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聚焦司法改革背景下的律师行业发展

2016年第09期    作者:虹口律工委    阅读 8,014 次


——第三届北外滩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论坛举行

文│虹口律工委

728日下午,第三届北外滩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论坛“司法改革背景下的律师行业发展”在虹口三至喜来登酒店举办。虹口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镔律师主持论坛。来自光大律师事务所、众华律师事务所、北京世纪所上海分所的律师嘉宾,从律师调查取证制度的突破与探索,到律师的素质提高如何跟上司法改革的步伐等行业热点进行阐述,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剖析了律师制度如何改革,以及律师制度改革对行业的影响。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也就“司法改革到底改什么”作了精彩发言。

虹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莉在讲话中结合我国司法改革的大政方针,以及近几年虹口区律师发展情况,强调此次司法改革对律师行业的重要性,希望律师们能够牢牢抓住此次改革机遇,实现律师自身的职业价值与梦想,与此同时,希望虹口区在今后的法律建设中,更具特色化、更加专业化,为整个社会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律师是司法改革

最大受益者和最坚强支持者

论坛上,光大律师事务所沈静律师谈了“律师在侦查阶段中起到的作用及权利保障”。沈律师通过介绍近两年我国有关部门出台的两份重要文件(《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规定》、《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同时,指出在实践中我国律师面临“传统三难”与“新三难”交替相加的困境。为此,沈律师提出两点建议:1.明确规范律师权利保障的流程、增加值班律师制度、 出台相关文件解决律师调查取证问题;2.积极发挥各区律师协会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保障律师群体的利益。

众华律师事务所张尔东律师就“律师取证制度”同与会者探讨交流。张尔东律师分析了我国目前律师调查取证的现状,指出我国调查取证的诸多困境,通过原因分析,张律师提出律师调查取证的新探索,首先,希望通过相关立法,提高律师调查取证的主体地位。其次,规范调查令制度,在全国统一执行,并且,提升司法信息机构专业化,统一管理信息。最后,利用网络等多媒体形式加强司法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与合作。

北京市世纪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毛慧芸律师在交流探讨“律师的综合素质如何跟上司法改革的步伐”时指出,律师需求量与日俱增,律师综合素质尤为关键。如何提高律师整体素质,毛律师提出两点建议:一、律师要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念下,培养工匠精神,学会开拓创新。二、提高律师的社会责任感,重视青年律师的培养。此外,毛慧芸律师通过分享自己律师事务所大胆尝试的实践经验,诠释了在司法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律师行业是司法的重点领域,律师本身需要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紧跟司法改革的步伐。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杨力在“新一轮司法改革与律师职业空间变局”中看到,司法队伍与律师队伍建立之间的人员流向与配置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通过上海司法改革试点的情况分析,他建议:一、明确基于中央统一领导下,拓展地方司改能动空间。二、协调各方力量,改善律师的执业环境。

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骆群在发言中谈到了虹口区检察院在保障律师权利方面作出的实践探索。为着力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建立保障律师的执业体系,他建议:首先,加强律师与检察官的相互交流、互相监督;其次,加强行业队伍建设,建立高素质的法律职业队伍。最后,骆群检察长表达了对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的信心。

虹口区法院副院长赵立行阐述了在司法改革中推进法律共同体和谐发展的主题,他表示司法改革是法律共同体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司法改革对法律共同体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法官和律师需承担好各自角色与责任,加强沟通协调,以服务保障推进法律共同体的和谐发展。

在场内外互动提问环节,发言嘉宾就“律师可不可能成为陪审员?”、“律师和法官如何建立交流机制”、“律师在刑事案件上的作用”、“如何让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到位”、“法律职业共同体有什么新的变化”等问题分别作了详细回答。

虹口区司法局党工委书记、局长王浩表示,律师们内心对律师事业的关注度,专业人士场内外的互动,富有活力和深度。虹口区三位律师从侦查阶段的职业权利保障、律师调查取证制度的突破和律师职业素养的改善作了比较深入的主旨交流发言,五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主题进行了思想性、实践性很强的阐述。虽然本次主题非常大和抽象,但发言包含了从微观到宏观的思考,视角十分宽广,勾勒出一个类似分子模型的立体架构,给人以不断向外延伸和突破的张力。

 

俞卫锋会长:司法改革到底改什么?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讲述了司法改革到底改什么。“上海本地的司法体制改革大致有四个方面:一是法官员额制;二是追责机制;三是职业保障;四是垂直管理。”在俞会长看来,整个上海司法改革的指向目标,即让法官、检察官精英化,提高职业尊荣感。同时,他认为司法改革与律师紧密相关。

那么,“我们律师行业协会要做什么”,“我们律师个体要做什么”?

“今年4月,上海召开了全市律师工作会议,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如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法律制度设计层面,律师制度有纠错功能,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功能,前提是要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据俞会长介绍,目前上海市律协已与上海市高级法院和一、二、三中级法院签订相关协议。比如和一中院商谈法官、律师双向交流,和二中院商谈法律文书的格式化,和三中院商谈多元化解决纠纷的问题。今年还将建立律师与政法各单位的联席会议机制,在律师执业权利得不到保障甚至被侵犯时,可以通过这些机制得到有效解决。

关于“从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俞会长呼吁,希望广大律师踊跃报名。他说,虽然这并不能解决目前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但法官的来源将不再单一化,是个非常好的开端。上海市律协届时将公布选拔程序,如果律师有疑难问题,市律协也将联合相关单位进行答疑。

俞会长指出,在司改背景下,对于律师和律所来说,不仅要服务经济发展,也要履行社会责任。

目前,上海市律协共有九大平台,“双结对”、“法律服务进社区”等都为律师履行社会责任打下坚实基础。在全社会法治意识提高的情况下,当事人以及相关方对律师的要求都会越来越高;相应的,律师的执业风险也势必增加。“司法改革对我们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水平,对我们律师本身执业能力、职业素养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怎样把事务所运营得更有效率,怎样让我们律师个体更加专业,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

俞卫锋会长介绍,上海市律协将开展一系列提升律师执业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的活动,同时建立相关的研究中心,“律师不是司法改革的旁观者,我们是参与者,而且要做积极的参与者,要从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司法体制改革,为司法改革献计献策。”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