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夯实党员思想根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党建引领律所文化 不忘初心,传递党建正能量

2016年第07期    作者: 李程    阅读 8,972 次


上海市理诚律师事务所成立至今,始终坚持“言之高下在于理,行之真伪观其诚”的办所理念,坚持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全所律师之力,不断开创事务所工作的新局面。历年来多次获虹口区司法行政先进集体、虹口区文明单位,2012年被评为虹口区“两新”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被评为区诚信服务好律所,2014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2015年被评为虹口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2016年又被评为上海市“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支部结合事务所党员律师占比50%、年轻律师比例较高的特点,在行政领导的全力支持及亲力亲为下,充分发挥年轻律师的激情与活力,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明确方向,找准方位,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以危机意识激发进取精神,以宽容姿态培育合作意识,以社会责任增强为民服务使命感,创新管理模式,凝聚专业人才,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走在市场经济的前列,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

 

▇▇▇ 夯实党员思想根基

党支部高度重视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规章、纪律、决定以及各级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

今年72日,党支部组织苏州西山会议,全体党员律师高唱雄壮的国歌,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举行了热烈的讨论。参加会议的每一位党员通过活动都认识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深刻内涵。在讨论中,每位党员律师踊跃发言,会后还举行了党章知识竞赛,通过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和是非题的方式引导党员律师始终牢记党章党规,取得了良好的党建教育效果。

每年“七一”前后,党支部都要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这几年分别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浙江余姚四明山抗日根据地、党的“四大”会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带领党员重温党的历史。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党员律师参与上海市司法局及虹口区司法局组织的各类党建活动,在参加虹口区司法局组织的党史智力竞赛中,理诚所党支部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党支部还连续两年组织全体党员律师前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观学习,并在该校举行支部会议、组织入党宣誓及预备党员转正仪式,使青年党员在庄重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同时也帮助全体党员更好地认清自身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党支部抓住全会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全新解读,在取得虹口区国资委、区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主办方之一组织、策划、协调,会同申银万国证券公司、东方汇富等大企业共同隆重召开了“推进、合作、共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本所青年律师围绕十个专题撰写了论文并制作了论文集,其中三篇文章在《上海律师》杂志上刊登,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研究成果。

▇▇▇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党支部用党建引领社会公益,积极组织党员践行社会服务活动,使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充分体现。

去年58日是事务所建所十五周年纪念日,为回馈社会,党支部在本所办公楼宇组织举办了大型法律义务咨询活动,党员律师们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所在楼宇各企业遇到的公司法律问题,以及市民涉及的婚姻、劳动、家庭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受到了咨询人员及区司法局等到场领导的表扬和好评。在纪念活动过程中,党支部还积极引导所内律师参加社会各类慈善捐助服务活动,并以事务所名义向上海市红十字会虹口分会捐款。

事务所与提篮桥街道建立日常联系,律师本着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的宗旨深入西村、明华坊、籓兴等居委会,定时定点开展法律服务,为社区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继承、劳动等法律热点问题进行法律咨询和专题讲座,青年党员律师还多次为菜场设摊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今年35日学雷锋日活动期间,党支部还积极参与舟山居委会的法律咨询设摊,受到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为推进市场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公共事业建设服务,党支部还根据事务所律师的专长领域分别建立了虹口区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团队、虹口区总工会劳动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虹口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志愿者团队三支团队,积极发挥青年党员律师团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遇到个别难度高、社会影响大的群体案件时,党员合伙人律师也都在百忙之中亲自参与,力求在解决纠纷的同时更好地化解矛盾,为当事人争取合法利益。此外,还组织党员律师下社区“亮身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以创建平安为基础,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践行社会责任,认真负责地办理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和诉调对接案件。团队成立至今,共计受理案件200余件,在协调劳动关系、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但受到区总工会领导和区劳动仲裁委员会领导的好评,同时也收到了受援人的表扬信和锦旗。党支部还积极响应虹口区文明办号召,于20159月、12月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律师,参加了每天上午730分在海宁路吴淞路路口的道路执勤志愿者活动,对促进交通文明建设作出党员应有的贡献。

党支部还积极落实虹口区文明办推进文明单位社会责任联盟建设的工作,加强与驻地武警部队、福利院联络工作。事务所党支部与武警虹口支队一中队签订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协议,共创和谐、共建文明,近四年来党员律师多次前往武警驻地,针对武警战士关心的问题进行法制宣传,先后讲解了劳动法、婚姻法、刑法、民间借贷、土地承包使用权和流转权等法律专题。2016年春节前夕,党支部党员以多媒体方式为武警官兵进行了生动的有关“彩礼”的专题法律问题讲座,现场解答武警战士们的疑惑问题,受到了武警官兵的欢迎和好评;此外,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律师前往虹口区福利院,积极做好帮老助残工作,开展老年人法律咨询服务,对老年人存在的急需解决的家庭纠纷、婚姻关系、遗产继承、老人赡养等法律问题给予耐心解答。

▇▇▇ 党建引领律所文化

党支部还十分重视通过党建活动引领创建事务所文化,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青年律师群体潜力,营造用心用情的人文关怀氛围,形成良好的律所文化。

每年事务所都会举办辞旧迎新会,全所律师欢聚一堂共话未来。期间党支部会积极收集全所律师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借助青年律师与时俱进、思维活跃的智慧,谋划好下一年的工作。

加强对青年律师的培养,为他们提供学习与发展的平台。党支部对于每一位新进所的青年律师,采取集中学习后分别由合伙人轮流带教,然后再决定由其中的一位合伙人专人带教。这样既能使青年律师感受不同合伙人的工作方式、接触不同合伙人的工作领域,也能使合伙人团队更为了解青年律师的个人能力,为其制定更为合适的培养计划与发展方向;平时党支部也会抓好青年律师业务学习,组织所内青年律师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安排两名律师担任主讲人,每名青年律师都会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准备学习稿、制作PPT,与其他青年律师分享经验与学习心得,在此过程中青年律师不仅可以收获知识,也积累了演讲、统筹等各项综合能力。

政治上积极关心青年律师的成长。党支部在关心青年律师业务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鼓励青年律师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目标,高标准、严要求,以党员标准规范自己,坚持党员联系积极分子制度,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2012年党支部在吸收2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的基础上,去年又发展了1名优秀的青年律师入党,同时不断培育入党积极分子。

树典型、争创先进,全面推动事务所各项工作发展。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我所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先后有多名党员合伙人律师分别荣获司法部优秀党员、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女律师、上海市优秀民事代理律师等荣誉,有43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先后获得虹口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此外,党支部也积极开拓律师业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业务增长。建所以来业务创收一直名列本区前茅,去年业务创收更是取得了30%以上的快速增长,这些成绩也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对律所业务工作的引领和带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