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读《邹碧华传》:一次灵魂的洗礼

2016年第01期    作者:吕欣    阅读 6,332 次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更好地学习、宣传、践行和传承邹碧华精神,更好地让社会公众了解邹碧华这位优秀法官的人生成长轨迹,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编写了《邹碧华传》,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真实、完整记录邹碧华人生历程的人物传记。

 

吕红兵:为“小蜜蜂”喝彩 

吕红兵是全国第一个读到《邹碧华传》书稿的律师,也是邹碧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走遍大半个中国宣讲邹碧华法官的先进事迹。他认为,这是近年来读到的最出色的人物传记。

几乎是含着泪,一口气读完了这个由A4纸正反面打印的318页的稿子——《邹碧华传》,眼泪不仅打湿了稿纸,也随着剑漪送来“伴读”的巧克力被吞进肚子!

虽不敢言这是一部最出色的人物传记,但至少可以说这是我近年来读到的一本最出色的人物传记,当然首先是“人物”出色,同时非常重要的是“传记”出色。

与其说是我在读剑漪的文字,不如说我是在聆听剑漪的诉说。剑漪用她那柔美的声音,娓娓道来一个个碧华的故事。听着听着,碧华的高大形象便跃然纸上,如放电影一般,其音容笑貌,活灵活现,而这时,剑漪的朗诵又成为画外声,声情并茂,字字入心⋯⋯一个活生生的男儿,一个铁铮铮的法官,一个大写成的党员!

斯人已逝,可我们为什么还要甚至更要纪念邹碧华?在今年722日由中宣部和最高法院举办的“邹碧华精神研讨会”上,我在发言中说到:

从邹碧华身上,我们分明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份情怀,这个时代最为需要的,却又是最为失缺的,甚至每个人都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却几乎许多人都怯于追求直至懒于提及、羞于提及的那份情怀,那就是:理想与信念!

活在当下于是就事论事的匆忙之中,物欲横流因此随波逐流的放任之下,坐而论道却又背道而驰的矛盾之处,唯独理想与信念在许多人的心中丧失了应有的位置,迷茫、迷失,淡漠、淡忘,沉寂、沉失。邹碧华的骤然离去,瞬间放电般释放的那种正能量,触动了许多人的心灵深处,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小我”,乃至于这个“小世界”、“小时代”。

于是我在想,纪念碧华同志,传扬碧华精神,从而光大理想与信念,这不正是我们对碧华最好的追思吗?

今年4月在我们巡回报告团从成都飞上海途中,我在手机上写了几句话,发给了剑漪和我们的团员们:

穿过大半个中国,江西省广东省山东省北京市内蒙古山西省四川省,东西南北遍及。十万余干部群众百姓受益者,七场报告会,场场泪洒。“燃灯者”碧华精神,公正为民好法官、敢于担当好干部。感动、感慨、感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光明永存。为“时代楷模”点赞!

飞越近万里苍穹,杏花湿木棉暖杨柳爽沙尘暴扬草原风梅花寒芙蓉热,春夏秋冬历尽。十一名法官记者律师报告团,五位演讲者,时时激扬。“小蜜蜂”无我情怀,团结友爱好集体,追求卓越好团队。传递、传播、传承,只有逗号,或者分号,没有句号。为“巡回报告”喝彩!

剑漪不正是辛劳着却又丰收着的“小蜜蜂”吗?

致敬剑漪,做了一件义不容辞、当仁不让却功德无量的事!

 

 

谭芳:微笑的黎明在等候

谭芳  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4129日,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试运行,邹碧华一早给谭芳发去微信:“律师服务平台网上立案系统已经开通,可速让大家使用!”中午,邹碧华在微信朋友圈留言:“希望让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这也是邹碧华发布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信息。邹碧华去世后,谭芳多次在朋友圈书写追思,情真意切。

年,用了三个夜晚,认真读完了这本书,中途数度落泪,甚至无法入睡。没有俗套中的去歌颂逝者的丰功伟绩,去谄媚在职的领导官员,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灵魂,这个内向坦荡、充满激情的人,曾经和我们一样,在有缺点有彷徨有沮丧有顿悟地成长。他的成功源于他的勤奋,源于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源于他高效能的时间管理和严格的执行力。

书里对儿子谈到的学习方法和情商的提高技巧,对学生谈的职场之道,在初任法院时遇到困难的每一段思考,对于任何职场人士来说,都是一本非常有启发的教科书。文章中他推荐的每一本书,都是职场必备。

书中每一章之前,都引用了顾城的诗,每每读到这里,更是双眼湿润。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良苦用心,用最大的真诚在还原一个真实的人物。而,对于每一位读者来说,更是一次人格魅力的洗礼,人生道路的激励,法律信念的鼓舞。

新年里,也以我最大的诚意,推荐此书。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