员工作,开全国律师行业组织创新管理之先河。11家公司、18家外资所驻沪代表处成为特邀团体会员;120名公职律师、94名公司律师、26名外资所驻沪代表处代表成为特邀个人会员。推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精诚合作,开启了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增强实力、共创双赢的新时代。

亮点之五:关注行业“民生”,办好几件实事。通过与公检法系统坚持不懈的沟通协调,初步建立了网上预约阅卷、网上预约会见和网上立案专用通道,进一步优化了律师的执业环境;撰写并出版发行《律师事务所管理手册》;努力消除税收制度改革对律师业的影响;推出业务档案的社会化管理;在坚持为全市律师投保执业险、团体人身意外险、设立行业年金保险、开展医疗互助金工作和救助金工作的基础上,又推出实施健康体检等三项“民生工程”,使广大律师受惠、受益。

    盛会长就一年来行业管理工作谈了几点感悟以及律师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重点安排了2013年几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抓住改革机遇,进一步推进上海律师业转型发展;三、强化业务研究,进一步提升律师专业化水平;四、发挥律师作用,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五、改善律师“民生”,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六、深化行业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厉明监事长作了监事会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12年监事会工作:着眼大局-全面关注市律协各项工作;常抓不懈-监督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重者恒重-重点推进提案监督工作;走近会员-坚持调查研究广聚智慧献良策。并对理事会工作作出评价:理事会认真完成了上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六大方面30余项工作,工作富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对秘书处工作作出评价:秘书处较好地完成了理事会、监事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业务研究委员会交办的文秘、会务、组织、服务等工作。并提出了2013年度监事会工作思路。

民主议事  群策群力

    在下午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对三个报告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并选派11个小组代表在大会发言,就深化行业管理和推动律师业持续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后,盛雷鸣会长逐条作出答复,对代表们的建言献策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中,律师代表提交了28件提案和书面建议,理事会将进行认真研究,采纳切实可行的意见,充实律师协会的工作思路,并逐件进行答复。全体代表逐项进行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以及财务预决算报告。

    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和使命重大。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刘忠定发表了讲话,对九届三次律师代表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全体代表认真履责,发扬民主,很成功,很圆满!他亲切坦诚地谈了从事多年律师管理工作的感悟和认识,他说,没有律师的参与,无法进行诉讼;律师参政议政受到普遍好评,在政治生活中的参与度越来越大;经济领域的非诉讼法律服务越来越强;律师在社会维稳及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民主法治的进步,就没有律师业的发展。谈到律师管理工作时他指出,行政管理仅限于行业准入、奖惩和服务,行业管理承担了大量工作,2010年以来,律师协会对39个规章制度中的32个进行了修订,通过不断完善健全规章制度进行规则管理。他对上海律师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上海律协要积极推动专业强所、精品小所的建设,规模化、国际化更是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上海律师业的发展前景光明。刘忠定副局长诚恳地表示,希望广大律师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为上海律师业做大做强献计献策,推进上海律师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