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探索律师参与社会管理路径 发挥律师公共法律服务作用

松江律师进驻区市民服务中心工作巡视

2015年第09期    作者: 松江区司法局    阅读 7,530 次


  松江区自2009年将律师引入市民服务中心,通过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老百姓的信赖。

  

  一、搭建平台  尝试创新

  区市民服务中心的法律服务对象以本地居民和外来从业人员居多,且多为低收入劳动者等社会弱势群体。进驻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主要包括解答劳动仲裁、工伤认定、交通和婚姻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及为有需求的市民代写法律文书等。20096月至2010年底,上海磊天律师事务所作为试点首家进驻市民服务中心;2011年初,上海市诚至信律师事务所继磊天所后进驻中心半年;20117月至年底,上海焦伟云律师事务所继驻中心。3家律师事务所平均每天指派23名律师,接待38批次(最高达50批次),共计接待咨询9587批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工作时间达4752小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派驻律师工资津贴、后续的培训费用均由律所负担,长此下去负担过重,在市民中心的律师服务缺少整合,工作运转缺乏机制保障,管理及工作条件不够到位等。对此,区司法局主动与社区办和市民服务中心沟通协商,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一致认为律师进驻市民服务中心接待服务是服务民生、提升政府窗口形象的务实举措,应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末,区司法局、社区办、行政服务中心签署《发挥律师公共服务职能作用,推动律师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协作备忘录》,明确了三方的工作职能,确定了由司法局统一招募三家律师事务所,每个所半年一轮换,每天值班律师不少于2名的工作模式,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公益性为主的原则下辅以政府适当财政补贴,为律师值班接待提供经费补贴。继而组建了由丰兆、全程、保诚律师事务所12人团队,于201211日正式入驻行政服务中心,接待服务纳入中心叫号服务系统,周一至周五全天候解答法律咨询。

  

  二、规范运作  扎实推广

  律师事务所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书》后入驻中心,律所每天按排二名律师在中心窗口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接受委托代理诉讼。律师值班接受中心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期满,由中心会同区司法局进行绩效评估。

  三年来,通过市民的口口相传,来中心寻求法律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律师们常常放弃吃饭、午休时间,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一天中午,一位妇女带着孩子焦急地前来咨询。她丈夫突然死亡,但丈夫的家人却将身份证、户口本都藏了起来想获得财产,而她手里只有一张写着丈夫名字的银行存单,无法领取。她刚来上海,生活困顿又遭受重大打击实在已经走投无路了。律师热心安慰,告知她这张存单上未设密码,凭银行存单和代领人身份证就可以支取存款。在律师的帮助下,她取到了存款,得以能够暂时留在上海继续处理丈夫赔偿的相关事宜。

  通过三年的实践,律师专业尽职的法律服务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称赞,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律师在窗口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律师事务所也在这个平台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过硬、服务群众意识强的青年律师人才。

  

  三、总结创新  巩固成果

  为进一步深化律师驻行政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工作、建立完善区公共法律服务机制,今年,区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又采取了三项推进措施:一是建立重大、疑难、群体性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对律师窗口接待中的重大、疑难、群体性矛盾纠纷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区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会商区劳动仲裁院、劳动监察、工伤认定等部门、律师定期分析研判,形成对工作的指导,促成问题的解决。二是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扩大律师驻行政服务中心公益法律服务在市民群众中的知晓度,让更多市民受惠于律师的专业法律服务;三是不断完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有效运用律师窗口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社会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的功能、作用。

  律师进驻市民服务中心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更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一是通过指导劳动者、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理性维权,引导用人单位遵守法律,避免和减少劳资纠纷,开展普法教育宣传,依法调处民事纠纷,可以使市民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促进地区的和谐稳定;二是随着市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造成市民服务中心“黑律师”屡禁不止的现状。律师的正面介入,能够有效遏制违规代理现象,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维护律师行业及办事窗口的形象。同时,律师在大厅接待咨询对来中心办事的市民也可以起到分流作用,减轻各办事窗口的工作量;三是就律师行业本身而言,青年律师进入借助市民服务中心这一工作平台,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同时,对其应对执业和自身的各种问题,增强社会责任感大有裨益,市民的信赖、期待和需要,也将促使青年律师更加钻研业务,竭诚服务。

  律师入驻政府服务窗口,是引入法律专业力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全新尝试,老百姓在获得政府公共服务的同时,还能更方便、更快捷地得到专业有效的法律服务。随着律师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工作的不断深化,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效也将进一步展现,并以此为起点,继续引导广大律师开拓业务思路、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服务党和政府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管理创新的各个环节中去,谱写律师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