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聊聊“律所品牌维护与发展”那些事儿 文

2016年第10期    作者:吕新    阅读 7,939 次

沪上大所、名所、品牌所齐聚一堂


201699日下午,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黄浦区司法局联合主办的“律所主任与管理合伙人沙龙暨律师事务所品牌维护与发展主题论坛”在上海社科院举行。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副会长管建军、邹甫文,上海市黄浦区司法局局长张婷婷、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安文录等嘉宾出席。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上海元达律师事务所以及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所合伙人应邀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130多位律师参加了会议。

 

黄浦区司法局局长张婷婷在致辞中表示,品牌建设是律师事务所的核心要素以及行业内常谈常新的一个话题。去年中央首次召开了律师工作会议,今年4月份上海市也召开了上海市律师工作会议,两个会议都下发了与律师工作相关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对律师在国家法治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重视,也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形成了更高的共识,党和政府对律师工作发展的支持,给律师管理和律师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律师行业如何在新形势下,抓住机会取得更大发展,是一个行业大课题。黄浦区司法局曾于三年前和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开展过关于黄浦区律师事务所转型发展调研,当时就提出了要加强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和品牌化建设。时至今日,这个主题显得更加鲜明和迫切。张婷婷局长希望借着上海市一批大所、名所、品牌所的管理合伙人在一起交流品牌建设方面的经验,从不同的角度获得启发,实现合作共享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律师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安文录介绍了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的发展情况,他认为律师界和法学研究具有非常大的结合、提升空间,欢迎律师界继续关心法学研究所的发展。20166月中办发文指示,要从优秀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上海市委政法委也就此展开了密集调研。这是一项国家战略,从国家顶层设计上对公检法司是一个共同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予以官方高度认同,这给律师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他希望学界、业界共同努力,一起实现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梦想。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管建军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一些兄弟省市律所相比,在品牌建设、规模化建设上有差距。与国际律所相比在国际化、品牌化方面也存在差距。在新形势下讨论律所品牌维护和发展这样的主题,非常有必要。律所的品牌打造过程,其实就是律所实现成功管理的过程,就是律所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过程。希望上海律所同行们共同探讨、分享,进一步提升合力和竞争力,实现上海律所更大发展。

论坛上半场由上海市乔文律师事务所韩璐律师主持,围绕“律所的品牌战略”这一主题,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上海元达律师事务所以及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等一批知名律所管理合伙人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实践和经验。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林海从锦天城“总部设在上海的全国性、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这样的品牌定位出发,从律所品牌构建的6大要素,以及怎样进行律所品牌营销,结合锦天城的实践,做了介绍。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黄宁宁畅谈了国浩所“策国者浩”的立身情怀与品牌战略,以及在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三方面的具体目标和规划。

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主任倪伟则讲述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在法律服务行业制作爆品,创造口碑与品牌的实践和思考。他认为生意的本质是流量,流量的本质是口碑,口碑的本质是爆品。法律服务也要通过提供让客户尖叫的体验实现品牌传播。

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邵春阳看来,服务质量是一个律所的品牌根本,也是君合生存的基础和信仰。专业、务实、稳定的平台与同心协力的合伙人团体,是君合品牌建设以及律所管理的基本理念。

作为一家有着近十年国际化合作联盟经验的律所,上海元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晨光传递了与国际上公司化律所合作的一些经验。同时,带来了中国律所在海外法律服务市场上如何体现其品牌价值的思考。

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处合伙人范建年律师提供了基德作为一家近百年历史的国际化律所,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

这些大所、名所、品牌所在各自品牌建设和发展战略方面探索和经验,引发了现场的共鸣,为其他律所管理提供了有益启发。

下半场由市律协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志龙主持,围绕律所合并对品牌发展的影响展开讨论,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和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分别交流了各自在律所合并过程中的实践与思考。从业内普遍关注的合并事件到互相之间的整合探索与效果,三位合伙人与现场嘉宾坦诚相交,共同探讨,引发了大家对律所规模化发展深入交流与思考。

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杜爱武律师认为,中小规模所的合并是趋势。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所合并两年以来,在内部整合和重塑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同时,中小所的合并目前仍然面临一些困惑,诸如合并之后的名称之惑与制度之惑。合并发展方兴未艾,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还在行进路上。

周知明律师与钱晔文律师也分享了上海申达律师事务所与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并的一些心路历程和思考。在周知明看来,两家能迅速达成合作意向,主要因为双方在价值观、发展理念方面看法一致,气质相投,合并是为了共同做大做强平台与品牌,在宣布合并一个多月后,合并的效益已开始初步显现。

钱晔文认为,一家律所的品牌,与其业务类型、专业度和它在公众认知中形象密不可分,核心体现在事务所的价值观。要做律所的品牌,必须从对内和对外两方面进行梳理、提炼,做有效的发掘,然后再以此做提升,并通过有效的方式去展示。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对论坛做了精彩的总结。他说,律所的管理与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核心是发展。律所需要探讨品牌、需要建立发展战略。

律所管理,对内核心要解决事务所竞争力,诸如团队制、公司制还是单干制的模式问题,分配激励、人才培养、知识管理等制度问题;对外要解决规模化还是差异化的发展道路问题,通过规模化降低单位成本,通过差异化形成自身竞争优势。

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归根结底体现为律所的战略定位所形成的律所文化以及对外所体现的品牌效应,这需要律师行业转换角度来思考问题。首先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如何更好地提供客户需要的服务;其次要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对内注重年轻律师培养、对外注重开发新兴业务领域;再次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思考问题,希望上海的同行跳出区域局限,从全国、全亚洲、甚至国际化角度看律所发展趋势。

除了服务经济发展的经济效应,法律服务还具有重要的社会效应。俞卫锋希望上海的同行,在思考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将律师和律所的社会责任放在重要的位置,这也是律所管理成熟的体现。律协作为行业组织,2015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是稳中求进、守正出新,2016年是继往开来、创新求进,要在学习前人经验基础上创新求发展、求突破。今年市律协开始实施“数据律协”工程,希望借助技术的力量,实现律协与每一个会员的直接联系,建立一个律师共享平台,把行业的信息和思索与每一个会员共同分享,这些工作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与上海市19000多名律师共同推动行业发展进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