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共话国际化背景下华东律师业发展与合作

第十七届华东律师论坛在沪举办

2019年第12期    作者:文│吕轩    阅读 3,110 次

11月30日,第十七届华东律师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150余名律师代表汇聚上海,共襄盛会。本届华东律师论坛由江苏省律师协会、安徽省律师协会、福建省律师协会、浙江省律师协会、山东省律师协会、江西省律师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律师协会承办。

 

隆重热烈 论坛大幕盛大开启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表示,上海律师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积极推动区域法治合作,在“国际化”“区域合作”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她向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嘉宾积极发表真知灼见,深化合作共赢、共建区域纽带,共同探索完善华东地区律师行业合作交流机制,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活动、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贡献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到会祝贺论坛开幕。他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律师论坛是律师业务交流的平台、律师才华展示的舞台、法律人理念互动的讲台。从昔日的华东律师“片会”到今天的华东律师论坛,昭示了华东律师行业“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发展态势。华东地区是律师服务的重点市场、律师执业的重要区域、律师队伍的重要层级,可谓中国律师行业发展的千钧重担,中国律师行业发展的压舱之石。华东律师论坛担负重担,肩负责任,体现华东律师的担当。希望各位律师同仁共同努力,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做出中国律师应有的新业绩、大贡献,期待论坛凭智者的碰撞,升智慧的星火,腾智能的火焰,为华东律师行业发展增光,为中国律师行业发展添彩!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律师论坛已在全国律师界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全国范围内的高水平律师专业论坛,华东律师论坛主题贴近社会发展和时代主题。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国际化背景下华东律师业的发展与合作”,契合了律师业发展的方向和本届上海律协“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理念。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有助于提升华东地区律师行业整体水平,加强律师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能力,打造智慧碰撞、成果交流的平台。期望通过本届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巩固华东地区律师行业合作交流机制,深化合作交流内涵,引领和支持华东六省一市律师立足国家战略,为促进行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由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波主持;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小清,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晓健,福建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许明,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瑞玺,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杨爱林,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峰、林东品、徐培龙,以及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150余名律师出席了会议。

演讲内容深刻 分论坛亮点纷呈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进行题为“律师、人工智能以及价值判断的元规则”的主题演讲;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进行题为“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演讲。

本届华东律师论坛下设“国际化背景下的律师事务所规划与发展”“国际化背景下的律师专业化发展新机遇”“法律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四个分论坛和“刑事辩护制度的传承与发展”一个专题论坛。

分论坛一由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小清、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峰作为坛主,上海市律师协会律所规范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董冬冬主持,探讨国际化背景下的律师事务所规划与发展。上海市律师协会理事、律所规范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吴坚,上海市律师协会律所规范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冯加庆受邀分别作题为“律师事务所的国际化”和“外国律所扩张之路对中国律所的借鉴”的主题发言。

分论坛二由福建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许明作为坛主,上海市律师协会理事、外事委员会主任黄宁宁主持,探讨国际化背景下的律师专业化发展新机遇。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立新、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宋政平受邀分别作题为“中国律师护航企业走出去的挑战”和“律师专业化的困境与出路”的主题发言。

分论坛三由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瑞玺作为坛主,上海市律师协会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屠磊主持,探讨法律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钱玉林受邀分别作题为“营商环境评估:律师的使命与担当”和“契约自由与行政监管的关系”的主题发言。

分论坛四由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晓健作为坛主,上海市律师协会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温从军主持,探讨法律服务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孔焕志受邀作题为“收购项目法律服务与风险防范关键点”的主题发言。

专题论坛由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杨爱林作为坛主,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林东品主持,探讨刑事辩护制度的传承与发展。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顾永忠受邀作题为“刑事辩护制度的传承与发展”的主题发言。

凝聚共识 论坛圆满落幕

12月1日的闭幕式上,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波总结道,本届论坛开宗明义地站在国际化的背景下讨论华东律师业的合作与发展,这是一个中国与世界互相依存的重要话题,一次涉外法律服务提升的有益研讨,一场凝聚华东律师界的共识、体现律师家国情怀的盛会。“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希望华东律师界的朋友们站在民族复兴和国家进步的高度,秉持律师的社会责任,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闭幕式上,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小清、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晓健、福建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许明、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瑞玺、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杨爱林、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波为获奖律师颁奖。

上海律师荣获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4篇,三等奖论文9篇。

一等奖论文作者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丁嘉宏律师、安徽天贵律师事务所黄中梓律师、福建壶兰律师事务所吴国章律师、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许力先律师、山东求新律师事务所阚吉峰律师、江西理公律师事务所王雷律师、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邵开俊律师作交流发言,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晓健、福建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许明、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瑞玺、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杨爱林、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波、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小清分别进行论文点评。

闭幕式最后,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将承载着华东律师精神的会旗庄重地交给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小清。至此,第十七届华东律师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华东律师论坛历经十七载风雨,已发展成为目前国内涵盖律师最多、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区域性律师论坛,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律师行业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谋合作的重要平台。上海律协之前分别承办了第三届、第十届华东律师论坛,第三届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与律师的作用”,第十届主题为“深度广度:律师业的传承与发展”。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国际化背景下华东律师业的发展与合作”为主题,共谋律师行业国际化发展、共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共话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法律服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