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聚焦党建质量 创新工作机制

探索律所联合党支部工作新模式

2019年第06期    作者:文│光大会展中心律所联合党支部    阅读 3,691 次

 编者按: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社会工作党委、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上海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闵行区司法局党委、静安区律师行业党委、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党委、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光大会展中心律师联合党支部的有关负责人就如何推动上海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本期“党建纪实”栏目刊登的文章是此次座谈会的书面交流材料之一。

 2012 年8月,在上海市徐汇区司法局党委的推动下,光大会展中心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覆盖了在同一楼宇办公的达隆、海一、董道三家律所。6 年多来,支部始终坚持在提升党建质量上用心使力,在服务社会发展中凝心聚力,积极探索一条适合联合支部的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凸显党组织政治功能

 支部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把讲政治作为红线,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始终。一是加强学习筑牢政治意识。结合律所实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集体观看《巡视利剑》《辉煌中国》等纪录片,组织参观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复兴之路” 等,引领党员恪守共产党人共同价值追求。二是创新方式增强政治自觉。实行组织生活预告制度,开辟网上学习阵地,便于党员根据工作统筹安排,提高了组织生活参与率。在楼宇中建立党员学习角,引导党员自主设计党建活动方案,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较好地解决了开展活动难、党员集中难、教育管理难等问题。三是多措并举营造政治氛围。充分运用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坚持把支部党建“小生态”融入区域党建“大环境”,建立“徐汇—井冈山”四期活动型党支部微信群,与25家其他兄弟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共同组织党建活动,推动党建资源集约互补。

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坚持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先手棋,不断提升工作有效性。一是创新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这一平台上,既研究党建议题,又探讨各家律所的重要事务议题,同时邀请非党员合伙人参加,增进信任了解,共同出谋划策,实现“人和、心合、力合”,以党建为纽带打造“共同体”。二是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推进“党建进章程”,党支部召集三家律所同时召开合伙人会议,修订律所章程,增加党建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不断健全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在支部换届时,有意识地引导相关律所主任或合伙人进入支部班子,推动党支部委员与律所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建工作由支部主导,业务决策由支部把关,增强了党建工作与律所管理工作的协调性,联合支部工作也得到了各律所的更大支持。

三、以践行宗旨为目标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民生、服务大局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勇挑重担,参与基层治理。支部主动与长桥街道辖区的十几家居委结对,优先安排党员律师担任居委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律讲座,为基层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近期,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律师参与调解,顺利解决徐汇新城居委遇到的物业交接难题,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和谐稳定。二是发挥优势,投身志愿活动。支部主动与徐汇区法援中心对接,组织各律所党员律师每周四、周五入驻徐汇人社局、徐汇人民法院值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每年现场接待咨询近2000人次,凸显了党员律师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三是执业为民,承接法援案件。支部注重引导党员律师带头开展法援活动,重点代理农民工讨薪,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法援案件,其中李阳波人身侵权案成为典型案例被上海法治报宣传报道。

 光大会展中心律所联合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律师党建相关会议精神,继续努力、不断奋进,让党的旗帜在联合律所中高高飘扬。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