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我的后半生开始了

2017年第08期    作者:计时俊    阅读 9,599 次

清晨,睁开眼,感觉天气依然是闷热,没有鸟语花香,昨日朋友送来的玫瑰傲然开放在我的书桌上。

今天,是我五十岁的生日。

刚才,是五十岁的第一眼。

再多的感慨时光流逝,岁月匆匆,似乎也失去了意义。无论轰轰烈烈也罢,细水长流也罢,我的人生都已经走到了后半辈子。套用一句经典的话说:将来的已经没有过去的多了。虽然,我依然愿意相信,我最不擅长也不掌握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让人类永生。

不过,还是要感慨过去的那些岁月:

感觉仿佛就在昨天,我还是温州梧田镇上那个在狭小的河边石板路上奔跑的小男孩,从西家进东家出,嘴里手里塞满了邻居们给的各种零食。炊烟升起时,有外婆唤我回家的悠长呼唤回荡……

感觉依然是昨天,我随爸爸来到丽水的三岩寺,爸爸当时工作的丽水少数民族师范学校就坐落在那里。我很快成为了学校大院的孩子王,整日带着一帮小伙伴穿梭在田野山林,帮着村里的农民拾稻穗,去油菜地里割草喂生产队饲养的兔子,当然,也下河摸鱼抓虾,或者拿村里的孩子从未见过的奶油饼干去换他们手中我觊觎已久的甜地瓜。想起有一年,和小伙伴们在溪流里玩水,被吸进了一个漩涡,回旋挣扎中幸亏岸上劳作的农民伯伯下水一把拉我出水,否则也就没有今天的回忆了。

但是,年少是真的没有过生日的记忆的。关于这个日子,关于蛋糕或者庆祝,我都觉得十分的遥远,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自己就已经长大了。只是朦朦胧胧地记得就读的山村小学的老师说过:我们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江南的七月,还是有些炎热的,在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的年代,妈妈生育我是吃尽了苦头。妈妈无法忍受这闷热的空气和江南繁枝缛节的产妇月子保养传统,果断地撤了被褥而直接睡凉席,结果导致现在妈妈的背部常年是冰凉的一片,而妈妈也因为生产了巨婴(我出生时重八斤四两!)而在五十岁的那年得了糖尿病……感恩父亲母亲,在五十年前孕育了我,引导我品尝丰富多彩的人生。

最记忆犹深的是十七岁的生日。那是我高考的最后一天。那天考试散场,我沿着环城路自己走回家。家里之前已经禁言了三天,谁也不敢问我考得好不好,怕影响我的发挥。所以那个黄昏,一进家门就是满屋子的期盼的眼神,看着爸妈欲言又止的样子,我淡然一笑,拎起水桶就到院子里洗澡。炎热的夏季,一桶凉凉冷水直直地从头顶浇下去,那种透心凉的畅快让我忍不住开心地唱起歌来!唱什么已经不记得了,但家人和邻居们的眉头都舒展开来,爸妈还有姐姐都仿佛是动画里的人物突然动了起来,院子里也喧闹起来:这家伙看来考得不错!妈妈还忘不了上前叮咛我:可千万别太得意忘形了,免得考不上大学丢人……那晚,没有蛋糕,但这是我十年寒窗以来吃得最舒坦的一顿晚餐。

十七岁的单车,没有骑向不羁,而是追随了韬奋园的钟声。人生其实在十七岁,就注定了我的将来。

再有的生日记忆,就是三十岁的巴黎了。都说三十不闹四十不发,于是那天我在我经营的金麒麟卡啦OK”召集了一帮好友聚会。吃着美酒佳肴,听着此起彼伏的祝福,看着川流不息的顾客,有鲜花,有美酒,有欢乐,却独独缺了一份人生成就感。十个人,六瓶人头马,无数啤酒……那夜铭刻在心的无以言比的失落感,缥缈的满足感,对自己的厌恶感,以为人生无望的颓废感,让我已无法期待四十岁的不惑。已经不记得那夜是否想过两年后的回国,但那夜的自感学无所成的失落肯定是促使我回国的一份动力。三十岁的青春,换来了失去后追回梦想的惊喜,也换来了奋斗不息的激情。所以我说,人生三十才开始,因为不再懵懂,终于知道自己要什么了,也知道了:人,总要为自己活一回。

真的仿佛就是昨天,转眼就来到今天,如果说到了五十才知天命,那似乎就太晚了。我们之前经历的点点滴滴,其实都在铺垫我们的人生去路,我们自己已经在冥冥中掌握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很多的成功人士说,人生五十才是新的开始。我相信。但我认为那只是一种对待人生态度的新开始,而绝不是人生方向的变化。我们努力了半生,我不敢想象这样在这一刻再转向彼岸的疯狂,因为至少我,已经有了太多的羁绊和责任,没有了青春的激情和勇敢。

如果把人生百年分为二十五年一个阶段,那么我的第一个二十五年在寻找人生的方向,第二个二十五年在追求实现人生价值。那么,第三个二十五年会是怎样的模样?我想,我会多多锻炼身体,多多陪伴我的年老的父母,多多做我喜欢的公益事业,哦,还有一点,不再染发,让自己具有更多的大叔范儿……我给自己设计了六十岁退休,不再行走江湖,而在旅途中追求人生的绚烂。这些年,也带了不少的徒弟,为律师行业培养了人才,我想,后面的十年也许是更多地言传身教的岁月……

我的后半生,在这一个清晨开始,没有鸟语花香,也没有狂风暴雨,唯有思绪,在四维的空间里游荡。

谨以此,作为自己的五十岁的纪念。

下一次的生日感怀,我希望是八十岁的清晨……

 

计时俊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律协宣传委副主任、黄浦律工委副主任,黄浦区政协委员。

业务方向:民商、经济和职务犯罪领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