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热迎“两会”

2019年第02期    作者:文│张琳琳    阅读 9,400 次

近年来,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围绕社会民生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工作建言献策,律师在参与政府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已受到各方充分肯定。

2019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积极筹备迎接两会召开。上海律协积极开展代表、委员的联络组织工作,通过搭建微信平台等方式,支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就上海律协目前收集材料情况来看,律师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内容范围广泛,涵盖城市规划、道路交通、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各领域,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提出见解建议。

2019124日下午,上海律协举行“2019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602家,律师人数达25,655名。随着律师参政议政渠道的日益拓展,本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律师数量也有明显增加。律师中市人大代表为15人,比上一届增加5人,增幅50%;市政协委员14人,比上一届增加3人,增幅21%;市党代表2人。区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达到197人,其中人大代表62人,比上一届增加28人,增幅达82%;政协委员117人,比上一届增加21人,增幅达22%,区一级律师人代表、政协委员合计增加49人,增幅达38%。截至新闻发布会当天,根据上海律协调研部数据收集统计,2019两会中律师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数据:市人大代表9人,45篇;区人大代表23人,46篇;市政协委员10人,43;区政协委员46人,136篇,共88人,280篇。

发布会上,与会的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今年拟提交的议案、提案等构思与媒体作了交流,上海律协副会长邹甫文作为新闻发言人主持了本次发布会。

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主任、市大人代表李向农律师向到场记者介绍了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情况:一是两代表一委员的数量增加,反映了律师队伍的壮大以及法治的进步;二是律师从社会、经济、民生和法治等各个角度建言献策提出议案、提案和书面意见,体现了律师的专业水准和社会责任;三是参政议政的形式多样,例如上海民革市委定期召开确定年度研究主题,研究成果呈现在两会上;四是广泛搭建平台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参与多元化调解,获取基层群众呼声;五是创新平台载体,团结凝聚律师力量,上海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究会,律师占比11.2%,从律师担任的职务来看,上海律师通过各种渠道或创新方法参与到两会当中去。

在充分调研的情况下,市人大代表李向农律师的议案内容包括:一是有关于吹酒驾需要一套干净、卫生的防护措施;二是关于保障破产管理人,协调好破产管理人与法院、银行之间关系;三是进一步增加上海法院网络审理直播民商事案件数量的建议;四是在全市范围的密集场所增加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提供紧急情况下的救助。

市大人代表金缨律师建议:一要规范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和科学评估;二是在不能突破居改非情况下,放宽商事主体住所、场所条件;三是有关公民信息采集,规范商务楼宇对于进出公民的个人身份信息的收集、保密以及规范使用问题;四是对居家养老问题加强相应调研,推进机构式多层次、多方面养老服务;五是针对上海房管局开发的配合《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方便业务了解小区管理收益等问题的上海物业APP,在现有模块下增加一些如投票等功能,让更多业主参与其中。

市人大代表刘正东律师一直关注社区民生、司法公正以及政府预算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对此,他计划提出两个议案:一是制定上海铁路安全规定的议案,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立法协同机制实践的示范;二是修改上海法律援助若干规定的议案,鉴于当前法律援助的范围扩展以及法律援助的质量及要求的提高,应该根据目前的实践要求加以修改。

此外,他还提出五个书面意见,主要围绕规范上海法院系统诉调对接工作;进一步化解会见难;垃圾分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建议列为今后历年政府实施项目;三个一百亿有规范的公开做法、筹集、使用情况;五是优化营商环境,从要快到保护企业的自主权,负责登记、备案的有关部门应该进行形式审查而非通过实质审查剥夺企业的自主权。

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谈到机场行李搬运问题,市政协委员洪亮律师十分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希望受到有关部门的持续重视。他提出:一要在社区治理过程中运用多元化的问题解决机制,用好业委会、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这三驾马车,在业委会和居委会的人员交叉使用上做一些突破创新;二是引用第三方力量,例如律师群体作为兼职人员,深度参与到三驾马车的运作中来。

此外,洪亮律师还提出一些联合提案,包括设立科创板注册制,打造金融科技相结合的科创环境以及僵尸企业的处置问题。

市政协常委陆敬波律师准备了三项提案:

一是针对在沪就业的外国人劳动保护问题,存在同案不同判情况,希望加以解决。二是关于企业聘请律师培训,希望律所开具培训费发票,但由于税务部门规定,律所没有相关培训资质无法出具,导致培训这项多赢的事务搁浅。三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和谐劳动的构建可以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劳动关系不和谐势必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建议加大给民营企业的培训,加强民营企业的运营规范,降低用工成本尤其是社保成本。

市政协常委胡光律师呼吁大家关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出利用市场力量和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推进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新思路。此外,他建议上海要积极建立国际仲裁中心来配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呼吁建立民间、独立、专业的非盈利化仲裁机构。

市政协委员董敏华律师计划提交关于上海土地修复的提案。他认为,2019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防治法》正式颁布实施,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他还提出要点面结合,打造好上海文化品牌。上海文化有海派文化、传统本土文化和时尚文化,需要点面结合,对标国际消费示范区打造先进理念。

市政协委员裘索律师长期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就《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修改,她建议,在条例中增加强制性性教育的内容,同时增加对特赦人员、特定机构的强制报告制度。此外,裘索律师还就关于将浦东新区试点的司法经费垂直拨款模式推向全市、关于解决异地执行难,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司法一体化等方面建言献策,希望在全市推进司法改革的步伐。

市政协委员徐珊珊律师的提案内容是关于能否在上海试点开放单身女性的冷冻卵子?她认为,这一提案的现实意义在于促进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利于单身女性安排时间,且技术上并不是很难克服;但是,试点可能涉及上位法的突破。目前冻卵属于辅助生殖技术范畴,而辅助生殖技术对于冷冻卵子更有严格规定,国内尚未批准为未婚女性或者有正常生育能力的夫妇冷冻保存卵子或胚胎。

此外,她认为,需抓住进博会的机遇,打造中国营商法治论坛和上海品牌,来向世界推广中国的法治形象。她提出,上海企业在一带一路暨四个中心发展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合规建设,避免出口风险。

黄浦区政协委员计时俊律师持续关注校园安全,他今年的第一个提案就是有关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置制度,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创建平安校园。他认为,不能回避校园欺凌现象,禁止恐吓普法。第二个提案是建议建立统一的志愿者信息服务平台,让公益项目和公益团队之间加强联系、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第三个提案有关共建配套设施权属不明问题,建议制定规则减少纠纷。

虹口区政协委员吴海律师提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中要进一步发挥律师作用,包括参与政府法律事务、参与区里重点工作、参与法律援助和社会矛盾化解,在行政决策中发挥律师的作用,以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另一个提案是针对设立律师调解中心问题,目前各地还在探索中。

市政协委员邹甫文律师的提案则主要涉及破产管理基金的设立、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上的完善以及民间外交NGO组织发挥作用,希望政府给予支持这几大方面。

从这些提案议案的具体内容看,律师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专业性强,善于发现、总结并通过实际调查研究得出结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充分体现了律师的专业水准和社会责任感。

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主任李向农律师表示,2019年上海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宽广的视野,携带着更多更好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社情民意等,积极履职,参政议政。

 

记者提问环节

现场来自新华社、中新社、法制日报、人民日报、上海法治报、澎湃新闻、人民日报、东方网、法治天地频道、上海法治声音、律新社、智合、青年报等近20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围绕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以及书面意见展开了深入交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