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云屯星聚

上海律师行业打造涉外交流新格局

2020年第09期    作者:上海律协对外交流部    阅读 3,356 次

2020924日,丹桂飘香;锦江小礼堂,群贤毕至。礼堂在灯光掩映中觥筹交错,气氛融洽。中、日、英、美、法等各国律师共聚一堂,见证和参与了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崭新的一页徐徐展开。

破冰

上海,背靠着纵深的长江流域,面向广阔的太平洋,作为历史上华洋共处的典型,从1864年有统计数据开始就已是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心。如今,上海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是上海律师走向世界的港口,也是境外律师事务所进入中国市场的抢滩地。

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机构已达145家,累计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750家。面对得天独厚的法律资源优势,如何能搭建起业内交流合作的平台,凝聚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力量,发挥最大效应,促进上海法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上海律协特邀委交出一张崭新的答卷。

924日,上海律协2020年特邀会员大会暨破冰联谊活动在锦江小礼堂举办,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面对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机构、在沪外资企业法务人员的机构。历经数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共有25家代表处和115位个人加入上海律协,成为本届特邀会员,其中包括22家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机构,3家香港地区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机构,80位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处首席代表、代表、合伙人及资深顾问,32位在沪外资企业法务部、合规、风控部、知识产权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3位特别邀请的会员。

上海律协会长季诺,副会长朱林海,副秘书长潘瑜,特邀委提名主任严嘉,副主任姜颖、山根基宏、王维颖及近百名特邀会员参加大会。会上,上海律协会长季诺向特邀委3位顾问、25家团体会员颁发了证书,并与上海律协特邀委相关负责人共同开启大会启动仪式。

这次大会的召开是上海律协积极应对全球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上海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推动上海律师专业化、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季诺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律协将努力把上海律协特邀委打造成一个涉外法律工作者专业研讨、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会员们能够深入了解并积极参与上海律协特邀委及律协其他业务研究委员会的活动,更快更好地融入上海律协这个大家庭。

这既是本届特邀会员之间的破冰联谊,也是上海律师与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机构、在沪外资企业法务人员之间走向进一步紧密合作的标志,显示出上海律师界海纳百川、开明睿智的鲜明特质,对促进上海涉外人才队伍的发展与交流,拓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凝聚

上海律协创设的特邀委是全国第一个该类型的专门工作委员会,长久以来为促进上海律师国际交流做了大量贡献。本届上海律协特邀委副主任山根基宏律师早在2004年时就参加了东京律协与上海律协的交流项目。山根基宏作为日本TMI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处首席代表,已在上海工作12年。他表示,作为特邀会员中唯一参加过当时交流项目的日方律师,始终能感受到上海律师的温暖。

上海律师和境外律师、外资企业法律顾问间存在自发的交流与合作,更需要行业层面密切联系和交流的平台。

山根基宏表示,上海律师和境外律师之间需要更多活动交流来搭建桥梁,兼顾中方和外方的业务,弥补不同文化间的差异。

两公律师作为公职律师会员、公司律师会员,不再担任特邀会员后,上海律协特邀委在各方积极努力和争取下实现机制转型,重新定位,2020年首次将特邀会员范围划定为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机构、律师和在沪外资企业法务人员,凝聚上海涉外法律资源。特邀会员可以通过参与上海律协组织的培训、学习、研讨、交流、国际会议和联谊活动,参与特邀会员之间或特邀会员与其他会员之间的专业和管理经验交流活动,列席律师代表大会,参加上海律协各业务研究委员会,参与上海律协对相关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式,与上海律师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律协特邀委副主任、阿斯利康全球副总法律顾问王维颖认为,上海律协特邀委是建立律师与企业之间长期、深度、专业了解,形成相同理念的重要平台。

未来

面对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律师更应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与海纳百川的胸怀,加强与世界的联系。正如上海律协特邀委副主任、英国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处的首席代表姜颖所说,上海律师具有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特质,上海律协特邀委的成立将建立起联系更加紧密的法律人共同体,为共同市场、共同目标、共同事业奋斗。

上海律协特邀会员拥有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站在新起点、新平台,除了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上海律协特邀委还将与上海律协各业务研究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及其他经济组织和政府之间交流,在地方法规、司法实践、法律文化、仲裁文化等方面互相加深了解。

在业务上,上海律协特邀委将尽力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外交流需求;在工作以外,加强律师在生活、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交流的方式很多,交流的需求也很多。上海律协特邀委提名主任、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嘉表示,上海律协特邀委将以业务为抓手,同时促进文化交流,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将法律行业凝聚在一起。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务实合作,让我们携手共建开放包容的职业共同体,加强境内外法律交流合作!

上海市律师协会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顾问名单

以下排序不分先后

姓名                         单位                              职务

Jeffrey Lehman     上海纽约大学          学务副校长

秦学棠                     复星国际                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王志强                      复旦大学                法学院院长

上海市律师协会特邀团体会员名单

以下排序不分先后

序号     驻沪代表处

1  日本TMI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2  日本安德森·毛利·友常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3 日本森·滨田松本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4 日本长岛·大野·常松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5 日本西村朝日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6 美国德汇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7 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8 美国高博金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9 美国凯寿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0 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1 美国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2 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3 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4 英国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5 英国富而德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6 英国英士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7 英国高伟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8 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19 挪威威宝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20 塞浦路斯瑞拓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21 新加坡德茂欣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22 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23 香港李乔安许充立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24 香港的近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25 香港罗夏信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